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在京挂牌_基金会-中国画-中国画-文化遗产-研究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12月8日,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在北京和敬公主府举行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挂牌仪式,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

Z6VAJGWQTuh3j7TcMnZEkIFVGQurb0xX3I7yucY9.png

12月8日,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在北京和敬公主府举行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挂牌仪式,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会会长、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总发起人耿莹女士以及原美术馆馆长杨力舟,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王迎春,中国画学会理事、温瑛等艺术家以及青年艺术家代表出席了挂牌仪式。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静代表基金会介绍了专项基金设立的初衷和未来运行的思路。回顾了十二年前基金会申办初期就参与中国画的研究活动特别是女美术家的活动。十二年后,基金会的“东方之韵”品牌活动已经走遍了大半个地球村。今天,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会的挂牌是与之相互联系的,承上启下的,这也符合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成立的宗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华夏文化遗产中国书画,并推动中国书画的传承与发展,为全方位深入研究中国书画提供条件,促进中国书画的繁荣。

据了解,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除加强对中国书画的历史、书画材料、装裱等传统领域的研究,还将加强对当代中国书画发展新方向的研究、加强中国书画艺术市场以及衍生品市场的研究,加强中国书画审美教育的研究。据介绍,专项基金将把老艺术家们的艺术研究和文献整理作为首要工作。

4fzN8pXdRYgQ8VHuFsnHyE1T5xoK7KlfsjWrW8Ak.png

耿莹向一直以来支持基金会发展的艺术家代表颁发志愿者证书

挂牌仪式上耿莹会长向一直以来支持基金会发展的艺术家代表颁发了志愿者证书。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志愿者,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吴一娜主任和北京阅目堂负责人黄少梅女士签署合作协议。北京阅目堂将作为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活动的实施单位,在专项基金的指导下开展组织、外联、项目实施等活动。未来还将启动“东方之韵·继承与发展中国书画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该计划将面向全国举办年度艺术家学术评选,举办入选艺术家和提名艺术家作品年度联展等,为 “东方之韵”遴选跨国交流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培养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青年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愿意为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好文化交流的志愿者。

挂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中国母亲大型画展”的筹备研讨会。谈到举办这个画展的初衷,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会会长耿莹女士包含深情地说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亦是革命时代家庭美德的生动体现,其家风典范影响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彰显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至今仍广为传承和颂扬。而家风之中,母亲的角色极其重要,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中国古代就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这些我们现在仍然耳熟能详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他特别希望“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中国母亲大型画展”既是对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献礼,又是激励广大女性“自强、自立、自尊”,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勇挑时代责任。

wBIXq8Mut14Lf5z7FTZj7k9tf3bZQTqSh7AIpa3b.png

XVJLl3419BQ8EYNpebDIVtIksfPqgVnHw3x5zDaJ.png

原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先生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基金会在文化遗产保护中所做的贡献,并就近期自身所接触的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事情给基金会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其次,肯定了“中国母亲大型画展”的构想,并指出新时代通过“中国母亲”主题绘画的遴选,必将涌现出一批新的、能够撑起中国画坛以后几十年的中间力量,这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

随后艺术家王迎春、温瑛等艺术家依次发言,不仅仅对“中国母亲大型画展”的推出给予高度的认可和期望,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7QcbOgYpZLzeNeeGJutxQwAeBhrYUapFl84jTVg2.png

vUCjIaCH0P4UAr5KA6q6hDHH7L19lNPny3YgDceJ.png

据了解“东方之韵”是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公益品牌,通过整合资源,在传统文化保护和非遗传承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逐渐成为国内非遗届乃至文化界的重要标杆性公益品牌,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该品牌通过系列活动,如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跨国的艺术家交流,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等形式,与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就传统文化进行交流,从而搭建起民间友谊的桥梁,发挥着民间外交的作用。目前,“东方之韵”足迹遍及印度、巴基斯坦、法国、美国、丹麦等国家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把华夏文化的神韵源源不断地传播到世界各地。

参加此次挂牌仪式的艺术家还有,郭玫孮、吕绍福、姜伟玲、赵刚、鲁大东、方辉、唐朝轶、王客、杨频。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画,文化遗产,研究,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基金会,中国画,中国画 文化遗产 研究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画研究专项基金 基金会 中国画
下一篇:周碧初诞辰115周年:描写欢乐,未失峥嵘_艺术家-周碧初-文献-印尼-油画||上一篇:邮轮古陶瓷拍卖受追捧_80余件展品11号亮相香港_艺术品-陶瓷-香港-鉴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