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图书馆如何与时代同行?_图书馆·与时代同行-饶权-馆长-发言-拉德

编辑:刘禹杰 来源:雅昌网
 
2019年9月9日,适逢中国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

2019年9月9日, 适逢中国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召开,会期两天。

Mnyhjyz4rhiSLK2xcbjmH5B3jjiFJdMD9FsDKufG.jpg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于9日上午在国图会议中心嘉言堂举行。

本次研讨会旨在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特点问题、先进理念、前沿技术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

P565RsgSgjppiQ58vKRIffr5UujiYS8IFripkVVa.jpg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原文化部部长、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王蒙,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秘书长杰拉德·莱特纳先生,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美国、英国、加拿大、埃及、新西兰、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国内图书馆界权威专家学者、图书馆工作者、新闻媒体记者近300人共同参加大会。

8qPVVQWzSHlvlbz497jWXu2dZbNvvBbynHpg2UVN.jpg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主持。

AL0XuDb86sZGm8h9SX6GkkhO0zPVcp0ohqp3YxTd.jpg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发言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首先发言,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国家图书馆11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了国家图书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期待国内外图书馆同仁深入交流,积极分享先进经验,共同谋划新时代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的宏图伟业。中国国家图书馆将始终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继往开来,再谱华章。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国家图书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希望国家图书馆以及各地公共图书馆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历史机遇、不负时代重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也希望世界各国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多到中国来考察交流,共同推动全世界图书馆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mhav76WjcGycaAnGKcWm1qg20EZelVoUymajE9Fz.jpg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发言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在开幕式上着重强调了国家图书馆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性,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意义。

eKFeB19BLdG5mWtOKWC8oLH9O2SEnNUzwfnRVt0D.jpg

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秘书长杰拉德·莱特纳发言

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秘书长杰拉德·莱特纳代表国际图联对中国国家图书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祝愿中国图书馆事业取得更大发展,并预祝“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环节,饶权馆长、杰拉德·莱特纳先生、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分别做了《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历史经验和转型发展》《从守护者到领路人:全球图书馆界的新角色》《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图书馆学术思想发展》三场报告。

KuuCrzy2425h06MDHmR2kaMMJ5igTpOX39W6KzOR.jpg

饶权馆长通过回望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图书馆事业发展道路,中国图书馆事业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开启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w4SpjZube5eQCOD8NYRBzi0VmMInzo0PH85Nj2f1.jpg

XPZ1Y4PW88KT8EwZ9Ab6OCsk9iut52OJGG0gFvbx.jpg

杰拉德·莱特纳先生、程焕文教授分别介绍了全球图书馆界的新角色的转换,以及中国图书馆学术思想发展等。

3dgBi4sfzIFnRNhHHflvXsu3Apu0oPRASEUFtvn6.jpg

主旨报告环节现场图

9日下午,论坛分为两部分,分别在国图文会堂、国图新闻发布厅举行。

分会场一以“记忆-传承:开放共享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为主题; 分会场二以“转型-超越:用户导向的图书馆信息与知识服务”为主题,每个分会场都有6位嘉宾发言。

lyPNDCHVdEW5u3zbjC2eS640kXubloKJWvXpuW80.jpg

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发言

在分会场一,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以“四壁图书标甲乙,十年树木续春秋——中华传统典籍的调查、整理、保护和传承”为题,发表了自己对中华传统古籍的相关见解。

WvPNIDmeavyWQ91oL0OZI5sqhhxBvTwMjXFKO6i9.jpg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馆长索哈尔-瓦斯托发言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馆长索哈尔-瓦斯托以“重新设想国家图书馆的未来”为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fxs7Ldcprcx1hQENtYts9lM21q0Qlh4wNq3Afjxy.jpg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发言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以“共建 共享 共发展,同心 同行 同使命——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20周年回顾与展望”为题,以高校图书馆视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66qWE1gPBro65wE9Uu1zTNDsV4kZCxZdntkQI4Df.jpg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任彭以祺发言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任彭以祺以“科技文献的形势与挑战”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相关见解。

tEdgxx2Nyz3Gyu3JbOShq5gDMSy8wB0FjpBMcMbD.jpg

美国国会图书馆国会研究服务副主任特里-哈斯泰德发言

美国国会图书馆国会研究服务副主任特里-哈斯泰德以“美国国会图书馆国会研究和分析服务新举措”为题,展现了美国国会图书馆对国会的至关重要性。

s2aa1f05Yi0HQ0eHMAOUJeVo1deEebwH82rCPNZa.jpg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发言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以“开放数据环境下国家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为题,向国图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

9月10日,论坛全天进行,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以“变革-创新:技术驱动的图书馆转型发展”、“互鉴-融合:多向互惠的图书馆交流合作”、“开放-共赢:多元参与的全民阅读”为主题进行积极讨论。

MPGFkI6kc9J3stQTpoeb3W4bgP36RIrVYdx5foWi.jpg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魏大威发言

宣讲题目:“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

5TMqtVVRF5jDzpqXMzxdbu6AaKDYEBE5EYvoHp89.jpg

南非国家图书馆馆长麦瑟拉-艾迪-马普发言

宣讲题目:“与时俱进:南非国家图书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GpJwGHUfXRLG5hxcxtRr0KUIuHCOjznSPE8vDwmP.jpg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发言

宣讲题目:“从科技文献库转向科技知识引擎——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图书馆的价值和作用”

FfassZ0L1j8xK5bggvi1Vzwd3zOQeVntqnEmRwGu.jpg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发言

宣讲题目:论作为国家战略的全民阅读

XNPObynGIKDr824q9bC6VpqDaCKJ0YjpoDv8UooX.jpg

新西兰国家图书馆馆长比尔-麦克努特发言

宣讲题目:创建阅读型国家:新西兰的实践

通过整场研讨,国际图书馆界互相分享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中国图书馆详细介绍其事业发展新状况、新面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有助于明确新时代图书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使命,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明确方向,并进一步促进国内外图书馆界交流与合作,增强中国图书馆事业在国际图书馆事务中的影响力、话语权。

(开幕式图片均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官方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馆长,发言,拉德,中国国家图书馆,图书馆·与时代同行,饶权,馆长 发言 拉德 中国国家图书馆 图书馆·与时代同行 饶权
下一篇:陈履生:曾经的连环画军头孟庆江_时代-老师-画报||上一篇:王狼狗个人项目|《艺术家找工作》_黑匣子-作品-诗人-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