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狼狗个人项目|《艺术家找工作》_黑匣子-作品-诗人-项目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王狼狗的作品在呈现对当下的关切中流淌出浓郁的豪情与诗意,这应该与他之前有近20年的诗歌写作体

0KIRhE4QO7AhQ868aBwVlTL92tGHCc29UGTteKC2.png

  “王狼狗的作品在呈现对当下的关切中流淌出浓郁的豪情与诗意,这应该与他之前有近20年 的诗歌写作体验有关,这也是王狼狗豪放、澄澈、潮湿而有别于大多数年轻艺术家的特质。在 跨界创作越来越广泛的今天,由诗人转型为观念艺术家也是一种宽泛的拓展。王狼狗在这种身份的转切中,诗人的视角与思维得以扩张,并自然的注入到他的观念艺术和行为艺术当中,形成了具有辨识度的、绚丽的个人质地---这种特质在他的作品《温酒去东北》和《Stand on different bridges, thinking about the same thing》中展现得尤为精彩。

  --何云昌

  "我们时常会问,艺术能做什么?它是如何让人甘愿冒险,将个人的生活和生命投入 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正如诗人为何而作诗,像旅行者将路途视作另一种远行。

  这样一场有别于白盒子空间的展览,让人们能够近距离地,真切地接触一位诗人和艺术家,如同一只漂流瓶,在潮水中幸运地推到了你的岸边。这是一场在生活中与艺术的意外邂逅,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唤醒正看到这则简历展览的人,对生活的渴望。

  正如王狼狗的作品一样,生活的脚本,本身就是艺术。诗人的神游,往往都是隐藏 在日常时光的行为观念之中。他的作品就像是在院子中所见到的,光的迷离,观看他的 作品,就像是在阅读思绪的声音,一种通感,正如艺术家用艺术丈量生活的经纬度,或 在不同的桥上思考同一个秘密,或跨越中国的南北,用身体与心灵的旅行来温一壶酒, 或者用一种交换来完成一次跨越。

  而在你面前的这场展览,也正是艺术家与你之间的一场跨越。留出一小段安静的时间,让我们一起打开它。"

  -- 黑匣子

  “2019年夏天,我将我的求职简历与作品集合并成附件上传到BOSS直聘APP,然后通过“简历直投”道具,向国内11个主要城市海投了3500份,共计耗资6160元。最终有1054份附件被BOSS或HR接收,其中527人与我有过沟通。这就是我的第一个个展,一个网络个展,展出了我17年10月至今创作的8个作品。现在这个网络个展来到实体空间了。”

  --王狼狗

CeY8qyGYgY1ndLqVBXlYWClBNGAtNFG1bBrEnwfB.png

王狼狗,诗人、艺术家

  M的房间 非盈利艺术项目,由米诺于2017年发起,不定期邀请艺术家进入她的个人空间M’studio进行艺术创作,就一些艺术领域的命题进行实验性探讨。

  做艺术,到底是做些什么?

  黄幻:不要把艺术做成作品 让它成为一种生命方式

  每一次狂欢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高潮

  徐丝易:“你我她他”的多重假设、叙事和潜在危机

  刘冠南:这该死的幻觉

  一切政治正确、艺术正确行为都是耍流氓,财源滚滚才是正经事

  现场|李怒个人项目《另一个,同一个》

  查宋刚个人项目现场|持续到4月27日

  谁的礼物?

  逐冀的生死门和危险关系

  为了寻找你,我搬进鸟的眼睛|作为《侧切》的附本

  2019年“M的房间“艺术项目|实验写作+艺术创作

  2018年,28位艺术家在“M的房间”

  76位艺术家和一次拆迁,“M的房间”年终小结

极硬极抒情

  王狼狗的《艺术家找工作》艺术项目仅仅从项目名称上来看加载了写作经验赋予他的一种政治正确:没有废话,准确描述了行为的实质动作。同样,也没有隐藏他的行动目的:一种徒劳无效的抗议,类似于摊摊手,我毕竟也努力过。

  这种掩耳盗铃式的抗议无疑又命中了另一种冷现实,一种三和大神和失业青年们的残酷混合图景:离开一个体面的工作,我们将是什么?为了将这个图景在hr面前展开,艺术家在简历里描述了8件作品,分别是《离家802.60km》、《温酒去东北》、《伏藏》、《Stand on different bridges,thinking about the same thing》、《艺术专业学习》、《我模特》、《硬跨界》和《硬跨国》。这里体现的机心在于:艺术家可以假借找工作为实将8件看似无关的作品有机的粘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简历的样式。而我们熟知的艺术家简历恰恰是以展览为主体的,作品只能是展览文本的打开或者说是想象。这对于初涉当代艺术圈的王狼狗来说无疑是种压力,如何体面的呈现这份投名状?使他不仅仅表现出一种纯粹跨界的业余生命力展开,又能避免被当代艺术规划进体制的坍缩状态。

  王狼狗给出的方案是劳动量证明。这种用以填满时空缝隙的动作设计有别于西西弗斯古典式苦行,他享受其中并有具体的退出机制。在《温酒去东北》中,句式无疑是来源于关羽温酒斩华雄的桥段,而秘密在于“斩华雄”和“去东北”之间的通感。一种用过期的英雄气概掩饰现实生活中的虚弱。同样的手法在《离家802.60km》中再次被强调,而差异则被转移至艺术家的“工作经验”中。作为常年在祁连山工作的隧道工程师,观看地图作为一种“对外面世界最硬核的抒情”而802.60km又能作为常见的有文学意味上的抽象壮情虚数在这里被坐实,最终成为几张iphone拍摄的全景图片。想象力到此终结——没有异质的风景也不存在奇闻逸事。这恰恰也是当代诗人的全部工作量所在——在日常的生活经验里生长出诗意而不是“情与志”。

  无论是橡皮写作还是废话诗,都与21世纪后的当代艺术语境无意中达成一种共识,即对传统的怯魅和对当下生活的全部敞开。这两点构建了王狼狗艺术上的认知基础,但《Stand on different bridges,thinking about the same thing》和《征用啤酒瓶》确是艺术家在尝试语言之外的解决问题。《Stand on different bridges,thinking about the same thing》可以看作一个蒙太奇般的情境:同样的漫游策略,桥构建起诗意的基础(通感)。而叠加的另一个维度上的事件“想同一件事情”可以被视为一个超文本的插入。这是对经验的发生系统发出嘲讽,是对“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的反动,在一个田园牧歌般的景观上生造出来一个想象中的“同一件事情”且无法证伪,诗意即是如此:他与事实无关,完全可以在个人笼罩的情境之内尽享独裁者的天伦之乐。

  《征用啤酒瓶》则可以看作一个写作尝试,通过一个日常事务的描述达成所指的漂移。并明确指出这是语言的游戏,在无害的范畴。区别于指鹿为马的语言拓殖,这是一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世界征服游戏,在游戏里,成吉思汗和希特勒也无非是两个意志过于坚定的老头,无论达成的历史成就如何,他们同样要向游戏的平衡性低头。《征用啤酒瓶》到了最后,玻璃碗就变成啤酒瓶。在展览空间里,这个啤酒瓶被悬置,由射灯在白墙上留下一个浓重的投影,这也是《艺术家找工作》项目中唯一的构成传统意义上的空间关系的作品,彰显它作为附件的属性。

  《艺术专业学习》里可以看到一些深入敌后的英雄豪迈:王狼狗借由清迈艺术家推荐进入清迈的美术学院旁听学习艺术,由于语言不通,这构成了一次对“全球化”的挑衅,由此,“艺术语言超越国界”变成一个来历不明的伪命题。它暗合了现代艺术的扩张路径,并由“在地性”负责输出反-编解码系统。而在王狼狗这里,这套反—编解码系统彻底失败了:10天的“学习”只收获到几张由学术官僚签发的准入文件。在《艺术家找工作》项目里,这些文件构成了《艺术专业学习》的不充分表达,这种英文打印的“文献”削薄了作品的“在地性”,有意之中达成一种“仅仅作为被观看的诗”个人经验。

  当硬和尴尬被“美业”(借用美容业词汇)当作直男癌的病征而被折叠起来,恰恰显示了抒情失去了合法性和主体。当代作者所受的写作训练要求的“简单、具体、准确”在当代艺术里只能作为无法辨识的“另一座高原”。而在面临具体个案的时候就会发现由视觉艺术生长起来的当代艺术在面临写作者的入侵时候会遭遇的普遍的审美鸿沟。《艺术家找工作》是诗人在职场和当代艺术领域的两次敞开,这一点hr和艺术家们已经看到了。

  作者/陈世友

  王狼狗个人项目|艺术家找工作

  艺术家:王狼狗

  Artist:Wang Langgou

  策展人:黑匣子

  Curator:Black Box

  开幕时间:2019.9.1 PM 15:00

  展期:2019.9.1-2019.9.14

  Opening time:PM 15:00 Sep 1st 2019

  Exhibition date:2019.9.1-2019.9.14

  预约观展(微信):wangbo455622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艺术黑桥中心幼儿园Mstudio By appointment only (Wechat):wangbo455622Add:Mstudio,HeiQiaocentralkindergarden,Chao Yang district,Beiji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诗人,项目,王狼狗,黑匣子,作品 诗人 项目 王狼狗 黑匣子
下一篇:图书馆如何与时代同行?_图书馆·与时代同行-饶权-馆长-发言-拉德||上一篇:张锦秋负责全新作品:中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正式开工_历史博物馆-西安-陕西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