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曹喜蛙_|_谁是当下中国当代艺术的拣选者?_艺术批评-拣选-就能-中国

编辑: 谭维 来源:评论家曹喜蛙
 
谁是当下中国当代艺术的拣选者?文、曹喜蛙2020新冠疫情沉重打击了世界艺术市场,这一点毋容置疑,几

 

谁是当下中国当代艺术的拣选者?

文、曹喜蛙

2020新冠疫情沉重打击了世界艺术市场,这一点毋容置疑,几个月来很多博物馆、美术馆、画廊、拍卖公司都受到严重影响。恐怕今后几个月、半年都缓不过劲来,这一影响将会持续至少二至三年。但越是这样的危机四伏的时候,越是很多新的艺术家崛起的时候,这个时候正是大家凭实力暗暗抗衡,恰是这样的时候才是那些一向自诩有实力的艺术家出来的时候。

那些年,很多艺术家都一个劲的向钱看,都满世界跑马圈地、混哥们脸熟、哥们姐们说闲话、或扎堆说风凉话,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艺术风向变了,许多混在一起的艺术家开始分你我的观念了,分你的艺术与我的艺术,而不是混在一起说我们的艺术,不管你那个艺术群体我们本质上是指大圈子、还是小圈子,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漫漫长长的黑夜,能不能看见那个你艺术的真我,哪怕你的艺术一时大家都瞧不起、看不上,但只要有你自己找到自我的真火那吹一吹就会越旺。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57498143270.jpg

艺术家梵高

一代代一批批艺术家,都有一个无人理解寂寞而却创造力旺盛的爆发期,这个时期从青年到中年慢慢都会明朗,有早熟的30岁左右,有次之的40岁左右,大部分是在50岁左右,这个黄金时期一般都会有十余年的时间,即使对一个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十余年就足够了。当然要成为大师那要等到60岁以后,才会真的把许多哥们姐们慢慢熬服了,一只手五个指头最后才会剩下那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开始是横向比较的,同代的比较,全国、世界的比,后来是纵向比较的,历史的比,总是比来比去,死了还在比,当然总有人比烦了,最后很多人自己提前下场了。大家看看艺术史,最后就是那么几个人。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288205586970.jpg

赵巧云在她的画前

当然这是就宏观上看艺术,这也是悲观主义的艺术观,跟艺术哲学的本质完全相反,其实艺术哲学的本质更多的是关注微观,关注当下,关注时代中的你我,就像大家在手机的群里,群的上限就是500人,一辈子你真的跟这500人梳理好关系就很不错了,其实你的艺术如能得到500人的理解,全世界就理解你了。你在这500人的群里要能火,就能火到全世界,根本不要你四处瞎混,正如最伟大的艺术家也用不了一个12人的后援团队就能辉耀史册, 10个人的团队就能把你推向全世界的巅峰。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405114419250.jpg

艺术家毕加索

当然,这10个人的团队首先你就还要占一个名额,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您不坚定,没理想,没观念,一切都是白搭,没有这重要的一点其他都不存在,关于这一点今天就不在这里费笔墨了。剩下那9个人是今天这篇文章的主体,包括1个教授、1个记者、1个画廊主、1个评论家、1个收藏家、1个拍卖师、1个美术馆长、1个银行家、1个政治家,你看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再多了就是浪费。他们都是艺术家真正的拣选者,是艺术家每一步每一阶段的真正推手,不到时间这些拣选者也不会出现,更不是你满世界寻找就能找得到的,好像在这一切的背后真的有只看不见的手。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02198816590.jpg

刘智峰与他的油画《城》

当然,这个世界教授、记者、画廊主、评论家、收藏家、拍卖师、美术馆长、银行家、政治家多的是,但真正与你有关系的只要一个就行了,这完全靠缘分,不是你所谓的拉关系、找门子、闭门策划就能凑齐的,更不是所谓的混圈子混脸熟就能混来的,在这里提醒那些天天去钻营的艺术家把自己的正经事抓抓紧,你当下的艺术亲历才是重要的。下面就不同阶段的艺术传播地带与大家梳理一下:

一、艺术初级传播广度地带:在初级地带艺术家会遇到2个重要拣选者:教授、记者。这里的教授是指你的老师、师傅,是你的艺术的师承,任何人的艺术都有师承,至于你如何师承那不是很重要,私塾、工作室、大学、图书馆都可以,看缘分。这里的记者是能把你艺术正式传播到四方的人,有记者、作家等,他们也许不是专业艺术从业者,但是艺术受众的代表、意见领袖,是最初你的艺术拥趸者,也是最后的响应者。一般的艺术,都能达到这初级广度,都能得到教授、记者的支持,已算入门了。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68569857450.jpg

艺术家申树斌

二、艺术中级传播广度地带:在中级地带艺术家会遇到3个重要拣选者:画廊主、评论家、收藏家。这里的画廊主,专指你的艺术作品进入了商业流通渠道,只有进入商业流通渠道才算真正进入社会了,才算你的艺术有了自我造血的机能,至少能在艺术世界独立生存了,所以这个画廊主对艺术家很重要。这里的评论家,专指你的艺术评鉴,相当于你的艺术的学术定位者,不是随便自称是个所谓艺术评论家,当然各种艺术评论家都有用,但再多的各种艺术评论家都不能代替你的艺术评鉴、学术定位者,尤其中国这样的艺术评论家还非常少。这里的收藏家,是指你的艺术的专业收藏者,除了收藏你的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还非常关注的各个方面,不是随便买了你一件作品就能称为你的收藏家。到这个阶段,这个艺术家基本上就算成了,剩下的就靠老天的造化了。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17901525680.jpg

丁秋发在他的画室

三、艺术高级传播广度地带:能进入这个阶段的艺术家,都算成功的艺术家了,这样的艺术家会遇到4个重要拣选者:拍卖师、银行家、美术馆长、政治家。这里的拍卖师当然也是大牌拍卖师,在这个阶段你的作品会能成为这些大牌拍卖师的里程碑的标志,你最辉煌的瞬间都有他们的举锤,而你基本不在场,只有他们的见证。这里的银行家暂时可能还是西方的银行家,因为这里的银行家都是你的作品动辄就过亿的时候才会遇到,大部分艺术家可能终生不会碰到。这里的美术馆长,当然不是指随便哪一个美术馆长,而是特指国家举足轻重或民间重要意义的美术馆长,那是人类的宝库或精神殿堂级的美术馆。至于,这里的政治家就简单了,更有看缘分,有缘分的艺术家一生会得到这些政治家直接或间接的庇护,没缘分的终生无缘。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21723371320.jpg

塞尚在画室

大部分艺术家活着可能与自己的高级地带无缘,但有责任把握好自己的中级地带,百分之八、九十的艺术家都在这个地带活动、生活、工作,等待高级地带的拣选者降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80738441210.jpg

评论家栗宪庭

此番新冠疫情刚过,诸多艺术家不知从何处下手,我就给大家梳理一下,这些道理似乎大家都知道,但常常忘了,就像那句老话 “牛尾巴摆来摆去,不知牛有几条腿”。这回新冠疫情非常特殊,大家告诫大家不要扎堆,那就不要扎堆了,就多做一点创作、学术的事,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梳理一下自己的艺术,再创作几件学术梳理后新作品。大家既然都在自己艺术的中级广度地带,那就想一想谁是你的画廊主?到哪里去找他?谁是你命定的哪个艺术评论家?你命定的收藏家他在哪?

也许你命定的画廊主、评论家、收藏家如果都到齐了,那大家就琢磨一个你的艺术学术展览,看的观众未必要多,只有专业就行,哪怕只有一个专业观众到现场,历史会见证这一切,你与你的拣选者决定你们在现实和历史中的发光度。

2020年5月21日于北京月牙殿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22/159011338241922240.jpg

曹喜蛙在大庆湿地

 曹喜蛙,本名曹喜斌,1966年3月8日生,山西运城河津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媒体人,互联网哲学家,诗人,艺术评论家,策展人。1988年在《北京文学》发表诗歌处女作,1992年开始北漂,先后在《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人》《诗选刊》《诗歌月刊》《红豆》杂志等发表诗歌,组诗《核武器与癌》获得过全国哲理诗大赛一等奖,诗歌《爱因斯坦肖像》入选过北京大学出版社全国中学教辅书,有诗歌入选《北漂诗选》《中国网络诗歌年鉴》《中国诗人生日大典》《中国大湾区诗汇年选》等选集。从1998年开始,到2008年完成互联网哲学构建后,2010年开始侧重艺术评论,2013年获得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2015年任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主编兼美术馆馆长。迄今,已在《文艺理论与批评》《传记文学》《美术报》《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收藏与投资》《大河美术》等专业报刊发表文章。2016年5月开始为独立学者,兼李可染画院宣传部副主任、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优制谛酒文化沙龙名誉会长,被80后、90后的青年艺术家誉为中国第二代当代艺术教父。著有《赢在互联网》《和明星去旅行》《中国狮吼》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拣选,就能,中国,当代艺术,艺术批评,拣选 就能 中国 当代艺术 艺术批评
下一篇:白面少侠尹林华_思考-波希米亚-选择||上一篇:美学的新时代已经开始(续二十六)_主义-美学-景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