新国学网:中国当代最具潜力收藏艺术家—赵新颖_色彩-冲击力-文化

编辑: 谭维 来源:每日焦点资讯
 
艺术简介:赵新颖,号(东岳小石)。当代油画家、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海口西海岸当代艺术

 

艺术简介:

赵新颖,号(东岳小石)。当代油画家、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海口西海岸当代艺术馆馆长;海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海南省油画院副院长。中国京剧油画十年(2016--2026)世界巡展发起者、先行者,中国孔子美术馆签约画家,中国东方艺术天地签约油画家,欧洲皇家画廊亚洲首席签约油画家。艺术成就终身入驻《中国影响力人物》数据库。

近年来成功举办法国卢浮宫等数十个国家殿堂级个人油画展并获各种殊荣,多数作品被世界多地博物馆、美术馆、国家政要及收藏界所收藏,其开创的"中国风戏剧油画"在国际艺术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得到国际收藏界重点关注。

用光影和色彩表达国粹的冲击力——记著名画家赵新颖

在著名画家赵新颖用油画绘意精彩的京剧舞台人物画之前,从来没有人会用如此奇巧精致的笔触情怀,去开辟这一艺术领域的无穷魅力。所以赵新颖先生用油画画人物,并且是画舞台京剧人物是艺术的独创,也是文化的专享。他用油画的光影动态和色彩的迷幻绘制京剧舞台人物,对京剧来说是一场富有成效的卓著弘扬,对于绘画来说是一种别出心裁的门类创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的京剧舞台人物画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艺术的冲击力如灼日生辉,用光芒万丈来形容这种艺术神畅恰如其分。

唯有具有极其专业的油画功底,然后再有极其丰富的传统文化积淀,才可以像赵新颖先生这样在绘画的创意空间寻觅到艺术的神机,然后经由东西文化的撞击与融合,生发出基于民族的而后真正走向世界的艺术精华。站在他的精彩作品《九江口张定边》这幅作品面前仰观,艺术魅力产生的张力,不亚于物理核能在瞬间爆发,在顷刻之间直入观赏者的心灵,形成了让人无可抵御,却又甘心向往的艺术冲击力!色彩的铺陈与光影明暗的调度,是油画的精湛,也是中国画的意象精髓,自然色和主观色成为太极式的冲撞,再加上光影的氤氲融合,可以为不同的观赏者,带来不同的欣赏切入视角。

如果对油画的关注度强烈一点,那么会从画面中的色彩光影中,感念到梵高绘制向日葵的热烈,色度饱满,光线对比强烈,感官的冲击涌涌不断,区别仅仅在于梵高的向日葵花是光线下色彩强烈的动态,而赵新颖的京剧人物则是文化背景下的色彩的非凡动感。当然,如果观赏者对中国画的感念强烈一些的话,这幅油画对中国画视角偏爱者也会奉献色彩意象的丰硕正餐,花青与胭脂的色调顾映,是舞台的韵味,更是京剧的原味,沿循东方式的体验路径,南宋梁楷写意仙人图的感觉陡然而出,绝对又是中国画法的境界传承。特别是人物胡须的笔法的书写性很强,借用了中国画的皴法技艺,质感如飘,动逸神奇,这种画法在油画表达质感与动感的手法中,是没有的!他的京剧舞台人物画,完全打通了文化的阻隔,也理顺了诸门画种的融合路径,技贯中西,功建独创。

他用非常独特的光影和色彩表达国粹的冲击力,目标当然不是“冲击力”本身,最终是要达成文化境界的国际性观瞻。比如《贵妃醉酒》这幅光影与色彩的杰作,同样是悦人耳目到极致的艺术冲击力,但是冲击过后,欣赏者并不会感觉到飘乎的眩晕,而会非常清醒地被他文化创建的旗帜,引领进文人盛观的诗意境界。杨贵妃的舞台形象借助他的色韵重构和精神重塑,已经成为国际性的文化观瞻元素,是世界文化共享的形神气韵。这就是他的京剧舞台人物画的非凡高度。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口号式的文化呐喊,在赵新颖的努力下,终于变成了文化弘扬的东方现实!

—著名艺术评论家刘振明撰文

作品欣赏: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色彩,冲击力,文化,色彩 冲击力 文化
下一篇:李福林中国写意山水画作品欣赏《_风摇杂树管弦声》_弦声-作品欣赏-谢谢||上一篇:倔犟,使季德祥走向成功_书法-中青年-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