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蔡金顺_绘画-中国画-理性-思维-作品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艺术简介】蔡金顺,1946年生于北京,由国家文化部评定为研究员、就职于天津群众艺术馆,专业画家。现

艺术简介】

蔡金顺,1946年生于北京,由国家文化部评定为研究员、就职于天津群众艺术馆,专业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南开区美协副主席,市政协书画会理事,津疆画院副院长。

擅长中国山水画。师从著名画家孙克纲、赵松涛、穆仲芹诸先生。长期以来深入生活,勤于动笔。在创作中尊重传统又不囿于传统,加强艺术修养,以不断否定自己作品的态度追求创新。使作品在控制笔墨方面追求苍浑厚重而又有清新隽雅的格调,从而形成鲜明的个人风貌。

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有著作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受邀接受天津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及中国网天津滨海高新网的采访和录像。2016年2月在澳门万豪轩艺廊举办个人画展,同年4月在天津举办《水墨天地——蔡金顺山水画展》由央视数字书画频道予以报道。9月接受天津书画家总览《中国·天津当代书画名家—蔡金顺》的录制。

2017年数幅国画作品和文章入编澳航凤凰杂志。

(建祖/文,《人民画报》(中国信息报》高级编辑,喜爱文学,主研美术)

蔡金顺先生是一位艺术造诣颇高的当代著名画家。他德艺双馨,在生活中捕捉大自然的美,在创作中,形成了自己“蔡氏”的独特画风,受到大众的关注和好评。或参展交流心得,或被众多宾朋和藏家收藏,皆受广泛欢迎。在这样的艺术背景下,我们来欣赏蔡金顺先生的艺术,就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感受蔡金顺对祖国河山的深情厚谊。

第一节个性创新视野开阔静观其作,如入画境,一时忘了自己只是一个旁观者。正是这种凝于画中的带着高尚情操的感觉,把读者牵引到画作意境中,蔡金顺先生的作品内涵是个性创新、视野开阔。“个性”,是因为他勤于动笔,长期坚持,长期积累,追求独创成就,始终以一个否定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创作,他温文儒雅,淡泊名利,醉心艺道,孜孜以求不辞辛苦。因此在他的艺术创作道路上奠定了非常深厚的基础,几十年如一日,他对画艺术的追求孜孜不倦.默默耕耘,这是一个艺术家难能可贵的个性品德。

蔡先生的作品“新”在哪里?"蔡金顺的作品常看常新”。这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是蔡先生多年来呕心沥血,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知识修养,锤炼笔墨技法,用精辟的艺术思想构筑真正的艺术,而真正的艺术才是这“蔡氏”艺术品诞生的根基。蔡金顺之所以能创新,一是他有深厚的艺术修养。二是他有开阔的视野,没有这些积累,他很难达到今天的境界。三是艺术创作的热情,包括非常严肃认真的态度。蔡金顺是激情型的画家。有激情的画家不能草率地进行创作,而他把严肃性、理性精神与激情结合在了一起。四是他有感情的自然流露,不是“做”新。现在中国画界存在-个问题:想创新,但功底不深,态度不严肃认真,创作不是真实感觉的自然流露,这样往往会走到歪路上。

第二节皴如魔幻构图自如先是直面皴与弧面皴结合法。且看他的《云台秀水》,画中间的山体部分带有弧形,左边山脚带有线形,这是典型的直面皴与弧面皴结合画法,突出了墨色干湿、浓淡,光感强弱、明暗,线条粗细、刚柔之美,所有技术上的调兵遣将,都服务于他的意境营造,用起来轻松自如。凡画都需要形式美,中国画的点、线、面,还具有自身的审美价值。传统中国画的点线,他继承且有发展创新;墨分浓、淡、干、湿的运用,他精到熟练,并兼施色彩以增加变化。再是皴魔幻般的表现力。

蔡金顺先生的山水画,画面的各种对比关系仍然鲜明且美丽。除了常见的墨色干湿、浓淡,光感强弱、明暗,线条粗细、刚柔的对比之外,最具特点的是皴的大小、整残的对比。细看便知,蔡金顺先生在此画中展示了皴魔幻般的表现力。他横皴为泼墨山的纹理;竖皴为下坠山体肌理,徐徐生风;山脚下的整皴之点色重夺目,有迎面扑来之势;残皴之纹色淡飘忽,具悄然隐去之态。如此这般,蔡金顺先生抖动手腕,想怎样皴就怎样皴,只要能够抒发他的胸中豪气,只要能带出他对祖国山河的感情,任凭皴变化着形态出现,站着、躺着、斜着、倚着均可,静势、动势、疾驰、漫步皆成,全露、半掩、正面、侧身都行。正是这些奇妙点子的种种对比丰富了山水画面。

蔡金顺先生画山的皴法有奇效,画树的构图又如何?他的《春云化雨》。如果望题生义,只能认定:此画一定春天有关,蔡金顺在近景画几株绿树,在远景处,树木隐藏在山峦之间,其构图,是以填色画法,更使花枝叶伸展,气势磅确。枝繁、叶茂、花香,它们坚毅超群.必劲挺似棘,决无萎靡之状......如此等等首先在构图上令人耳目一新。作者使画面特别开阔、伸展,构图轻松自如难见小家子气。

第三节理性思维自成格局欣赏了蔡金顺先生的两组作品后。我更加相信:艺术并不排斥理性思维。过去常听人说,艺术是理性思维的成果,是激情喷射的火花,是灵感闪现的结晶,是一挥偶得的痕迹。蔡金顺的绘画,能够得到众多收藏者的高度赞美及普遍喜爱。我想,这自然不只是因为他画的形式、笔法美,更重要的是,是他将自己的抽象理性思维成果转换为相应的风景特征并构成画面,能将画、情、意、洁净理性的思想、高尚的品德和情操也巧妙地融入到画作之中;他几十余年对中国画潜心研究与探索,独辟蹊径,自成格局地创造出了,今天独有的山水画系列。因为它具有着强烈的独创艺术性,所以说它对当代绘画艺术,同样具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蔡金顺先生曾画过《海魂》,主要以画水为准主,但云雾和山峦却占据画面的大篇幅。虽如此,但所有山峦、雾障、船只均在为画中“海水"服务。水是主景,余皆作配景。奇妙的,蔡先生画主景漫不经心,画衬景却不遗余力,貌似有意避重就轻,舍主求次。然而,正是这避重就轻舍主求次的表现手法,使之成为非同凡响之作。如果按照常规法看待蔡先生的《海魂),由于他主要精力用于画了大篇幅的山峦雾障。这种思维与构图,在传统水墨画中,尤其是在江南宋、元明、清画家的笔下,司空见惯。

蔡先生在画面布局中虽然让云雾占了主要篇幅。却将其视作“次”,而似乎是“点景“角色的海水,尽管笔墨有限,却是他苦心经营的“主”。由此可见,蔡金顺对理性思维轨迹的研究和应用是颇有心得的。再看他画的《淡日穿云翠霭浮》,可以画的轻薄,也可以画的厚重,所以作画时无任何束缚,可随心所意,早已越过了写实的高台,他是在通过云来表现不同风景的魅力、反复渲染云为了强化“淡日”通幽的视觉效果,加大视觉的音响感觉。会让我感觉到作者心灵的记忆,春天看,我能感觉到一种新的生命即将诞生;夏天看,我会心净神爽;秋天看,我会感到万事万物的变化;冬天看,我们会联想到世间的人情冷暖,他的雾景,却让我产生向往感。同时又不得不让我有身临体境感;他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描绘了不同云和日的融合;他的画状物传神、自然壮美,其美表现在许多面,他用云和日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膜拜。应当说,这种理想思维自成一格,他的目的达到了。所有这些陈述,都强调了成功的艺术是理性思维的结果,相信这位有思考而又勤于实践的艺术家,会从容的面对他前面的每一个新课题,不断有新的探索和新的奉献。蔡金顺对祖国的大好山河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我看来,正是蔡金顺这种个人精神人格境界的提升,促成了创作进入一种新的境界,盼保重身体,多多贡献美。


关键字: 内容标签:理性,思维,作品,书画,绘画,中国画,理性 思维 作品 书画 绘画 中国画
下一篇:明净超脱,了悟佛性——玉雕大师李映峰的水晶雕刻_玉雕-手工艺-特性-有了-佛教||上一篇:一场基于中西艺术精神的多重相遇——评“物在灵府:谭勋、郑金岩双个展”_物在灵府:郑金岩、谭勋双个展-语言-精神-灵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