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_画一-无比-画面

编辑:陈思竹 来源:热点新闻报道
 
供奉于拉萨大昭寺的释迦摩尼等身像,又称觉沃佛,源自藏语,意为至尊大宝。在藏传佛教中具有无与伦比的神圣

供奉于拉萨大昭寺的释迦摩尼等身像,又称觉沃佛,源自藏语,意为至尊大宝。在藏传佛教中具有无与伦比的神圣地位。一切众生若有缘目睹圣像,生起真实的信念,即种下“见解脱”善缘,具足一切见、闻、念、触之功德,未来必能消除三毒疾苦,成就佛道。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据多部藏古史籍记载,此造像为佛祖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在世尊之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描述指导下,由天匠毗首羯磨所造,佛祖圆寂之前亲自开光,散花如持,供奉于印度金刚座寺。种种缘故后从印度传入中国,再由唐太宗作为最珍贵的国宝礼品随文成公主带入藏地。被认为现存于世保存最完整、加持力最强的佛造像。特别是清乾隆五十七年钦定:所有重要高僧转世认定,必须在大昭寺觉沃佛像前举行的金瓶摯签制度,更奠定了此佛造像在藏传佛教中最重要的地位。其不仅具有极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同时具有极高的艺术魅力。年复一年,无数虔诚的信众一步一个长头磕到拉萨大昭寺,就是为了匍匐在觉沃佛像前,将额头与身体的每一寸肌肤轻轻地贴在地面,低声地倾诉着自己的祈求与愿望,让心灵的每一个角落填满了安详欢乐与满足。这是朝圣者一生最殊胜的幸福与欢乐。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为什么一尊塑像能给千年来无数观者如此经久不息的震撼的摄受力?除了上述的宗教和历史背景外,作为一个画家,我深信其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也起到了强烈视觉感染效果。这尊佛陀造像面部除了严格符合度量比例,较之其他我所见过的造像,除了佛性,我同时看到了更多美学意义上的人性之美,看似简单的眼睛眉毛刻画却从那极细微的弧线变化控制而显现出来的永恒之睿智与慈悲,饱满流畅的未张嘴唇却让人立刻感到朵朵莲花般的开释妙语已涌入心田,刚毅的鼻梁张力蕴藏着庄严肃穆,敬畏之心由然而起。五官相互之间的整体呼应关联将佛性展示的淋漓至尽。真是如同见到释迦牟尼佛本尊。而其珠联璧合的佛冠与法衣更是完美的包含了几乎整个藏文化的美学理念,由衷赞叹!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作为一个以佛教为题材的画家,能把如此殊胜的佛像表现出来实在是一种荣幸。但至今为止,用油画语言遵守佛教仪轨完成一张具象写实的觉沃佛作品对任何艺术家来说仍然是一个无人尝试巨大的课题。为此我研究了大量的相关文史资料,更荣幸的得到了大德上师善知识的及时开释。觉沃佛造像与藏传佛教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特别对藏区唐卡艺术同行们的精华深怀敬意的再次认真感知。整个构思阶段,往年研究过的大量拜占庭壁画,文艺复兴前期的祭坛画,东正教的圣像乃至波斯细密画的种种画面日夜呈现在脑海,更不要说克孜尔,敦煌,云冈,龙门众多的造像精品,以致一闭眼佛像就漂浮在身前。历经数月,构思逐渐清晰。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对于一个始终处于创作状态的画家来说,我感觉最艰难的阶段是从一个新创作理念到具体画面形成的过程中,那不断的思维肯定与否定再否定,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内心艰难痛苦。其实一旦能在画布上实施工作,反而一件愉快的事情。首先,我采用中线布局左右对称祭坛画式的构图,使画面第一时间达到庄严稳重神圣的感受。同时在画面下部,我画了许多藏元素的法器及火苗在不干扰主体的前提下使画面活泼起来。其次,我采用古典油画的明暗强烈对比法,用大面积的背景重暖色调衬托出明亮金色的主体。最后,服务于主题的众多复杂细节刻画是这幅画关键点之一,让作品包含全方位丰富的美学元素,经久耐看这也是我多年创作一贯坚持的“洪钟大吕”式的创作理念。《阿弥陀经》中对净土美妙的境界丝丝入扣的详尽描述大约是任何画家“寥寥数笔”远非所能再现的,你若有幸看到大昭寺内虔诚的信众用世间最珍奇宝物奉献给世尊金光灿烂的法衣时,会难以想象能用写意手法表达出来。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这幅画中有一释迦牟尼佛,文殊普贤二菩萨,供了三尊曼扎,八个吉祥宝,大鹏金翅鸟,仙女,供灯,哈达,金银宝石珍珠玛瑙制成的五佛冠与法衣,还有那千百年来大德高僧和信众们供奉朝拜咏颂所凝聚的巨大气场。更有那内涵的大慈大悲大智慧。这一切刻画均严格遵循仪轨,借鉴藏汉文化传统美学,同时加入艺术家自己的时代审美,使用古典油画写实技法绘制。作品的灵感源于大昭寺,更源于整个中国佛教艺术精华的吸收传承与发扬光大。宝相庄严,慈悲肃穆“依诸相好”“令见着知是尊容”是贯穿整个创作的主导思维体系。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如此众多吸人眼球的细节刻画要求很强的画面把握力与耐心,充分发挥油画所包含的明暗,光影,色彩,透视,结构,空间,质感,肌理等等其他画种所不具足的全方位绘画语言。主动引导观者的视觉指向,所有富丽堂皇,美轮美奂的细节都为衬托画面主体中心的佛。而不是繁琐混乱的铺陈与无谓的炫技。因此,主次分明,相互关联,虚实有序等等清醒的绘画理念始终把控着因细节深入而可能忘记的初衷。每日工作前,沐手焚香,声声入耳的经咒,环绕的鲜花绿植。轻柔空灵的音乐。屏息凝神,一笔一笔进入修行般的状态,贤妻准时送茶饭,爱犬时刻相伴随。睁眼工作,放笔睡觉,历时一千三百余个小时凝聚了我多少愉悦的身心的投入,终于大功告成!能留此作于世,心安的很。感恩所有促成此缘的众生!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佛说造像功德经》结尾述说了造像十大功德利益,在此,我愿将此功德福报回向给天下一切有缘善众生。阿弥陀佛!

赖东民:画一副至尊无比的佛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一,无比,画面,画一 无比 画面
下一篇:郭建峰书法临帖作品_还会-临摹-基数||上一篇:崔峰强书法临帖作品_还会-临摹-基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