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1949年首版《国歌》黑胶唱片入藏国博_捐赠仪式-汪世林-黑胶唱片-黑胶-歌唱-国家博物馆

编辑:刘禹杰 来源:雅昌网
 
2019年8月5日下午,汪世林先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系列唱片

2019年8月5日下午,汪世林先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系列唱片,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白玉厅举行。

pJJPIC84vA0tJVqU41rY4f0jn4nPqx6LJpEay5cr.jpg

捐赠仪式现场

这些捐赠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两个系列不同版本的33 张唱片及文献资料。其中两张唱片更加珍贵:一张是1949年12月录制的第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样片;另一张是1951年9月底录制的第一张《歌唱祖国》内部发行的唱片及唱片上报文件。

csCcYz2ensBJWae4tryqpWOjAlmxqRc039hwEyQT.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编号:38254

大中华唱片

1949年

第一版样片

说到黑胶唱片,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种在20世纪占领统治地位的音乐格式突然地出现,又突然地被mp3等电子音乐产品取代,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对于上个世纪的人们来说,黑胶唱片不仅意味着仅有的娱乐活动,也意味着人生大半的记忆与历史的记号。

从1998年国内的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消失之后,中国大陆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可以生产黑胶唱片的厂家,加上黑胶唱片机昂贵的价格,黑胶唱片在国内成为了一种非常小众的爱好。

x777p6x86l5bwZVVBhLJWNPQYYhJ33fd4WpHi1Wv.jpg

《歌唱祖国》

编号:7002

红唱片

1951年版

这种传统的唱片又被称为LP唱片,因为采用了物理方式记录声音,所以每次播放都会产生磨损,直至某一天,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汪世林先生捐赠的这批录制于建国初期的黑胶唱片可以说都是无价之宝。

75itNH8QFcwuq6jANxKRKZb5klz9kE0eVxgcnmT8.jpg

《垦春泥》

编号:6996

红唱片

1951年版

1949年10月1日《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广场上奏响;50年9月32岁的作曲家王莘站在广场上开始构思创作《歌唱祖国》;2003年9月神州5号载人航天飞船在350公里外的太空播放《歌唱祖国》的乐曲;2007年10月嫦娥1号卫星从38万4千公里外的月球通过电磁波传回了雄壮的《歌唱祖国》歌曲;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8日晚开幕式上演唱的《歌唱祖国》,让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亿人听到。

在今天,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汪世林先生将祖国的宝贵记忆献给了国家博物馆,献给了广大的人民群众。

Msn0xzqxOFStskPYnMoEvelu35IPzAf4rlGuPF9Q.jpg

《人民海军向前进》

编号:52271

人民广播器材厂

1951年版

汪世林先生生长在北京,从小学习音乐,研究中国音乐文化并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近10年,他倾心收集、整理和研究黑胶唱片,了解中国黑胶唱片的历史价值和背后的故事。

经过慎重考虑后,他主动提出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有历史价值的不同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唱祖国》等及文件资料,表达了向国家献礼的情怀,使其能更好地得到保护和利用,发挥其应有历史价值。

xBCx20fQN8jVZjDM8qZ8bF7N8kLX4HwcDTpeCOPR.jpg

收藏家 汪世林

汪世林先生深情地表示:“我认为收藏品在个人手中发挥的作用,远远比不上国家收藏发挥的作用久远。”在他看来,收藏的最高境界是让那些艺术品进入博物馆,成为公众财富和社会财富。汪世林希望,以他个人的微薄之力,能带动更多的收藏爱好者。“让更多有价值的唱片进入国家博物馆,让社会和广大观众分享前辈们创造的文化瑰宝。”

qK1YRh3BwACaLU2FLGoHsebi2AB6A6OAq9CCU52h.jpg

捐赠仪式现场

JZGZtSaqlxurrNcXP6v3qNSd3LnWCurM2QONWA5f.jpg

汪世林正在播放黑胶唱片

gH9O1Aq3goStGLOcr8aHtdmZrkjuLbEJhxbKDIFX.jpg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 李光曦献唱

捐赠仪式隆重举行,汪世林先生更是为我们用手摇式黑胶唱片机,现场播放了《歌唱祖国》、《义勇军进行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曦现场献唱,引起许多在场嘉宾共同演唱,开幕式达到高潮。

8ecZD88zGxyhApxGTFSNPQmRpAFwt9RUfzWJ2FBo.jpg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王春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汪世林先生捐赠的黑胶唱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方面的不足,丰富了展陈内容与形式。”今后,国家博物馆将进一步拓展藏品征集范围,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类馆藏,更好发挥凝心聚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

20NLc0uK3kfKCLc1mPVdcQncSiIBdw9zVxWINGPf.jpg

嘉宾们正在观看黑胶唱片

参与本次捐赠仪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收藏家汪世林,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万嗣铨,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原北京市文联主席、原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原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沈宝昌,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原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曦。

2twk5yJpagVoOH8sExjjCi4E5yLUobMYNg9JVCPx.jpg

WlbyF0LTmDabsAp7V0hdeg7OWRfJbmH4tlJQT8Qu.jpg

捐赠仪式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黑胶,歌唱,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仪式,汪世林,黑胶唱片,黑胶 歌唱 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捐赠仪式 汪世林 黑胶唱片
下一篇:器通古今__象涉人文_——当代漆艺造物之社会学观察_现代性-艺术-中国||上一篇:闭门千丈雪_寄命一枝灯_——渐江山水画中的禅意_渐江-禅意-画中-天地-武夷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