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想学好“中外建筑史”?那一定要读的《极简欧洲史》_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希腊-日耳曼-希腊人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想要学好这门课,那一定要先了解欧洲建筑的发展背景——也就是欧洲历史,今天我们就来用最简单的方式给大家

想要学好这门课,那一定要先了解欧洲建筑的发展背景——也就是欧洲历史,今天我们就来用最简单的方式给大家解读一下《极简欧洲史》:

欧洲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存在,因为它一直是一个让其他文明刮目相看的文明。代表现代文明的:民主制度、市场经济、科技革命、人权观念都是起源于欧洲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现代文明又与几千年前的古希腊、古罗马又有那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呢,这些答案就藏在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极简欧洲史》这本书里,你可能会以为这是那个阿猫阿狗写出来的地摊货,但实际这是大名鼎鼎的澳大利亚历史学家约翰·赫斯特写给澳大利亚学生的历史教材。这本书并不是常规的按照大事年表来写的,而是大胆的打破了时间这个维度,把整个欧洲历史摊平,把欧洲历史分成了三大元素来进行解释,通过他的讲述,我保证你会对以前似懂非懂的历史事件感到恍然大悟。

hJJG8UHDkAIGI5WKt5wxreaZEaknFopivycwqqaJ.jpeg

《极简欧洲史》

本书认为欧洲历史上不管中间发生了什么事,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三大元素构成的:

1、古希腊和罗马帝国文化

2、对罗马帝国进行侵略的日耳曼蛮族的战士文化

3、基督教文化:犹太教的一个奇特分支

首先,是古希腊和罗马帝国文化,在2000多年前的爱琴海边:希腊就诞生了几何学、奥运会及民主制度的原型,也出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样的大哲学家,希腊人到底有多聪明,我们所学的几何学就是承袭自希腊,而希腊人学习几何的动机也可以窥见他们的心智,我们在学校学习几何是为了考试,但希腊人实际是因为几何学在测量、或导航方面有实际的用途,在他们眼里,几何学是引导人类认知宇宙本质的一个途径。我们周边各种形色繁杂的事务在希腊人眼中都是可以用简单的类似几何学的道理来解释,甚至有希腊哲学家推测说万物皆有一种微小的物质组成——这可是后来20世纪的我们才发现的原子理论。希腊人的邻居罗马人比希腊人更加骁勇善战,他们有高明的法律和工程建筑水准,可是希腊文化实在太了不起了,以至于后来征服者罗马帝国都要像希腊人学习他们的语言、文化制度等,甚至会雇个希腊奴隶在家教小孩,所以人们经常把古希腊和罗马放在在一起讨论。

第二元素是基督教,基督教是起源于阿拉伯半岛的耶路撒冷,是犹太教的一个分支,犹太人认为自己是上帝的选民,因此上帝会对他们特别照顾,所以犹太人也要特别遵守上帝的律法作为回报,耶稣本来也是犹太人,但耶稣却把犹太人的道德教训由“上帝选民”转化成了“宇宙大爱”,只要信上帝可以得到救赎。在一开始,罗马人和希腊人一样信仰宙斯带领的众神,而基督教一直都是一个非主流的小教派,但是奇迹发生了,一个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忽然变成了虔诚的基督教徒(因为罗马的逐步衰落,他需要一个神权来帮助他统治帝国),后来基督教也被独尊为国教并且随着罗马帝国传到了欧洲各个角落,逐步成为欧洲最主流的教派。

第三个元素是日耳曼人,在罗马人统治欧洲400多年后,来自北方的战斗民族日耳曼人占领了欧洲广阔的土地。这些蛮族粗野不文,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载,我们也就无法考证他们的历史,不过这帮“征服者”很有意思,他们并没有把自己的政治文化强加给当地居民,而是接受了被征服者罗马人的文化,这一点对于整个欧洲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要。

qLwoaIEKoekWdG728Iu1MT7Uyj8LMDe7VBANYAU1.jpeg

那么这三大元素是怎么形成欧洲的历史呢?

在罗马人和日耳曼人不断的支持之下,基督教不断的发展壮大,并且形成了完整的层级、法律、还有税收制度,而且教皇的地位堪比皇帝,约束着教民的方方面面,教皇和罗马帝王平起平坐,治理麾下文武百官,后来即便罗马帝国灭亡了,基督教却能幸存下来,被日耳曼人所接受,并且保留了希腊和罗马的学术,依据教会的要求改造了这些学术本来的面貌,让他们为教会服务,比如把基督教的上帝造人理论和地心说结合起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至于日耳曼人,在希腊、罗马文化和基督教的改造之下,野蛮的日耳曼战士也开始遵循礼教,变成绅士,这也是“欧洲绅士文明”的起源。当他们开始统治自己所占领的土地,拥有武装的蛮族首领纷纷各自为王,建立小邦小国,这些城邦互相厮杀,就形成了现代国家的雏形: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在这个过程中土地是各个头领获得的财产,并且产生了“所有东西并非归国王所有”,是欧洲的思维基石,从私有财产出发,衍生出人权观念,也是西方的价值核心。在这三个元素统治欧洲1000多年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暗中世纪”),到了公元1400多年,这个混合体开始分崩离析,这三大元素混合又开始互相作,也就构成了欧洲现代化的基石,这又是为什么呢?

tuat2cNMmPOKJx71bwDZ0RqLq2NHEvtvbIqfR6rD.jpeg

实际上,欧洲现代化可以说就是欧洲人打破这三大元素秩序的过程,人们希望把这三个元素剥离开来,让他们回到最初的样子,首先人们希望希腊、罗马文化能够脱离宗教迷信,比如基督教向人们传递的思想:“上帝创造了人,并把人置于宇宙中心”与“地心说”的理论不谋而合,而否认地球是宇宙中心的“日心说”显然违背了基督教义,为教会视理所不容,所以人们希望打破这一规律,换句话说,知识就是知识,而不是宗教的工具,这种思想就是文艺复兴、科学革命、启蒙运动的核心。此外,人们还希望基督教能够脱离罗马教会的束缚,比如说,教会声称不但要相信上帝而且要向教会交税,收到教会条例的各种约束,但人们又发现圣经说只要信仰耶稣就可以得救,并不是非要听教会的,换句话说“信仰就是信仰,并不是教会的工具”。 

这种认为只要信仰上帝,就可以自己救赎的运动就是马丁·路德倡导的新教的宗教改革。而同时日耳曼民族也希望能够了解他们的祖先在和罗马及基督教混合之前是怎样一种状态,是否是蛮夷的?并不需要遵循绅士风度以及保护女性的骑士精神,这种探索祖先原始状态的运动就是日耳曼民族的浪漫主义运动。以上的文艺复兴、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宗教改革、浪漫主义运动以及其它很多社会运动加起来都在不同程度上冲击着基督教会,同时他们本身独特的思想内涵:科学、民主、进步、多元、人性,和这种思想影响下的经济活动和政治变革也使得欧洲率先产生了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等一些列走向现代化的运动。

OQgv7RJqkqYbpMpygfJsUWpfKoRt5VIdUGIAJbbl.jpeg

​与此同时,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并不具备这三大元素构成的独特秩序,也就自然没有上文说的冲击这一秩序的社会变革,因此赫斯特认为,在现代文明起源这个方面其实并不是欧洲文明和其他文明相比跑在了第一,而是他们根本没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欧洲从始至终独特的历史构成了它曾经领先世界的历史。

这些就是欧洲最最简要的历史解说,你了解了吗?!(文章转载自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公众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希腊,日耳曼,希腊人,极简欧洲史,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希腊 日耳曼 希腊人 极简欧洲史 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
下一篇:非常时期的艺术创作有共性,但也求质量_艺术创作-表现-毕加索-格尔||上一篇:宅在家的日子,让这套纪录片温暖你的假期时光_午餐-你知道-真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