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易》--中国思辨哲学的元祖_油画-远古-经典

编辑:张晓旭[已离职] 来源:谈龙夫
 
《易》是我国最早的文化典籍之一,我国思辨哲学的元祖。《易》起始于夏,形成于商,到

     《易》是我国最早的文化典籍之一,我国思辨哲学的元祖。

     《易》起始于夏,形成于商,到了周朝形成书面文字,所以也叫《周易》。《易》就是远古时期中国人民生活、工作的记录;是远古时期中国人民对自然现象的看法;是远古时期中国人民经验的总结。

       相传孔夫子传《易》,《易》被冠成了儒家经典。但是,《易》又和道家的思想合拍,《易》又冠成了道家的经典。又因为玄学的兴起,儒学谶纬学的变异,《易》又被冠成了玄学的经典。

       其实,春秋时期的老子,孔子和墨子各取了《易》中的一部分形成了各自的学术,都各自把《易》冠成自家经典。其实《易》是春秋时期各派学说的元祖。

        我是个独立绘画人不识绘画时务,却喜欢阅读,在故纸堆中寻找绘画题材。

       我创作了《易·同人》、《易·观》、《易·蛊》和《易·剥》等四幅油画。再准备创作《易·渐》等系列油画。

     《易·同人》易经第十三卦,乾上离下,天火卦。       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初九,同人于門,无咎。      六二,同人于宗,吝。      九三,升高陵,伏戎于莽,三歲不興。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      九五,先號啕而后笑,大师克相遇。      上九,同人于郊,无悔。

      我的这幅《易·同人》画面主要是依据“九三,升高陵,伏戎于莽,三岁不興。”“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进行构图。畫面是高崗之上,一位人神相通宣告長期準備,懷柔施恩,以成大業。

      这幅人物场景油画《易·同人》。尺寸160cmx120cm。

图集油画《易   同人》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油画,远古,经典,油画 远古 经典
下一篇:KnowArt_|_李震作品《西山高逸》_河北-饶阳-米芾||上一篇:油画家王亚中——艺术笔记与作品(二)_艺品-图式-大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