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响派”第一期:_工艺与艺术的边界_当代艺术-闽艺术空间-传统-禹州-当代艺术

编辑:江静 来源:MineArt
 
2019年10月7日下午,厦门“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开启“艺响派”系列座谈会第一期:《工艺与艺术的边

2019年10月7日下午,厦门“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开启“艺响派”系列座谈会第一期:《工艺与艺术的边界》。座谈由归于真·闽艺术空间馆长林美燕主持,与会的7位艺术家、设计师、企业经营者、画家与作家,围绕“如何区分传统与当代艺术”、“传统与当代艺术如何在生活中获得自己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受市场干扰太多,是否会影响艺术家的艺术表达”等3个话题,站在各自角度,畅谈了各自关于工艺与艺术关系的精彩看法。

工艺与艺术的边界

LVI2NAsqgMa9mkzjXiT5TzAQZFh0L8MB32hOybse.png

艺术家、钜融·艺术岛艺术总监    任宏伟

艺术家任宏伟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东西是完全隔裂的,工艺与艺术两者关系必然是相互关联的。

lKovbjh4q4wu0v0sqeWblFkdvKIM25BeQYpxhOiK.png

空间设计师、上海大也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    林志明

设计师林志明赞同这一观点,认为,工艺强调的是实用性,而艺术则重视追求精神层面。

ktXGS2DanDk79qo3kJ987ZqyPJOODZYuPYL66g2u.png

艺术家、归于真艺术总监,闽·艺术空间创始人    黄智清

艺术家黄智清则提出,工艺讲究技艺、技术,讲究传承,而当代艺术讲究个人与生活的形态,讲究表达个人思想。在实际创作中,既要清楚工艺与艺术的区别,又要努力在创作中探索两者的有机结合。

cSjUu7c8510cSdiVdSROa9o6uEPq6MsvyqWFHbwi.png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陈亚力

但艺术评论家陈亚力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工艺美术是以实用为基础的美的产品,而纯艺术是非实用、纯粹追求美的东西。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特殊性,跨界发展时不能混搅在一起。正因为工艺和美术有边界,才让各自的专业更强化。

JH0WqEN2rBHgNQJXmF7X88JVa3PlKSMpyxparAwh.png

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庆祥

企业经营者洪庆祥从经营角度提出,站在一个商场运营的角度艺术作品可分三大类:纯艺术作品、纯艺术工艺作品、设计作品。这是消费市场与艺术市场给出的分类。

HnWkl9L3gk1Mn7FZy646aVbU3kV7pnF64VPGzSzK.png

作家、编剧、厦门晚报编辑  刘禹州

作家刘禹州则从创作角度把握工艺与艺术的关系,他说,把脑子里的东西、将自己的体验,用不一样的形式表达出来,这就是艺术。

ziVDDdqIDzDy5NkQ4LbtLmWoKLanSlmjDGdvMHmz.png

两岸画兰名家、幽默漫画家,厦门兰花美术馆创始人 谢培育

画兰名家谢培育补充说:“没有实用功能之后就是艺术。”

4wC0zsl381OT2si3Su0RQYkUQnDcOKktaj4znvZ9.png

gxADb7e7u7utXFUFpz5lIcEuzp6yFDlhbgVrpvXP.png

pz7tfDMzD00cawqtXIAxxyxD8liMZKUTNJQeuhXY.png

如何区分传统与当代艺术

对于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界限,“归于真·闽艺术空间”创始人黄智清认为,如果传统强调的是工艺的话,那么当代则偏向将工艺朝艺术的方向发展,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是融合发展的。

策展人陈亚力认为,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区别,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所有的艺术品,都曾经是当代艺术品。设计师林志明也同意这一观点,他指出,所谓传统与当代,其实都是一个时间的过程,传统就是过去的当代,当代则是未来的传统。

wApY9D0oCBw4Z5kYeyOUVMfIeCWCXstwcxuJauMd.png

BQuIaKEQyV8d5ySMgP0FpsvordpOk1Emsk1ecAtI.png

艺术应不应该迎合市场

关于艺术与市场的关系,设计师林志明认为,艺术是奢侈的。对于一般人来说,肯定先考虑到实用性,之后才谈得上艺术性。

画兰名家谢培育认为艺术家都是自我的,是独一无二。所创作的物品是有收藏价值、稀缺且有投资意义。而市场物品一定是为大众服务。

作家刘禹州表示,艺术家是否应该迎合大众,这个问题不重要。他觉得艺术家应该回归自己,市场认可与否就留给时间证明!

1kGn0X6glFFtvi42sgLxIjyeRhYaoQNFp4v7gfQz.jpg

mcl91XrnbQGG6MMzqO84Ki7DI7eLsGccO03Lvzvm.png

座谈会结束时,一位李姓听众表达自己的收获。他说,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讲座,听到各位艺术家精彩的见解,聆听大家对于工艺与艺术的边界的看法,受益良多,使自己对于生活和艺术关系的认识,得到了美的升华。虽说在工艺与艺术之间,看似有一道无形的墙,其实工艺达到一定的境界,何尝不是一种艺术?而精湛的艺术,从另一方面来说,其实也是工艺的追求。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工艺与艺术无边界、无界限。

nLjDlZ5nfYkTTATuqL01VZEaQkuJcKEB3um3Yi5Q.png

【闽·艺术空间】

“闽·艺术空间”是“归于真”旗下专业从事艺术展览、艺术收藏、文化沙龙等活动的高端品牌。

“闽”字,专属福建。汉代许慎编写《说文解字》中说:“闽,东南越。蛇种。”上古时代,东南沿海一带的氏族以蛇作为图腾崇拜而被称为“闽”,他们居住的地方被称为闽地。

以八闽大地为依托,“闽·艺术空间”倡导多样艺术,向世界各地辐射。它打通工厂、工作室、市场渠道,鼓励优秀年轻艺术家创作,与年轻艺术家们相伴同行,一起实现艺术突围。

twPxb4okTNhkbqSYH29wx0FLd3bTma3oJJm1OG8v.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统,禹州,当代艺术,工艺美术,当代艺术,闽艺术空间,传统 禹州 当代艺术 工艺美术 当代艺术 闽艺术空间
下一篇:第五届“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正式启动_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青年艺术家-计划-青年-美术馆||上一篇:和美术馆将于2020年3月21日对公众开放_民营美术馆-安藤忠雄-​和美术馆-效果图-中国-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