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扬州城管围殴两名考古队员_国家文物局:影响恶劣_桑树-地块-文物

编辑:梁侨 来源:新京报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6日下午,江苏扬州市邗江区桑树脚考古地块2名考古队员被城管打伤一事引发社会关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 16日下午,江苏扬州市邗江区桑树脚考古地块2名考古队员被城管打伤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证实,该厅及省文物局已于昨日派员赶赴扬州调查此事。2名受伤的考古队员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事发地所属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尚未就记者采访作出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事发地块系商住性质,土拍编号为GZ096,已于2018年12月12日被中信泰富地产以总价8.63亿元摘牌。记者从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早在几年前,这里就被发现有唐朝时期历史及文物古迹,国家文物局于去年上半年作出《关于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发掘项目的批复》。该所去年派出考古队员实施考古发掘作业,被打伤的正是2名年轻的专业考古队员。

事发1月16日下午,当地友谊新村朱姓居民目击了打人过程,据称现场来了十多个城管,“两个小伙子文质彬彬的,被按在地上打,我大声制止都拦不住,他们还叫我‘小心点’。”至于冲突发生的原因,这位目击者称并不清楚,“有的说这块地已经卖给开发商了,当地政府要清场,腾出来让开发商施工。”不过,这一说法未获得官方证实。

18日中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考古队员的工作蓬房已被拆除,沙发、桌椅及简易生活用品散落一地,有人忙着将这些物品用卡车运走。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王小迎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目前正在与主管部门一起调查处理此事,一旦有进展将对媒体做进一步通报。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及蜀冈派出所均拒绝透露有关情况。

国家文物局发函敦请督办

国家文物局发函敦请督办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事件,内容如下: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桑树脚地块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范围内。经我局批准,2017年至2018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项目。目前,考古发现晚唐至南宋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群,确认边长66米的大型夯土台基、唐代铺砖道路、廊道、灶等重要遗迹,出土“官”、“官春”等戳印瓦、莲花瓦当、大型鸱尾等高等级建筑构件和大量青瓷、白瓷遗物。有专家认为,该遗址可能为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行密宅邸。

近日,我局关注到,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考古设施设备被毁、严重阻挠考古工作的恶性事件。经向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基本属实。该事件严重威胁了考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影响考古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扬州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地下文物丰富,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是确保扬州市地下文物安全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措施。我局敦请你厅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时向江苏省人民政府报告情况,依法严惩涉事单位和人员,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切实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严肃性,确保考古工作正常开展。

专此函。

国家文物局

2019年1月18日

编辑  康典


关键字: 内容标签:桑树,地块,文物,,桑树 地块 文物
下一篇:湖南省国画馆千余件作品绘就艺术梦想_展览-儿童-金奖||上一篇:仿真机器人“进军”考古界_高效-方式-陆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