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著名版画家、高马得先生夫人陈汝勤女士辞世_陈汝勤-南京-国画-学校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2008年陈汝勤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的“高马得陈汝勤书画艺术展”致辞2月24日上午8:42分,著名版画

PiXuNOYN6BzHd1Fe3f2E5igGH3dOARxMyHXZjbTn.jpg

2008年陈汝勤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的“高马得陈汝勤书画艺术展”致辞

2月24日上午8:42分,著名版画家、高马得先生夫人陈汝勤在南京江宁周村家中仙逝,享年94岁。

陈汝勤,1926年出生。1948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西画系,业余对中国传统水印木刻深感兴趣。早期作品《北固山下》、《黛玉焚稿》等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先后在新华日报、江苏美术出版社等单位长期从事新闻及美术出版工作。离休后,仍继续版画创作,作品《李慧娘》、《兰瓶》、《梅瓶》等均多次获奖。近年来又热衷花卉题材创作,尤其喜欢画不知名的花草,朴素淡雅。现为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版画院高级美术师、江苏版画家协会理事。

为艺术而艺术

陈汝勤

儿时最喜欢画画,入学后知道这叫美术,再大一些又知这是艺术。我钦慕艺术,后在一刊物上读到“为艺术而艺术”,兴奋之极,对同学说:“我将来一定要为艺术而艺术。”我很幼稚,并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在这种信念促使下,我对画画的兴趣更加高涨,除了上学,我在家整天都乱画画,画耶稣像,画外国电影里的明星像,弄得同学朋友都找我画。桌上摆了很多纸、团扇,母亲看我这样说:“看你整天画这些破人头,将来能拿它当饭吃?”还真应了母亲这句话,我吃了一辈子画画的饭。

ItXgxttEtY8B4FLAET5F9NVUuCYREFlBUfnOXRLy.jpg

杜丽娘(版画)  陈汝勤

高中上了一年,我就立志要读当时被认为是最高的美术学府“杭州国立艺专”(现在改称中国美术学院),然而这学校已迁入后方。

十七岁的我下定决心,千辛万苦闯过日本鬼子的关卡,先到河南想把高中读完,不想鬼子又追到了洛阳,只好跟着学校逃难,身上背着六十斤的行李,一天一夜步行一百八十里,停留休整后继续日夜兼程。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冲毁了道路桥梁,一路上要趟过数十条过膝甚至过腰的大小河流,川山险阻,在一望无际的千山万壑、陡岩峭壁中,随着人群挨挨挤挤疲惫不堪地爬过秦岭十八盘,终于到了西安。

l1mONWbqeLhE76ypjiWEMH7HiQLndFEEACECq2Kk.jpg

水中仙(国画)  陈汝勤

学校暂时落脚在陕西周至,不久又迁至王水。我与姐姐一家生活在一起,生活稍稍安定,可我此时下定决心逃离学校,去找我心中念念的“国立艺专”。

杭州国立艺专战后几次迁校,最后到了重庆。我决心已定,不顾家庭的阻拦,也不管当时已腊月廿三快过春节了,天寒地冻,冲破一切艰难险阻,万苦千辛爬蜀道直奔重庆。到了学校才知道寒假不招生,这当头一棒,让我醒悟到自己不该如此冲动。在等待期间已身无分文,幸好我插班到了学费吃住全免的北碚“歌剧学校”。我喜欢唱歌,学声乐、弹钢琴,更没想到暑假该校停办,结果不费吹灰之力,被保送到国立艺专。如果我自己报考,绝对考不上,我一直是自己乱画,不懂素描、速写,更不懂美术理论。这真是老天有眼,看到我对美术的虔诚,成全了我的梦想。

cOQt66jAof5fNoYFSo9Bu22GlKfmnfICaP2OG7mE.jpg

波斯猫(国画)  陈汝勤

抗战胜利后,时局更不太平。打内战,蒋介石搞白色恐怖,枪杀进步人士,学生运动风起云涌。学校又从重庆迁回杭州,学习极不正常,但我很用功,除了上课,就在图书馆,把国外画家画的人物头像眼耳口鼻用铅笔临摹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同学看了都说是印刷的。

学习之外,我参与了校方的左派活动,游行、演戏、歌咏队,宣传占去了很多的学习时间,因此学得浮皮潦草。我本计划学五年,然而不到三年,因闹学潮被校方开除,我回到南京参加了革命。

EX8soJ2bTMNbpWdRXOQWugvPmNLehtleTZsKvaye.jpg

野草(国画)  陈汝勤

1949年南京解放,我用这支半生不熟的画笔,画领袖像、宣传画、连环画,写大标语。那时南京所有的高楼大厦,都贴着挂着我们南京文工团美工组的宣传品,南京所有的美术宣传工作都由我们包了。这支画笔有了用武之地,我感到无比的幸福,豪情满怀。

4CSWZvG03UBvztivhvQ1iJuHGnUggIZJ40BLR1hG.jpg

第二故乡(国画)  陈汝勤

1952年,我调入《新华日报》美术组,为党报宣传服务。领导提出报纸要图文并茂,我除了画版面上需要的插画、报头,写大标题,还要到全省各地去采访好人好事画成报导画,运动中要画漫画宣传画,在报社大大小小画了有成千上万幅画,成了“万金油作者”,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G2sPnNKgpePYEDBrLa2AvyjpvCr3bWJ0I21VsDYm.jpg

补天(国画)  陈汝勤

1969年,我被下放苏北,“文革”时,美术组被扫地出门,销毁了很多自认为的佳作。我曾发誓从此再也不画画了,但身不由己,仍然要拿起丢下的笔,画村史、家史、阶级斗争史。

OOn4D8WMBKvKZxc3oAwDuwX9VVz1fe23hLf9xgbk.jpg

妹妹笑着走过来(剪纸)  陈汝勤

1972年,我调回南京文化局,做群众美术工作。后江苏美术出版社成立,我除日常工作外,主办了四期美术创作学习班,创作、出版每年的年画宣传画,为社里赚了不少码洋。回顾几十年来的我,吃了一辈子美术编辑的饭,办公室里与美术无关的繁琐事务也消耗了许多时光,对工作我认真负责,没有愧疚,直到六十岁才办了离休。

oiyUG25Y70hwXg6ysDYFN749t2bpTP43gkQCcZRO.jpg

宣传毛泽东思想小分队  陈汝勤 高马得

今年我已经八十六岁,才有时间编一本自己的画册,交由《读库》出版。里面的画既杂又乱,都是我业余时间和离休后有感而发的作品,翻翻这些年跌跌爬爬画出来的百多张画,显然没有成功之作,但多少也能圆我儿时的梦,留下一些幻影踪迹。

至于“为艺术而艺术”,艺术的博大精深绝不是我可以涉及的,至今我对这句话仍然不知其究理真谛。有个朋友说,我这一生的命运,我的家庭与工作,我的生存方式,纯而不杂,倒可以算得上“为艺术而人生”了,对这些问题我已没有时间再去探讨,因为我的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无法阻断。假如我还能画出我心中一直想画的画,那将是上帝对我的恩惠。

2012年6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南京,国画,学校,高马得,陈汝勤,南京 国画 学校 高马得 陈汝勤
下一篇:老鼠娶亲_敬之媚之_老鼠娶亲-鲁迅-新郎-一只||上一篇:郑达:空荡的城市,末世的景观_恩施-工作-实验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