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年画,珍藏日常生活之小美好_木板年画-杨柳青-屏条-桃花-色彩

编辑:江静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宋代诗人王安石写的《元日》里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宋代诗人王安石写的《元日》里描写的新年伊始,人们欢欢喜喜、热热闹闹过新年的景象。

曾几何时,这场景通过年画,让我们看见。新年之际,贴春联、贴年画、包饺子,可谓是子孙满堂,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高跷会》 天津杨柳青

年画,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种民间工艺品,是一种承载着人民大众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历史上,民间对年画有着多种称呼:宋朝叫“纸画”,明朝叫“画贴”,清朝叫“画片”,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文人李光庭在文章中写道:“扫舍之后,便贴年画,稚子之戏耳。”年画由此定名。

农耕时代,在“除旧更新”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冬去春来,人们要送别过去的一年,迎来新日子新生活。一边把不好的东西送走,一边把好的东西迎来,自然也就要把很多生活理想注入“年文化”中,同时通过年的艺术表达出来。所以“年文化”包括年画,表现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生活的理想化和理想的生活化——当人们把这种对生活的盛情放在年画里时,就需要大量美好的形象,把大量富含寓意的、谐音的、吉祥的图案与符号带入年画。

在色彩上,由于过年心理的特殊需要,必须是热情的、对比的,甚至是夸张的色彩,才能与年文化相称。年画中一种颜色对应一种类型的雕版,一般用大红、粉红、橘红、橙绿、黄、黑六色套版,最多能达到七色。年画制作精益,品种齐全,可谓是线条流畅饱满有生机,色彩艳丽有艺术渲染力。

在画面上,年画的线条单纯、色彩鲜明、气氛热烈愉快,如春牛图、岁朝图、嘉穗图、戏婴图、合家欢、看花灯、胖娃娃等,并有以神仙、历史故事、戏剧人物作题材的。民间颇多作为门画张贴之用,夹杂着“神祗护宅”的观念,如“神荼郁垒”“天官”“秦琼敬德”等,体裁有门画四屏条和横竖的单开独幅……年画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受人民群众喜爱。

原来,年画的寓意这么美好!

《财神买画》 天津杨柳青

你看,作品《福禄寿三星》生动传神,线条妍美,作品构图合理细致,表达了人们在古代对于天宇的敬畏与崇拜,对于夜空中日月星辰的自然敬畏,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对于新的一年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福星,能给人带来福气,纳福迎祥;禄星,就是文曲星,在古代主管文人科举考试,能带给文人好运,预示平步青云、仕途亨通;寿星,保佑家里的老人,长命百岁,福寿健康。

你看,作品《门神》是古代张贴在门上的年画,左边是骑虎执锏的秦琼,右边是胯下麒麟手举金鞭的尉迟敬德。传说唐太宗夜间经常被噩梦惊醒,两位将军便手持武器驻守在寝宫的两侧,画家阎立本画了这两位将军的画像贴于门上,从此唐王高枕无忧。从此武将画像能镇宅驱邪的典故,在民间传开,也是至今民间畅销的年画作品之一。

提起年画,想必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之一。或许你曾经买过很多年画,但是你知道这些喜庆的年画都产自何地吗?

久负盛名!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四川绵竹,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民间木刻年画产地。

《冠带传流五子夺魁》  苏州桃花坞

桃花坞,美妙吧?桃花坞木板年画,是中国江南主要的民间木板年画,主要有门画、中画和屏条等形式,其中门画可谓集历代门神之大全。如果你去桃花坞,可以欣赏到那些构图对称丰满、色彩绚丽的年画,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基本全用套色制作,刻工、色彩、造型具有精细秀雅的江南民间艺术风格,主要表现吉祥喜庆、民俗生活、戏文故事、花鸟蔬果和驱鬼避邪等民间传统审美内容。民间画坛称之为“姑苏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屏条,桃花,色彩,年画,木板年画,杨柳青,屏条 桃花 色彩 年画 木板年画 杨柳青
下一篇:京味儿画里品年味儿_年俗-民俗画家-北京-过年-选自||上一篇:廖上飞——前卫艺术的新方向:建设乡村_运动-前卫-艺术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