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OCAT西安对话_|_艺术家都在做什么?_-_第五期_王风华-风华-看着-我想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下午三点半|铅笔素描|14x20cm|2019©王风华艺术家王风华|Wang

WEB0RNdEXhPnGTgXul7Fz794WIoGpelyvKTJ95Yw.jpeg

下午三点半 | 铅笔素描 | 14x20cm | 2019  

©王风华  

艺术

pueZb1hDLCIiJg2CQs3C7SYxsg0o9hbUmH6dw36M.jpeg

王风华 | Wang Fenghua

1971年出生于陕西,2007年硕士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目前生活工作于西安。

庚子春记事

六十一甲子,今年又逢庚子年

腊月末,西安城墙上的工人正忙着搭建五颜六色的巨大彩灯;曲江依然车水马龙,步行街上的感声喷泉前围满了年轻人,听到一声声尖叫,那水柱一窜而上,换得一片久不能息的笑声;菜市场和超市永远都是拥挤购买年货的人;地铁里随处可见拉行李箱的人赶着回家过年的路......

 这和往年没有什么区别,中国多少城市年年如此。只是今年迎的是农历鼠年,去年是猪年。许多人都计划着开春以后的事情。有朋友租下了西郊小区一楼的一套房子,非常满意,交了半年租金,年后他的少儿美术班就要开业、有人把结婚的日子定在正月过后、还有人已经买好了机票,趁寒假结束前去日本旅游、那些考学孩子的家长最是紧张,打电话告诉我,念叨着再熬最后几十天了......我也在准备新的展览,平时要上课,假期总是黄金时间......到了年关,每天收到拜年的微信,时间安排的比较具体了,哪天拜年、聚会都是定了日子。

也是奇怪,这个冬天不是太冷,西安也没有下一场像样的雪。

不久,南方城市传来消息,瘟疫爆发。一切都改变了。1月23日新闻里播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全国陷入了一片恐慌。所有计划都变成了不确定。

今天是二月二,俗称为龙抬头,回想过去的正月,这是一个太不寻常的春节,瘟疫出乎了所有意料。至今仍是扑朔迷离。我想2020年的春天必将会是所有华人难以忘记,疫情从一个城市蔓延到全国乃至世界。仿佛又回到了17年前那个“非典”时期,街上没有行人,店铺关张、公交停运、封城封村。人们除了恐慌、囤积食物蔬菜、抢购口罩,就是宅在家里不能出门......外地回家也要自我隔离14天,至今仍有朋友和亲人滞留在海南和日本,不能回陕。对于百姓来说不管这是天灾还是人祸,都是一种不可抗拒。

dFmD1044XbpocluMh23tnN40IrT41DWGct4KYrn8.jpeg

冰箱里的食物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我陪家人吃完饺子,像往年一样,开车去了乡下的工作室画画。几天过后,疫情严峻,开始封村,美院和所有小区一样封闭起来。我只能和狗住在村子里。2月4日,村子里也不能出门了,要求每家村民都在家里封闭14天。连出来遛狗都不行。从新闻里看到每天全国确诊病人数据的变化,我才意识到这比上次肆虐中国的SARS严重的多,情形之下,我们老百姓能做什么?可能只有不出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吧。对于大多家庭来说,还没有做好任何准备。自媒体传着各种堵路抓人的小视频,还有让人啼笑皆非的标语图片。我想,不是大家不愿呆在家里,可能真是生活必需品不够。快递不送货了。幸好我这里存了很多挂面和大米,还有从家带的一些熟食和蔬菜。勉强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可狗的粮也只能两周,让我有点着急,但也只能过一天算一天吧。

KXreoa3Q27MPNl4A7GTEurcK8BAk3dLK3bGxK4f8.jpeg

清晨

起初会看每天不断增加的感染人数,那么多人因肺炎去世,很是揪心。毕竟我有几位非常好的艺术家朋友生活在武汉,也常翻看他们的微信,默默地祝愿平安,也包括所有的武汉人。后来,对于那些数字由一千变成五千再到一万、三万五万.....却变得麻木起来。好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变成了冰冷的数字。如此,人与草芥又有何异?

Ifyiu8rYvEwJAHoQJrXMk8XIdjdKAldf5H7qc5mp.jpeg

每天村里消毒喷药

2月15日。艺术家张小涛在微信“大象群”中发起了捐款活动,得到了众多艺术家的响应,舒阳、陈曦等人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时至今日,捐助还在持续进行,二十多万的善款购买了大量的抗疫物资陆续运往武汉。大家都在为武汉祈福,平安!平安!.......湖北的作家方方,每天发布的武汉日记,带给我们最真实的现场记录,我想多年以后,这些文字会更显其价值。

这段时间里,还是有些震惊的事情发生了,李世豪、陈展辉、邓爱国这几位朋友相继离世,让人唏嘘与痛心。不论什么病所致,毕竟他们都还年轻,也正是事业的黄金期。

很多人不习惯封闭在家里一两周,我还好,习惯于独自住在工作室里。只要还有颜料、有网络,就不会寂寞,我日常的生活也就是这样。

9J3HOWPkftcSmvApgXkx0pZy4Sg84w9KiXklqzaB.jpeg

工作照

开始画画吧,就这样在画布上留下每天的痕迹。

时间一周一周过去了,画布也在慢慢铺满,每夜,灯下看着一天画面的变化,心里就觉得踏实很多。

不被打扰的生活变成习惯,你的思考方式也会不一样。这段日子,没有来访,少了快递,花钱也少了。手机是唯一感知外界的工具,当然还有畅通的网络。锻炼、听书、画画、做饭与遛狗,每天重复着前一天。即使不让出门的那两周,我也会打开院子的后门在果园里遛狗,或者夜深人静时,在冰冷月光下带着狗在村路上跑。远远看着深眠的村庄,只有我画室里还亮着的灯光。

WQsEzDgx6YRHNaH1SHXMqNWyGk7fqSWTtMa98Z3D.jpeg

夜晚的村口

2月6日,晚饭还没煮熟,突然停电了,顿时漆黑一片,世界变得寂静,画室里一支蜡烛都没有,没了暖气,大狗卧在我脚边,能听见他微微的喘气。时间仿佛定格在那一刻,没有恐惧,倒像是一种享受,古人没有电,晚上不就是这样吗?已经很久没有这种体验了。

Mz1NTzYK6yaY4Sk3uUO2HWGoVCAY9ObKtzfap35j.jpeg

​窗外的终南山

之后的天气都是阳光明媚了,时光如水一般流淌着......多好的季节啊! 可是中国却在经历着一场苦难。

看着土地苏醒,冬小麦长到了一尺来高。树枝冒出了绿芽,画室里不再寒冷,这是春天来了。可以看到窗外远处,乡民在自家房顶平台上聊天。

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大概还要再住一段时间吧,需要封村解禁,才可以出去。学校不能按时开学,我要在网上给学生授课,不太习惯。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熟悉了也就习惯了。

此时春已暖,花却还未开。再等等!

 王风华

 2020年2月24日于满江红村

 (文章转载自OCAT西安馆公众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风华,看着,我想,OCAT西安,王风华,风华 看着 我想 OCAT西安 王风华
下一篇:2019年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青年艺术家:陶辉_青年艺术家-全息-提供-有声||上一篇:著名艺术家梅创基因病辞世_享年80岁_中国-美术馆-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