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他以雕塑诠释中国寓言之魅力:“刘政德雕塑艺术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_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中国-湖北-美术馆-自己的

编辑:周欣欣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0月11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与湖北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

2019年10月11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与湖北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巡展扶持项目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梳理地域美术、探讨传承创新、构建文化自信为宗旨,以寓言系列雕塑为主线,同时呈现屹立于葛洲坝纪念广场的《大江截流》(与李正文合作)、建于武汉黄鹤楼前的《黄鹤归来》(与李正文合作)两件体现强烈时代与地域特性的雕塑创作,通过作品结合文献的方式展开叙述,共展出30余件作品及相关手稿、信件、图片、出版物等文献,是以湖北美术馆馆藏刘政德先生的寓言雕塑作品为基础而进行的个案研究展。

QdARr3NjCDNzy2j2uvREoOouDAG7bgoxkmRMk6eW.png

FWoREUXRQhbEW63nV2KprodnetTUAhfZNHWc8mqf.png

tJ7eoFOdbhMt1cvIFdFazNCCFwiJTZsxcDjmO1TH.png

0IoCusk8XDM1M7EnAal75ALC0ZX1W2WbauFLqpED.png

DM1wA6iYOyzAOsbCVcw3UdvjJGbPAqr2tA0BH2Av.png

AZ3PX06Ud5eiU3RQGAlSW7lRvFab2JFgE8zPgzMG.png

AWCVNIeYnSfQs8P6ipDDzpOjyB4ATClZTFBg8eEM.png

qkugAqG7ht8fdLfQlqeHUIHwp2xvISI6sgo5RnCl.png

H4RBM7Mg5EEfZRr2ApERAAlyUbfdhW5j38xKZEcB.png

YbCY4WZ0a0TL0manpQQ6C3bLEXEqz8XhP8rBRTgE.png

展览现场

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介绍完到场嘉宾后,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刘政德先生家属代表刘重持女士先后发言。

lSlCOl7S041y5P1d8mCrLhqTxsNyoK8RRGeyLqSq.png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主持

李院长在开幕前半小时已到现场观看,致辞时谈及自己的观看感受,“刘先生的雕塑让特别我有感觉的是,他从中国的古建筑的斗拱以及建筑原件风格去延伸。同时,在有力的雕塑语言里,我发现在物件、石材梳理里呈现非常强的传统工匠内敛的雕塑语言。方寸之间的刻画,既有传统雕塑的线性表现,又有传统雕塑外形给予我们的感受,显示当下东方如何逐渐发出自己独特文化的审美去影响世界,还重温了当时在新中国美术教育过程中,以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去消化外来文化影响的因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展览,由此,有理由相信它进入国家精品优秀展览的项目是恰如其分的。”

8GsfwXps5fnEni4icL1cEt2STzzShIgkUDTRS8my.png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致辞

​冀馆长致辞对刘政德先生作品风格进行详细阐述后谈及此次巡展的希冀,“刘政德先生也曾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雕塑系,他对广州和广州美术学院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巡展,结合刘政德先生的工作经历,也结合其个人的创作风格,分析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格样式,进而探讨传统文化在迈进现代性的社会过程当中,如何实现它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换,进而讲好中国的故事,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刘政德先生慷慨捐赠行为既出于他无私的奉献行为,同时也是对美术馆的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展览、工作的肯定、支持与信任,而对于每一次艺术家及其慷慨捐赠,美术馆人都心存感念,并希望能够尽最大的努力使藏品发挥它的应有价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所倡导的‘藏品活化、藏品为民’的主旨。”

nLWHOpzLmUz7TRIeGvAYlhOKdkf4NwY2qt2m9zi2.png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刘政德先生家属代表刘重持女士发言展开对父亲的深情回复,从女儿的角度来谈父亲的创作及其与广州美术学院的渊源。

N6cWmyXMSUlMRisStoq66IfXvEFzvTaRlZbVnwdD.png

刘政德先生家属代表刘重持女士发言

刘政德先生1931年出生于湖北天门,长期从事雕塑创作与美术教育工作,一生的从艺经历与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其雕塑在简炼的形式中蕴含着丰富的张力,有寓繁于简的意味,将抽象概念完美地融入到作品中,使之成为传统与现代相契合的典范。更可贵的是,他在传承与创新传统的同时,保持了个人的文化风格。先生以具有鲜明特色的寓言雕塑闻名,1986年,由《狐假虎威》等8件雕塑构成的全国第一个寓言雕塑公园在武汉东湖建成。“寓言雕塑”系列题材多来自中国古老的民间寓言,采取幽默含蓄、古朴、高度概括而又趣味盎然的秦汉遗风,运用简洁的雕塑语言暗示寓意,引导观众通过自己的想象力进入他的雕塑作品中,恰似“寓言”这一文学体裁,言简意赅,但寄托意味深长的道理,给人以启示。

4Ryr1NoHD0Cn4zUxIwmGcx4yZfasSpiwfn4cDQy5.png

刘政德(1931-2019)

1960年,刘政德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班,以中国“中山狼”的故事为素材创作的毕业作品《东郭先生》成为其艺术创作上的转折点。至此,刘政德的作品从“罗丹风格”逐渐转向个人艺术语言的探索。

“为什么做《东郭先生》呢?因为当时要求艺术为政治服务,批判人道主义、修正主义,在我看来,东郭先生就是人道主义。定了构思之后,我就开始在形式上考虑怎么融入中国文化里边的东西。很快,我的毕业创作就完成了”。刘政德在采访视频中谈到。

作品完成之后便在当时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有人批判它为“西方立体主义”。班上同学的毕业作品全部在报刊上刊登,唯独没有刘政德的这件作品。这件事对刘政德是个不小的打击,甚至他还因此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被发配到牛棚改造。

09mydk821iiPDD7JMGqEsX40AEzKWEYMwBG9PvBm.png

《东郭先生》花岗岩 63cm×14cm×20cm 1963年

刘政德一度怀疑自己的方向是否错了,启蒙老师同时又是其央美研修班老师傅天仇在这个时候给了他及时的鼓励。“有一天,傅天仇先生走到我面前说,‘政德,你要知道一个美术家想要形成自己的风格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花了一辈子的时间都未必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路,你现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风格。但是只有一件作品是不够的,你要用这个风格的不同作品、不同阶段让人看到你在个人风格上的自我确认和成长,从而让大家认可你’。我真心地听进去了这一段话,后来我一辈子走这一条路,一直在做寓言故事,与傅先生的这一段点播和认可是分不开的”。

Abn2qv42OaXfPzrNGi9rZQLqBXB222el2fw5Thyb.jpg

《黄鹤归来》  高5米 黄铜 1985年 武汉黄鹤楼

与《东郭先生》同样遭到非议的还有如今已被视作武汉的视觉文化形象之一的铜雕《黄鹤归来》。1983年左右,时值黄鹤楼进行修复,需要建造一个雕塑,刘政德设计的方案从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他历时一年完成的作品,却受到了非议。甚至有人写了一本材料上交到了省委和中央,批评刘政德和他的作品。一是认为蛇缠绕龟是在表现龟蛇交媾,带有“黄色”倾向;二是在中国传统中,由龟和蛇组合成的灵物玄武是北方之神,怎么能够出现在黄鹤楼门口呢?

听闻此事,刘政德非常气愤。他指出,生物界确实有龟蛇缠绕在一起的现象,但它们并非在交媾,而是蛇要吃乌龟蛋,二者因此缠斗。而他的雕塑,是从与黄鹤楼相关的传说中提炼出来的。“龟蛇鹤”的创意即源于这些民间传说:相传,大禹治水感动天庭,玉帝派龟、蛇二将协助。为镇江患,龟、蛇隔江对峙,变身为两座大山,形成“龟蛇锁大江”之势。水患平息后,人民安居乐业,黄鹤归来。黄鹤立于龟蛇之上,则寓意黄鹤留在黄鹤楼,不再飞走。而至于作为北方之神的玄武放在南方也早有先例,并非不可为。为此,刘政德特意将自己对于作品的理解和创作初衷写成文字材料向上级进行汇报和说明,非议逐渐平息下来。

6Bj0eXDwcjzMOLvBOZHI9RRCUtWLmEYEj48EzHNu.jpg

《大江截流》 1982年设计,2011年建成 宜昌葛洲坝

而为刘政德带来“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荣誉的《大江截流》也经历了一段波折。

1981年1月,葛洲坝截流成功;当年12月,第一台17万千瓦机组投入运行。次年,葛洲坝工程局决定兴建一座纪念雕塑,湖北美术学院受邀先后完成了十多个设计草案,最终刘政德的设计方案获得了肯定。

在大坝还没截流前,刘政德曾多次到宜昌考察。“当时在长江两岸,放的全是四面体,每个大约50吨,一辆大卡车只能装一个,那些卡车的车轱辘比人还高。长江两岸布满了这样的四面体,我感觉,它们像武士,好像准备随时投入战斗。那些四面体当时就给我带来了灵感。”刘政德想,何不就把这些四面体组合起来。这一设计得到了葛洲坝领导、工程师、工人代表的一致肯定。

然而,这件在当时看来十分前卫的作品饱受争议,并因为葛洲坝在当时的影响,讨论扩大到了全国,有人批判他是在搞西方资产阶级艺术,是西方的抽象派艺术。由于外界非议太多,迫于压力,这件雕塑并未建成。直到2011年,为纪念葛洲坝截流取得胜利三十周年,这件雕塑才终于建成。

DgC1PomDIe4JLmNc1Ymz8cWyWrCEiwYtORJk0OgI.png

展览现场

寓言故事、块面结构、写意的艺术语言是刘政德个人风格中3个明确的关键词,支撑着这3个关键词的观念则在于“中国雕塑”。

刘政德作品中的语言故事,在育才学校就已经埋下了种子。“有一天美术组突然来了一位老师,陶行知先生就安排他给我们讲大众哲学。听他讲辩证的观点、变化的原理,我特别有兴趣。他也常常用寓言故事来举例,比如《盲人摸象》中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比如《射手和卖油郎》的相对性原理,比如《狐假虎威》的表面与本质。这些故事都有诙谐的成分在其中,以简单的故事智慧地去帮助你认识这个世界”。在“文革”的艰难岁月,尽管身处逆境,刘政德泰然处之,“能够顺利地渡过这段时间,我想跟我在寓言中获得的智慧是有关的。当一个人与哲学有了关联,他对事物的看法会从单一的维度变得更丰富、更有层次。中国画论里边说‘宁简毋繁、宁拙毋巧’,我们的古人在艺术美的追求上是和个人的生命哲学联系在一起的,简单且厚重,简练且深刻,想达到其中任何一点的平衡都是不容易的”。

FUoAbY5MluiWiy3kUud7XEcni4OMYJSXlW497mgA.png

猎人争雁  46cm×47cm×13cm 黑花岗岩 1978  刘政德 湖北美术馆藏

在北京读研究生的时候,刘政德频繁地、长时间在故宫看雕塑。“相对于宗教性的雕塑、纪念碑意义的雕塑,我更喜欢装饰性的小雕塑。古代的雕塑家大多是根据要求来做东西而不是可以自己决定做什么,所以在一些装饰性意义的小雕塑上他们的自由度会更大,也正是这些东西培养了我对雕塑的趣味、雕塑的美感,以及在雕塑创作中追求的自由状态。”

uO5ZlP5RhMLHBNNeFxBPt4K53STLifrwbU6FffZx.png

盲人摸象 151cm×33cm×89cm 铸铜 刘政德 1978 湖北美术馆藏

“讲清楚我的作品观念,爱国主义是根本原因”。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刘政德认为无论是自己作品的观念,还是政治、文化立场的形成,都是时代和个人的必然。“在重庆、在武汉,日本飞机飞过的地方,无不是炸毁的房子、横飞的尸体,他们培养了我对日本的憎恨,也培养了我的爱国主义”。

在中央美院研究生班的三年学习,刘开渠、傅天仇两位老先生也让刘政德更确定要做“中国雕塑”。“刘先生有一个观点对我的影响很大,尽管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留学生,但是他始终跟我们强调中国的雕塑就应该有中国特点,就像国际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落地生根和演变。” 对于“中国雕塑”,傅天仇先生则是从方法论上影响了学生刘政德。“在上世纪50年代,傅天仇先生就开始对中国古代雕塑进行总结。自我承他启蒙至今,他对中国雕塑明显的偏爱和关注,他在中国古代雕塑上的很多观点,以及他讨论中国雕塑的方式,深刻地影响了我”。

p4GhTtWTNRN97P9YdqrRDkyyXVo2d9Qc51oj7uJe.png

狐假虎威 60cm12cm40cm 花岗石 刘政德 1978 湖北美术馆藏

令人非常痛惜的是,早已定好要参加10月广东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的刘政德老师于2019年5月离世,但正如他所言,“作品是我的生命,我一定尽力,我百年以后,我的作品还在世界上。”

“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

展期:2019年10月11日-10月30日

时间:09:00-17:00(逢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馆)

地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2号、2A展厅(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刘政德,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中国,湖北,美术馆,自己的刘政德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湖北美术馆 中国 湖北 美术馆 自己的
下一篇:立象与对话:李禹焕_王舒野_&_杜大恺_刘巨德艺术展亮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_展览-李禹焕-杜大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王舒野-艺术-美术学院-展览-绘画||上一篇:漫于心境,慢步人生:“漫·慢——张钧的视觉记忆”展览于东岳美术馆开幕_东岳美术馆-张钧-记忆-有了-创作-情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