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程昕东_|_机会是给有流动性的人,而不是所有人_的是-捐赠-艺术家

编辑:陈思竹 来源:羽呈讲堂
 
暮春,午后,坐在程昕东先生798艺术区的小院,暖阳灼灼,微风徐徐。全世界因为一件事情,打乱了所有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426/158789383799295410.png

暮春,午后,坐在程昕东先生 798 艺术区的小院,暖阳灼灼,微风徐徐。

全世界因为一件事情,打乱了所有的时间轴。难得有不做「空中飞人」的闲暇,他的神情少了些往日的锐利,多了几分放松,在阵阵鸟鸣声中,开始了一场思想的对话

O1

ONE

 

话题从他计划武汉解封后,去湖北美术馆做展览这件事开始。这个展览,他从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筹备,没想到却在 2020 年春天,碰到了我们这代人从来没经历过的全球化公共卫生事件。

突然有了更多静下来思考问题的时间,程昕东觉得这是一次回观自己难得的机会。

他原本打算要在今年 6 月之前做三件事:在湖北美术馆举办个人当代影像艺术作品收藏展;给家乡浙江省安吉县的新图书馆捐赠二十几件艺术作品;向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捐赠一件法国艺术家的作品。

 

2018 年,程昕东在湖北美术馆做的第一个收藏展,是关于雕塑的概念,他用作品与作品的关系,作品与空间的关系,探讨了当代雕塑边界的命题。

这次将要举办的第二个收藏展,是关于影像主题的,想用学术的角度谈影像的关系,整理自己的收藏,形成体系。

范尼莎 · 贝罗夫特,《伦贝克,苏丹》,摄影

230 x 180cm,2006

Vanessa Beecroft,Rumbek,Sudan,photography

在湖北美术馆这个特定时空,程昕东思考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工作,把作品间的关系呈现出来,突破认知局限,抛开传统意义上材料、造型、媒介的概念束缚,带给人们新的艺术线索。

 

原定于 4 月 25 日在武汉开幕的展览,因官方管控,他被告知目前所有事宜都要暂停。

 

今年对程昕东来说非常特殊,因为疫情的缘故,他的行为轨迹基本处于居家状态,也刚好利用这段时间,一方面为展览做文献整理的工作,另一方面去整理仓库,把自己的收藏做了一次系统梳理。

现在一切准备就绪,下一步就是等待重启的时刻了。

 

02

TWO

 

谈起程昕东,还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他的多重身份。收藏家、国际艺术推手、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创始人、第一代画廊主、北京画廊协会首任会长。

每一个 Title 的背后,都隐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章节。

 

从 1992 年开始,多年极度个人化的行业经历,一直激励、启发着他的学术智慧,并巧妙地把自己在不同阶段的思考串联起来,融入各项艺术实践,及时与激变的社会进行着不间断的对话,形成独特的国际视野。

程昕东从 80 年代末去法国学习,之后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运作艺术项目,这是一种相对自由的流动状态,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全球文化艺术的形态。

 

这次公共卫生事件是人类世界共同的社会问题,文化艺术的价值需要从更高的维度重新诠释。

 

1 月 23 日,武汉封城,很快全国进入严控状态。从 1999 年至2020 年,程昕东在北京的 20 年,刚好是全球化加速的阶段,平常忙于展览项目和活动,奔走于世界各地,并没有时间跟这座城市发生紧密的联系,疫情期间,他决定步行重新丈量北京。

 

在探访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很多超乎日常的精彩,有一天刚下过雪,程昕东去颐和园,平日人头攒动的园林,寥寥数人。

 

这样的体验就好像置身一组空镜,具有很强的戏剧化感受,时间凝固,一切都被拉长了。

 

以前最多两个小时逛完就离开,这次他花了六七个小时不断地停下来,重新审视这里的一切,发现自己跟这座城市的距离才真的变近了。

被北京各处不同于以往的空间浓度打动,程昕东疫情期间拍了几千张照片,来记录这段特殊时期。

严峻的社会现实,让很多东西变得不确定。怎么迎接更加复杂的、全球化的世界,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问题。程昕东觉得比较好的状态,就是寻找更加务实的状态,去应对整个世界的这种变化。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受疫情影响产生的结果也完全不一样,从本质上来说,最根深蒂固的区别其实都是文化层面的。

当被问到全球文化艺术的未来发展态势,程昕东认为,可以肯定的是,在经历疫情以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会越来越显得重要。

 

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音乐家、文学家、戏剧家,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这个时候,从国家层面上,应该把文化艺术放到更崇高的位置来谈,给予文化艺术更多的扶持。

 

03

THREE

程昕东说自己很幸运,能够最早把圆明园时期的艺术家推广到西方社会,后来又以策展人的身份,把国外好的艺术家引入到国内,做了很多展览。

这些事只有在特定的语境下才有可能发生,现在的环境反而越来越没有自由转换的空间。

 

那个时候不够富有,也没有可参考的领路人,没有可参考的体系。经过自己摸索,不断实践,有了今天这样的积累,2012 年,法国文化部授予程昕东文化艺术骑士勋章,他认为这是对自己在国际交流方面作出贡献的激励。

 

所有的故事都跟这个时空紧密关联,在不断修正的状态里,程昕东享受着收藏家、策展人、画廊主、出版者身份带来的多重意趣。

他从不把自己限定在特定范围,而是不断切换,从最初的无意识状态,到现在体系化梳理,这所有的一切,都很符合程昕东的特质。

近期,他的工作仍然围绕着 30 年小结开展,有点承上启下的意思。除了画廊运营,展览等事务,程昕东还想继续做一些公益项目。事实上,从 2017 年开始,他就已经通过捐赠的形式,致力于公共空间艺术品介入的工作了。

 

程昕东捐赠给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件马歇尔·雷斯的重要雕塑作品,引起热议。2018 年,他为湖北美术馆捐赠了王广义的雕塑,隋建国的中山装,还有法国艺术家贝含的作品,他觉得国内的公立美术馆,在当代艺术收藏板块还是缺失的。

未来,如果公立美术馆没有新的文化线索,是很可悲的事,他的捐赠如果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他会非常开心。包括对家乡浙江省安吉县图书馆的捐赠,涵盖了国际、国内范围内的摄影、油画、雕塑等 21 件艺术作品。

他希望在公共空间里,人们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可能性接触到足够好的艺术。

作为中国第一代艺术经纪人,从 90 年代开始,程昕东就把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很多西方艺术家引入中国,现在大家都在做这样的事情。他又开始寻找新的资源,去古巴、中东欧、立陶宛、马其顿、斯洛文尼亚、墨西哥,找到更符合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

 

具有超前意识的人,永远不会跟随,而是引领。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程昕东的观点是: 任何一个节点都是危中有机的,机会是给有流动性的人,而不是给所有人。这个流动性肯定是不对等的。重要的是不能对艺术行业失去滚烫的热望,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有幸经历这样一个伟大而艰难的变革时代,每个人都在见证历史,述说历史,也都注定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图片提供 | 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

 

羽呈会是基于众多专家导师经验知识的艺术产业俱乐部,是集合艺术全产业链核心资源智库的学习、交流平台,是会员们继家庭与公司之后最紧密的高价值社群。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是,捐赠,艺术家,的是 捐赠 艺术家
下一篇:线上佑品_|_活在时间之中——当代艺术作品线上展览_Vol.4:周雅铃_展览-当代艺术-材料-综合-美术馆||上一篇:熊正根紫砂壶制作|工具:弯拍子(上满片)_成型-制作-上满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