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书画群聊4:隔离之后_米芾-涉及-书画

编辑:李家丽 来源:得艺artplus
 
因为疫情,生产交流活动都受到影响,艺术圈也不例外,书画群也沉寂好久。最近疫情得到控制,大家也愿意出

因为疫情,生产交流活动都受到影响,艺术圈也不例外,书画群也沉寂好久。

 

最近疫情得到控制,大家也愿意出来聊聊天,接下来我们继续放送本期的群聊记录。

 

另外想回顾往期内容的的童鞋请戳链接。   

 

书画群聊1:建群   

书画群聊2:计划团建   

书画群聊3:徐怼怼上线

书画群聊番外:抢红包

涉及典故:

 · 张大千除了能画、爱吃,还很健谈,是个话唠。

 

 · 米芾爱石,曾装颠索要宋徽宗赵佶的砚台。

涉及典故:

 · 米芾祖籍山西,但迁居湖北襄阳,他老师是襄阳书家罗让。

 

 · 吴伟,江夏人,江夏派代表人物。江夏,今湖北武汉市。

涉及典故:

 · 赵构不救他爸赵佶是有渊源的。详见《群聊2》

涉及典故:

 · 笔谏:唐穆宗向柳公权请教书法,问他“你的字写得这么好,有什么方法吗?”柳公权回答说“写字,先要握正笔。用笔的诀窍在于心,只有心正了,笔才能正。”唐穆宗听后,知道柳公权是想用书法来规劝自己要做正人明君。

 

 · 吴中四才子中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三人没有太大异议,《金装四大才子》中第四人为周文宾,但历史上并无此人的记录,故而学者是虚构人物。第四人应为徐祯卿。此处周文宾为配合上下文剧情。

涉及典故:

 · 蒋碧薇和徐悲鸿离婚,要求徐悲鸿给她100万元现金、100幅画作、40幅徐悲鸿收藏的古画,以及每月4万元生活费。据说徐悲鸿…是累死的。

涉及典故:

 · 王羲之《兰亭集序》写于上巳节。

 

 · 上巳节(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古时期重要的节日。

 

 · 唐太宗李世民生于598年1月28日。

最后,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必将战胜这次疫情。希望大家多宅家,少走动,不给祖囯添麻烦,就是贡献!

关注得艺artplus公众号

更多精彩等你发现


关键字: 内容标签:米芾,涉及,书画,米芾 涉及 书画
下一篇:原来毕加索还是个用纸的天才!_他在-格尔-剪纸||上一篇:OCAT西安馆_|_带你线上看展览_-第五期_任教-园林-中央美术学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