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来自文物“福”_你要收吗?_福”-宝鸡市-楷书-西周

编辑:王璐 来源:文博在线平台
 
新春将至某宝的集五福活动又双叒叕引得无数朋友投入其中据说,今年参加集五福活动的选手们相当强活动开始仅

新春将至

某宝的集五福活动又双叒叕

引得无数朋友投入其中

y7FoTGUhFxsuL5qYTs6WB1JTPbdwXJpMAHaRsGSw.jpeg

据说,今年参加集五福活动的选手们相当强

活动开始仅半小时

就有7万+的朋友集齐五福

如此迅猛的集福态势

引得一群人狂拽炫福

逼得另一群人花式求福

ckaB9HbTMC7ZqDG2UvzrDSCbP6VbpXudU2NGVEuc.gif

“福”字是一个极为古老的文字,很早之前的文物上早已有了“福”的身影。下文通篇的“福”,集历史厚重感、民族自豪感、百姓幸福感……于一身,送给正在参与集福活动的各位!

bAdqki1DsfprsAA81rX6BsY1vznK9gquy6J6IkEv.jpeg

甲骨文上的“福”字

根据考古发现,最早的“福”字出现在商代安阳殷墟甲骨上,是用“手”、“酒”、“示”三个部分组合成的会意字,与祭祀祈祷有关,在《甲骨文编》中记录有50种构型。从字形来看,左边的“示”表示“祭祀”;右边的“酉”表示“酒坛”,整体表示以酒敬神,求得神主保佑,表达了人们“祈祷”、“纳福”、向天地间传达美好的心愿。

3gg2NNojyMP8hW7cum1hcUHtiEV76XjFx1eSK1qV.jpeg

青铜器上的“福”字

被誉为“中国第一盘”的逨盘,是一件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的西周时期青铜器,盘内底铸铭文对西周王室变迁及年代世系作了明确的记载,有着极为重要的史料价值。在这段铭文中,临近结尾处的一句“降逨鲁多福”,让我们得以发现,与甲骨文“福”字相比,金文时期的“福”字,图绘成分相对减弱,构字方式更趋于统一。

bQzb08pEeyV9EXWIk9d66kMif2OMagXi4hXRUMXb.jpeg

逨盘上的“福”字(拓本)

不过,金文“福”字同样几经变化,出现了多达40余种不同形式,大多数的构字延续了甲骨文左“示”右”酉”的写法,但也出现了左右结构调换位置,即左“酉”右”示”的“福”字。相比逨盘上的“福”字,同样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的西周冬戈簋,其盖、底铭文上的“福”字与后来的“福”字更为接近。此金文“福”字依然为“示”字旁,但右边已写作“畐”了,这点与今天的“福”字相同。至于“畐”的含义,在当时应该与“酉”相同。

gEBDbqAmwSo9zZXjgd6Lgi0A4D8dGW71h8jS511r.jpeg

aSFHHYAQ6DvXauXP5yelDNH3DemJBePORbwnjFx7.jpeg

汉代碑文上的“福”字

小篆出现后,“福”字的结构进一步简化和稳固,写法逐渐统一成了左“示”右“畐”。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提到:“福,祐也。从示,畐声”,就是通过祭祀祈求福佑的意思。

lTlAyNi8rWh4jRIr0l2sPZkGxBk8ZJNxRjQ14X13.jpeg

《礼器碑》上的“福”字(拓本)

立于东汉时期的“汉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其碑文中出现了“天与厥福”四字隶书,其中的“福”字字形方正平直,而“天与厥福”一词,成为一句对后世产生重要影响的吉语——上苍赐予江山百姓无尽的福气,历代皇帝在祭天祈福时经常使用。

隋唐纸本中的“福”字

汉代以后,中国书法迎来了大发展时代,草书、楷书开始成为主流,当时的楷书“福”字与今日已经基本无异,而草书又使在隶书时代已经规范的“福”字变得多样化起来。

htakOv1scvcfZ7lugeamuhd7dtDS0L2Nq63DMxtE.jpeg

《真草千字文》中的“福”字(纸本)

历代藏者对于草书“福”字也是倍加推崇,现存隋唐纸本中,草书“福”字较楷书更加多见。书法界曾汇总历代名帖,得出草书“福”字的14种规范写法,其中,隋代书法家智永的草书“福”字最为著名,其传世纸本《真草千字文》以千字不重著称,其中的“福”字出自“祸因恶积,福缘善庆”一句,受到后世的竞相摹法,如今已成为新年福帖的首选字体。

Xsks4NTTQQM18rWqHPhTzf5ZN8Tou7u8p2jBRjXP.jpeg

益阳羊舞岭窑青花“福”字壶

GuuPz5LfwOHjS2ImBJsgxMyBIXGzPZnBg8Pj7yoG.jpeg

​龙井窑青花花卉“福”字碗

今天,大家争相所扫、所集的“福”字,历经数千年的传承与演变,始终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新的一年,希望我们能心怀美好,用集福一般的热情去创造幸福!敬业福会有的,五福都会有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宝鸡市,楷书,西周,文物,福”,宝鸡市 楷书 西周 文物 福”
下一篇:像好而生_影领未来:“成都市摄影界2020新春联谊会”成都举行_摄影-成都-家协会-文联||上一篇:Shiny_Art_城市光谱计划:点亮城市的每一个夜晚_城市光谱计划-艺术家-三星-海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