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运河文物精品展明日开展_运河边古人生活提前看_展览-这件-出土-展柜

编辑:江静 来源:扬州日报
 
  大运河流淌千年,带来经济文化的繁荣,也提升了沿线居民的生活情趣。明天下午,“水蕴华章——大运河文

  大运河流淌千年,带来经济文化的繁荣,也提升了沿线居民的生活情趣。明天下午,“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即将开展,300余件(套)精品文物将揭开神秘面纱。记者昨提前探营,从展出文物中发现古人衣食住行中的不少细节。

  保存2800年的“西周鸡蛋”

  在展览起始处,一罐“小石头”摆在显眼的位置,文物标注名为“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一罐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石头”为何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

  原来,这罐看似不起眼的“小石头”竟是2800多年前的“西周鸡蛋”。这件文物出土于江苏句容浮山果园的一座西周墓葬,陶罐出土时,考古人员意外发现里面居然装满了鸡蛋。由于年代久远,陶罐里的鸡蛋都已石化。

  “出于保护文物的角度考虑,这件文物从入库到展览一直保持着出土时的原貌。”南京博物院典藏部保管员张江介绍,这件展品2013年在南博首次展出时就引发网友“脑洞大开”,猜测罐子里装的是腌咸蛋还是松花蛋,甚至有网友建议提取其DNA孵化“西周小鸡”。

  国内唯一一块南宋御香

  大运河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繁华、民物康阜。宋代常州人注重衣冠打扮、讲究生活品位。一块由常州博物馆馆藏的“中兴复古”香饼便是当时常州人的生活写照。

  这块香饼于1978年在武进村前蒋塘的宋墓中出土,香饼边长5厘米、厚1厘米,呈方形,分量极轻,正面刻有“中兴复古”四字楷书。“中”字的空处有一个规整的小圆孔,用作穿线佩系。可以想象,古时美人将香饼系于腰间,一步一摇,行之所至,缕缕清香若有若无,甚是美妙。香饼背面印着两条蟠龙。据推测,此物应出自宫廷禁苑,被赏赐给了墓主人,后携带随葬。南宋时的御制之香,保存如此完好的在国内独此一块。

  看元代如何“作废”纸钞

  京杭大运河纵跨京津鲁苏浙五省市,古时漕粮基本由运河入京,为保证漕运安全,朝廷每年会拨重金用于河道治理。漕运兴盛,也带来沿岸经济的繁荣。浙江博物馆馆藏的一件元“昏烂钞印”,就反映了当时人的经济生活。

  元代纸钞所用的钞纸质地粗糙,新钞尚有韧性,但多次摩擦和折叠后,钞纸便失去韧性,钞面印刷图文和加盖印戳也形成模糊不清的昏暗形象,故称作“昏烂钞”或“昏钞”。元代规定,“昏烂”可换新钞,旧钞烧毁。为防止本要被销毁的纸钞回流社会,会在纸钞上加盖相当于现在“作废”字样的印戳,“昏烂钞印”就是其中的一种印戳。

  三件文物还原古代马球运动

  唐代洛阳,在当时是一座重要的城市。此次文物展中,来自洛阳的十余件唐三彩独占一个展柜,历经千百年,色彩依旧艳丽,人物、动物造型栩栩如生。

  据介绍,本次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了近40件(套)文物参展。其中一件打马球俑动态十足,马背上的男俑微向左俯身,看向自己的左后方。这件打马球俑的对面展柜,陈列着扬州博物馆馆藏的打马球纹铜镜,而旁边的展柜则展示了两件宋代的绞胎球。三件关于古人马球运动的文物隔着橱窗彼此呼应,十分有趣。


关键字: 内容标签:这件,出土,展柜,文物,展览,这件 出土 展柜 文物 展览
下一篇:数字化保护让文化遗产“重生”_巴黎圣母院-文物保护-巴黎-技术||上一篇:艺术北京_|丘轲作品亮相当代&经典馆_丘轲-艺术北京-北京-绘画-设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