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近30年来上海首次举办全国漆画展,展现更具艺术探索性的海派漆艺_中国-脱胎-艺术

编辑:梁侨 来源:新民晚报
 
脱胎于传统漆器的当代漆画,是独立于西方的造型艺术体系之外,最具东方色彩的本土绘画样式之一。昨天,第五

脱胎于传统漆器的当代漆画,是独立于西方的造型艺术体系之外,最具东方色彩的本土绘画样式之一。昨天,第五届全国漆画展在上海龙现代艺术中心开幕,这是近30年来上海首次举办的全国漆画展。入选的260件作品是从1048件投稿作品中反复比较后最终选出,这些入选作品均具备了中国美协入会资格。

上海漆画求新求探索

据史料记载,现代意义上的中国漆画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上世纪30年代,由雷圭元带领其学生开始的漆画创作活动,使上海成为中国早期漆画活动的主要舞台。在上世纪80年代,第六届全国美展将漆画独立列为一个类别,漆画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本次承办方之一的上海美术家协会漆画工作委员会,自2015年正式成立先后举办了上海漆画展和上海小幅漆画展等展览。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翔介绍,上海漆画家与海派文化一脉相承,开放、包容、创新、求变在漆画艺术的创造和创新性,使得漆画家们在新时期面向未来,努力开创漆画新局面的趋势。

但是,在上海这片土地上,缺乏深厚的漆艺传统。上海大学教授刘旭光提出:“漆艺传统更广泛地存在于福建和江苏湖广一带。上海人的美感建立在最先受到西方艺术之风气的影响,最先吸收现代艺术观,因而在这样一种缺乏深厚漆艺传统地区所产生出来的漆画,漆性弱,但艺术的表现性探索性强。”

漆画脱胎传统面向未来

漆画脱胎于传统,又面向未来。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优秀漆画艺术家也越来越受到艺术界的关注。面对这一现象,学者专家们在当天研讨会上建议,未来评审标准或将尤其关注有创作意识的年轻人的作品。

即使是年轻人的创作,也依然不能偏离传统。新安派漆画艺术家范福安告诉晚报记者,漆画的发展要有体系,需要把古法技艺与当代美学相结合,传统技艺需要保护。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工作处主任咸艺认为,中国漆画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作品题材不断丰富,样式风格日益多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对外交流持续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涌现出一大批新人新作。”

但是,当前漆画依然存在问题,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向君认为,如何从现实生活中能够获取创作灵感,是漆画创作者亟需思考的。(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脱胎,艺术,,中国 脱胎 艺术
下一篇:台湾文创者的大陆“树人艺术”_大陆-我觉得-学生||上一篇:湖南省国画馆千余件作品绘就艺术梦想_展览-儿童-金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