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且向花间留晚照——浅谈红色新年画_贴年画-这一-形式-画家

编辑:李家丽 来源:中国美术报 
 
光绪年出版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每至腊月,繁盛之区,支搭席棚,售卖画片,妇女争购之,亦所以点缀年

光绪年出版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每至腊月,繁盛之区,支搭席棚,售卖画片,妇女争购之,亦所以点缀年华也。”同时期的《京都竹枝词》也说:“西单东四画棚全,处处张罗写对联。手摺灯笼齐讨账,大家收拾过新年。”搭画棚,卖画片,就是街头售卖年画的摊点。过春节,贴年画,是我国古老的习俗,其历史已逾千年,它表达了人们过新年的喜悦之情,所谓“点缀年华”就是这个意思。

Jz0kTqFfHDPHeJUYYKc9Y3wqh8oyQ2OIbAeYhmEN.jpg

张仃 儿童劳军 年画

上世纪70年代,那时候正值“文革”后期,讲究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记得进入腊月,海淀新华书店里就挂满了年画,当然都是反映工农兵的红色新年画,那时候我总要跟随家长去挑几张喜欢的年画买回家,盼着春节快点来到。岁月匆匆,四十多年过去了,应景的年画在街面上看不到了,过年的兴味也早已阑珊。

说到红色新年画,顾名思义,它是相对传统老年画而言的。新年画的特点鲜明,它继承了传统年画的吉祥喜庆和匀称饱满的画面形式,内容则都是崭新的革命题材。

早在抗战时期,新年画与新秧歌、新民歌同时出现。根据地的画家们继承和发扬了民间年画的优良传统,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美术形式,大量创作印刷新年画。它反映了解放区的新生活,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新的社会条件下从事生产劳动、合作化运动、拥军爱民运动等。这一时期的新年画作品主要有胡一川的《军民合作》《开荒生产》、彦涵的《保卫家乡》《春耕大吉》、罗工柳的《一面抗战,一面生产》、陈铁耕的《抗日人民大团结》、杨筠的《织布》,至今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由于年画内容变了,就不可能全面沿用旧的形式,根据地的画家向群众所熟悉的年画形式学习,按照内容的需要,加上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艺术风格,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红色年画。

BZCsyh8ET4T8FpI0uBX4q3512CW4c4EDpe1guTQV.jpg

顾群 豆选 年画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中国社会的重大变革,文化艺术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反映新生活、新气象的年画创作,直接继承了根据地的传统,很多知名艺术家都参与了这类形式的创作。具体地说,作品的内容积极向上,面向大众,为大众所能欣赏,表现形式有民族特色和气派。一时间,新年画在全国兴起并形成运动。

iiA17GvA0SfVjw26gSKFD20ne4HwTPAZmgL09VbR.jpg

​李可染 工农劳模北海游园大会 年画 1952年

在这一运动中,不管是油画家,还是国画家、版画家、漫画家,不同画种的画家都踊跃参加新年画的创作,成为这一时期最显著的美术创作特点。这些从旧时代走过来的艺术家们,他们不管以前在艺术理论与表现形式上有着何种不同的偏爱和风格,都要抛弃旧的内容,转过来描写劳动人民,歌颂新社会的事物。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有林岗的《群英会上的赵桂兰》、侯一民与邓澍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李可染的《工农模范北海游园大会》、叶浅予的《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石鲁的《幸福婚姻》、阿老的《中朝部队前线胜利欢歌》等。从历史的和艺术的角度去审视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新年画运动,不管做怎样的认识,都难以否定它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新年画运动所采取的策划、组织、宣传等一系列的方法,以及这一运动对当时画家艺术观的触动和影响,都深深波及后来的美术运动和美术创作。

现在贴年画的习俗已经从日常生活中淡化,趋于消失。年画,无论新与旧,已大多进入了收藏领域。新年画运动催生了大批优秀的新年画作品,因其独特的时代背景和时代风貌,尤其是用木版水印传统工艺印制的新年画,因为具有水印特有的洇透感,极具收藏价值,越来越受到收藏家们的青睐。


关键字: 内容标签:这一,形式,画家,红色年画,贴年画,这一 形式 画家 红色年画 贴年画
下一篇:孙振华:面对灾难,艺术何为?艺术家何为?_孙振华-灾难-的人-自己的-僭越||上一篇:指纹画廊推出王三庆个展_王三庆-鲁明军-画廊-书画-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