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改革开放40年_艺术产业园区再升级_第三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_范迪安-艺术产业-新时代-发展-论坛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1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携手“招商蛇口·设计互联”机构主办的第三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12月1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携手“招商蛇口·设计互联”机构主办的第三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以“艺术产业园区3.0:新时代、新规划、新内容”为主题,会聚艺术产业园区开发者、建设者、相关政府部门主管领导、高校专家与学者等嘉宾,通过主题发言和以“艺术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规划与内容”“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为题的两场圆桌讨论聚焦新时代艺术产业园区与城市规划、文化旅游平台搭建、园区产业链建构等议题。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艺术产业园区作为艺术产业的孵化基地、汇聚之地、流通之地、服务之地,应该在把握国家文化新政的同时坚持创新,强调园区与城市之间的关联,从而因地制宜凸显自身特色。同时,将文旅产业与艺术园区建设相融合,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提升社会精神文明新水平也是园区建设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园区意味着空间。它不仅是地理意义上客观存在的空间概念,也意味着满足人们想象、施展才华的思维空间。”范迪安说。

“新时代,新规划,新内容”——从第二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探讨的转型升级,到此次论坛围绕内容与规划的展开,不难映射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在新时代下的迅猛发展。“经过近20年的艺术产业园区经营和探索,中国的艺术产业园区真正迎来了新时代的转型契机。而随着文化消费主体逐渐向‘90后’‘00后’过渡,他们对艺术多样性的需求也远超于十几二十年前。同时,在新媒体、数字化、科技与艺术、城市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等多元融合的当下,艺术产业园区未来的发展与规划无疑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发起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的举办场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是招商蛇口为城市文化建设及地区发展打造的地标性建筑,以期推动并丰富整个城市、园区和社区居民的文化氛围。招商蛇口产业园区事业部总经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产业园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尚刚表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产业园区,以文化产业助力城市有机而良性发展,也是我们搭建本次论坛平台的初衷,从而为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李亦奕)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新时代,发展,论坛,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艺术产业,新时代 发展 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 范迪安 艺术产业
下一篇:以崭新面貌_开创中国美术新局面_​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展览-中国美术||上一篇:今日美术馆“Future_云端馆”上线_新技术-“Future云端馆”-云端-艺术家-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