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重庆大学博物馆深陷赝品风波:捐赠者系馆长之父_共同经营多家公司_赝品-重庆大学-赝品-文汇报-文物

编辑:王林娇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重庆大学花了600万元建造的门面——重庆大学博物馆,刚开门迎客,却深陷“赝品风波”。最先提出质疑的网

重庆大学花了600万元建造的门面——重庆大学博物馆,刚开门迎客,却深陷“赝品风波”。

最先提出质疑的网友“江上”称,自己慕名参观,发现馆内部分展品工艺粗糙,且颠覆常识,包括比秦始皇座驾还多两匹马的铜车马,高达一米多的汉代雁鱼铜灯plus,电镀金镶人工合成绿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宝石的乌龟等。

SGE5dcAyK3xwJdy6wxbiKJTfquaw5EtFt8BczGOT.jpg

据《文汇报》报道,一位就职故宫博物院器物修复部的文物专家认为,从现场藏品照片来看,已经假到荒唐的地步。

根据公开报道,重庆大学博物馆400余件展品中,有300余件为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吴应骑捐赠,重庆大学博物馆现任馆长吴文厦与捐赠者为父子关系。根据天眼查信息,吴氏父子及吴应骑女儿吴晓妮,曾共同担任重庆国立美术研究院法定代表人,此外共同经营多家公司。

截至目前,重庆大学博物馆已闭馆,校方已成立工作组核。另据澎湃新闻称,重庆大学博物馆未在该局报备审批,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投资超600万,吴应骑全程参与

自创立之初,重庆大学博物馆就与捐赠者吴应骑关系甚密。

根据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离退休专家信息,吴应骑为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青年时就嗜收藏,且精于鉴赏。

据《文汇报》称,重庆大学早有筹建博物馆的打算,吴应骑答应将毕生收藏捐献,校方自然十分欢迎。

waXmQMeyX0nWUeiOpOyjsCay1IgURVVeORWOHgaJ.jpg

2015年12月,据重大新闻网信息,重庆大学邀请国内14位博物馆建设及文物专家,评估吴应骑拟捐赠藏品,以及论证筹建重庆大学博物馆的可行性。现场品鉴后,有专家称,吴应骑藏品种类齐全,数量众多,部分藏品具有较高价值。吴本人也曾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

2018年10月,虎溪校区博物馆展厅工程竣工,总投资605万元,建筑面积1494平方米。随后,吴应骑移交藏品342件,其中青铜器22件,陶和瓷器161件,玉器159件。2019年10月,重庆大学博物馆举行开馆典礼,此后开门迎客,并遭质疑,直至关门。

在《文汇报》报道中,有重庆大学教授表示,学校内懂文物鉴定的不多,吴应骑又是文博界翘楚,谁也没想到藏品会有问题。

虽然目前博物馆已闭馆,但据网友称,博物馆门口还是聚集了一大批慕名前来,希望观摩藏品的群众,“简直比国博还火”。

艺术世家,名下多家公司

重庆大学博物馆“翻车”消息传开后,不少网友对博物馆馆长恰好是其儿子一事,提出质疑。

其实,吴应骑与吴文厦不仅曾在同一所大学任职,也曾共同经营多家公司。

bjCReVDj2KMaEY3WzIWP5eIKj2HSleemrnLzSwCA.jpg

​据天眼查信息,吴应骑有3家企业,女儿吴晓妮有7家企业,儿子吴文厦有2家企业。这些公司多与艺术有关,且相互重合。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成立于2003年的重庆国立美术研究院,吴应骑、吴晓妮、吴文厦曾共同担任法人,但吴文厦随后退出。目前,公司大股东为吴应骑的女儿吴晓妮,持股64%,吴应骑持股36%。

虽然对于重庆国立美术研究院,公开信息不多。但据国家工商总局《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对于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通常非常严格。

此外,根据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离退休专家信息,吴应骑与大师刘开渠交往甚笃。这一点也在其商业布局中有所体现。

根据天眼查信息,吴应骑任北京刘开渠艺术研究院法人;吴晓妮任重庆刘开渠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法人,吴文厦任监事。同时,吴晓妮还是重庆刘开渠美育文化艺术中心最大股东。

部分赝品捐赠者为求背书

截至目前,博物馆展品真假未定,对于各方动机的猜测也仍在继续。

对学校来说,根据重大新闻网信息,学校方面称,重庆大学向来以工科见长,因此希望通过博物馆建设,培养学生传统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综人文素养,同时传承历史文化,普及历史知识。

但也有声音认为,重庆大学此举是为了给“双一流建设”增添砝码。近年来,不少大学都在筹建博物馆,将博物馆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挂钩的学校,也不在少数。例如,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就能看到“我校博物馆将有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等表述。

有上海文博界专家认为,民间收藏者将赝品文物捐赠给博物馆,有的是有意为之,目的是为赝品收藏背书;有的只是眼光不好。但像这样非常离谱的赝品,既伤害学校,又伤害自己。


关键字: 内容标签:赝品,文汇报,文物,博物馆,赝品,重庆大学,赝品 文汇报 文物 博物馆 赝品 重庆大学
下一篇: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_展览-赝品-重庆大学-匹马-车箱||上一篇:重庆大学建赝品博物馆?已暂停开放_三大疑问待回应_赝品-重庆大学-藏品-文物-真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