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当你还在买LV,LV已经开美术馆了_基金会-贝尔-巴黎

编辑: 谭维 来源:远洋新丝路文化
 
LV又涨价了,你还买吗?近日据外媒报道,由于疫情影响,LVMH集团的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净资产

LV又涨价了,你还买吗?

近日据外媒报道,由于疫情影响,LVMH集团的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净资产缩水超300亿美元,从年初的世界首富变成了“首亏”。为了自救,LV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在3月4日和5月5日连续涨价两次。对此,你是在庆幸自己之前买的包又升值了还是在痛心没买的包这下更高攀不起了?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成了奢侈品消费大户,占据了全球1/3的市场份额。然而当我们还在沉迷追逐LVMH旗下各个品牌的包包、服饰和美妆的时候,这个全球最大的奢饰品集团早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更奢侈的领域——艺术品收藏。

路易威登基金会美术馆

森中之帆—LVMH基金会美术馆

2006年,路易威登基金会(Fondation Louis Vuitton)正式创立, 2014年路易威登基金会美术馆正式落成。

整个建筑坐落于巴黎西部布洛涅森林公园,建造耗时整整六年,传言整体花费远超对外宣布的1亿欧元,被用来收藏与展示25年来该集团致力于艺术、文化和遗产的成果。

路易威登基金会美术馆全景

美术馆建筑由曾经设计毕尔巴鄂古根汉姆博物馆、洛杉矶华特·迪士尼音乐厅和巴黎法国电影资料馆的国际一流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亲自操刀。

美术馆整体呈帆船状,弧形玻璃帆总面积达到126,000平方英尺,内部划分成11个画廊,除了陈列馆藏艺术品还不定期举办大型现当代艺术展。

路易威登基金会美术馆

Frank Gehry Fish lamp, 2014

Olafur Eliasson,Inside the horizon, 2014

Ellsworth Kelly Spectrum VIII, 2014

LVMH为何斥巨资建造这样一座美术馆?

首先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LVMH奢侈品帝国的传奇人物——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

2016年贝尔纳·阿尔诺在自家美术馆中与高更作品合影

贝尔纳·阿尔诺出生于法国一地产商家庭,毕业后进入家族企业工作,通过颇具争议的收购方式一路高歌猛进,被称为“穿着开司米衫的狼”。

从第一次的迪奥到最近的蒂芙尼,阿尔诺一共进行了64场收购,涉及持股公司76家,LVMH集团正是在不断吞并扩充的过程中,变成了如今的时尚帝国,阿尔诺也在今年年初一度攀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目前排名第三位

除了继承了父亲的商业头脑阿尔诺还继承了母亲的艺术细胞,弹得一手好钢琴,据说工作之余阿尔诺最大的乐趣就是弹奏肖邦的曲子来放松。

这位“前首富”不单是一位音乐发烧友更是艺术爱好者和知名收藏家,收藏有丰富现当代艺术作品,其中不乏毕加索、安迪·沃霍尔等艺术家的作品。

贝尔纳·阿尔诺弹奏钢琴

的确,“穷玩车,富玩表”,能让世界排名前三的富豪提起兴趣的可能只有艺术品了。艺术品“独一无二“的属性是对限量版的极致体现,能够彰显主人的个人品味和社会地位。

而创建一座美术馆,除了因为藏品达到一定数量需要空间收藏也是因为更进一步的收藏体验。苏富比欧洲副主席奥利弗·巴克曾说过:私人博物馆还有一个新的标签叫做“自我定制”,藏家能以此体验到“创造性参与感”的乐趣。

私人美术馆:保罗·盖蒂美术馆

私人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馆

以阿尔诺的商业头脑,艺术爱好也不能只是停留在“有钱任性”的层面。也许你不会想到,成立艺术基金会,建造美术馆这些大把花钱的操作,目的是为了省钱。

西方国家有赞助美术馆冲抵税收或遗产税的政策,在法国税收激励计划“dation en paiement”(代税捐赠)已经实施了近50年。面对巨额税收,相当一部分富人选择赞助美术馆或者直接成立自己的美术馆。

夜色之中的路易威登美术馆

LVHM也是深谙此道,从2007年到2017年间,通过艺术基金会投资,LVMH集团共减税达到5亿多欧元(518.1milions ),这么一看1亿多的建馆费用是不是也没那么刺眼了。

但是资本主义羊毛也不能薅个没完,给政府留下过于功利的印象。路易威登基金会美术馆的建筑地基只是一片长期租赁的公共土地,使用权将在2062年到期,届时土地及建筑物的所有权将回到巴黎市的手中,一定程度上,这座建筑是送给巴黎城的一份礼物。

如此示好政府部门的举措,是为了取得政府的信任、支持和合作,从而为企业建立良好的外部政治环境,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类似的举措还在2019年巴黎圣母院大火,伯纳德·阿诺在总统马克龙呼吁各界捐款之后,第一时间宣布捐款2亿欧元,不但深化了LV关心艺术和文化的企业形象,还成功地刷了一波“企业在社会责任中如何完美表现”的存在感。

LV:用艺术带来更好的生意

不过,光是在政府部门下力气也是不够的,毕竟政府部门不会安排批量采买LV手袋。消费者才是真正的金主爸爸,而年轻的千禧一代和庞大的中国市场无疑是消费的主力军。

LV将收藏的重点放在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艺术品,规避政治色彩或性隐喻太强的挑衅的作品,关注、展示甚至反映环境保护、移民、历史等当下热点的艺术,也是表现出一种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切态度,而不是一个冷漠的赚钱机器,更容易赢得年轻一代的好感度。

Adrián Villar Rojas,Where the Slaves Live, 2014

Isa Genzken,Rose

路易威登基金会还曾于2016年举办了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呈现了11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不同代际的艺术家作品。在全球化的语境里提供了中国艺术家各种强有力的个人表达和历史观点。

张洹 长岛佛像 2010-2011

张晓刚 我的理想 2008

黄永砯 佛陀的五十只手臂

以及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与当红艺术家合作推出联名款产品。2003年与村上隆合作的Monogram Multicolore系列、2012年与草间弥生合作的夏季系列、2017年与杰夫·昆斯合作的大师系列……总有一款能让追逐时尚潮流的年轻人心甘情愿剁手。

不光是产品本身,橱窗设计、专卖点店外观也都都被艺术家们的标志性元素“全副武装”。

LV×村上隆:日本松屋百货大楼的LV专卖店

LV×草间弥生:LV旗舰店橱窗

LV×杰夫·昆斯:大师系列蒙娜丽莎手袋

归根结底,就像19世纪美国暴发户热衷于跟英国贵族联姻获得上层社会的贵族身份一样,奢侈品牌通过以上各种手段也是为了达到与艺术联姻的目的,将品牌艺术化,把艺术价值转化为品牌自身价值,来向消费者贩卖高品质生活方式,推销更高一级的欲望、地位和梦想。

历史、文化和艺术往往是一个品牌最具吸引力的标签,以“始终坚持与艺术界保持联系并以此为产品灵感来源”为理念并积极投身艺术赞助的品牌会让消费者觉得他们自身产品的格调应该也不会太差。

对于如何用艺术做品宣,LV给出了教科书般的示范。当下,各行各业都在试图与艺术产生联系,如何以切合自身业务及品牌调性的方式利用好“艺术”这一发展趋势是成功的关键。

安迪·沃霍尔曾说过“好的生意就是最好的艺术。”

而LV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好的艺术能带来更好的生意”。

文章来源:远洋新丝路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基金会,贝尔,巴黎,基金会 贝尔 巴黎
下一篇:微啸清风——钱玉清书法艺术展即将开幕_全国-兰亭-草书||上一篇:每日禅画_|_净_青岛-韩国-藏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