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泠印社115年社庆社长感言__本文摘录自《西泠艺丛》总第45期“西泠印社1_改革开放-学术-副社长

编辑:王璐 来源:杭州日报 
 
刘江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今年,西泠印社迎来了立社115年大庆。西泠印社作为一个民间团体经百年而长盛不

刘 江 西泠印社执行社长

今年,西泠印社迎来了立社115年大庆。西泠印社作为一个民间团体经百年而长盛不衰,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迹。我1963年入社,参与了西泠印社的恢复工作;又长期随沙孟海社长任教于美院书法专业,为西泠印社的人才培育略尽绵薄之力。2011年,承蒙领导和同道的厚爱,推选我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更觉重任在肩,希望全社发扬“爱社如家”的优秀传统,贯彻印社宗旨,团结一心,研究学术,共谋发展。同时,以西泠印社为代表的“金石篆刻”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在国际印学领域里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弘扬西泠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西泠印社在海内外得到更多的支持,走向世界,走向繁荣昌盛。

朱关田 西泠印社副社长

《西泠艺丛》多有业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在前几年浮华岁月中仍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研究印学”的本旨,积极而有计划地组织印学研究,小刊大文章,影响很大。其中既有资深专家的游刃有余,又有年轻新手的初试牛刀。《西泠艺丛》有一支不可多得的全方位的作者队伍,应努力提升作者社会地位,继续不断地造就各类人才,充实到社内各类组织中发挥作用,包括领导层。后浪推前浪是历史发展规律,社内老人如我辈,人生七十何所求,前贤让后贤,退隐养生,身体长寿,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社会贡献。超英兄嘱我为西泠印社115年社庆专辑写几句“社庆感言”,便想到这些,不知可否,请大家指教。

韩天衡 西泠印社副社长

西泠印社迎来了诞生115年的喜庆。环顾天下,似乎没有寿过期颐的艺术社团。伟大。

西泠印社社团活动曾两度停歇,走过来也是历经艰辛,但自1979年恢复活动至今,四十年来踩着改革开放的雄迈步伐,同步向前,在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称得上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社员,既当努力,更当祝福。我曾称,作为印社社址的孤山,是印人心目中的最高山,是印坛的喜马拉雅山。崇高。

祝印社紧跟新时代,蒸蒸日上,取得更让世人瞩目的成就。

陈振濂 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今年是西泠印社115年社庆,逢五逢十,在社史上都是大庆之年。今年又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是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四十年。回首西泠印社历史,我们这样一个百年名社,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曾经经历过无数观念上和实践上的艰难困苦,又不断获得来自国家、省市政府在体制上强有力的支持,才能够在今天走向持续的辉煌,取得优异的成绩。

百年名社在“新时代”,究竟应该在怎样的高度上定位自身?饶宗颐社长为西泠印社指出了“东学西渐”的新百年的新目标。中国的艺术和学术,要走向世界。一百多年前,我们经历的是中国社会文化整体上的“西学东渐”甚至全盘西化,西泠印社在这百年“西学东渐”的进程中,却返顾传统,守望“孤岛”,以士大夫风骨和诗书画印的艺术世界所拥有的魅力,与时代大潮做不屈的抗争和坚守。这个“孤岛”的存在和它背后的价值观,是百年西泠在今天最值得骄傲的所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百年西潮乃知西泠印社“孤岛”守望之珍贵。不随波逐流、随风摇摆,坚持西泠精神所包含的传统文化自信,这正是我们几代人奉仰的精神图腾,是从“创社四君子”丁王叶吴、从吴昌硕到沙孟海再到饶宗颐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

(摘录自《西泠印社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写在西泠印社115年社庆之际》一文)

李刚田 西泠印社副社长

西泠印社走过了115年,由最初的几位志同道合者的自由结社,发展为今天拥有数百名社员、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性社会团体。其间几度衰败,而终得今日繁荣发展,是印社同人的共同努力,更是时代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的力量。

在改革开放、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如何使西泠印社进一步兴旺与可持续发展?我想用两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关起门来做学问,大开门户办印社。人才与学术是西泠印社的立社之本,只有拥有真才实学的高端人才,占领印学研究的制高点,不断涌现新的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印社才能具有学术的向心力与社会的聚合力,印社才能本固而枝荣。另一方面,百余年后的今天,已与印社初创时的社会背景大不相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融入现代社会,必须有开放的胸怀与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展有创新性、有影响力的专业与社会活动,印社才能充满活力。西泠印社不再仅仅是封闭的文人沙龙,而应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学术高端社团,这就是“大开门户办印社”。

童衍方 西泠印社副社长

值西泠印社115年社庆之际,感怀良多。1978年,我进上海中国画院工作;在西泠印社80周年社庆时入社。每有小成,全仰仗印社前辈关心指导,同人砥砺互勉。我要坚持不忘初心、匠心、恒心、善心和平常心,时怀感恩之情、敬畏之心,披良书、探至赜、慎始数终,在艺术上继续进步。修行从艺之意义与价值,传承固然重要,而传播更为重要,我当终生为之努力。

吕国璋 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

我从1963年起,在西泠印社工作20余年,长期担任西泠印社秘书长。刚到印社时,由于社内经济亏损严重,我提出“以企业养事业,以事业促企业”的思路,在各方努力下使印社扭亏为盈。随后“文革”爆发,我带领员工封存和转移大量印社宝贵文物,不让它们遭到损害,其间历经辛酸,记忆犹新。在百年社庆后,西泠印社进入了事业、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感谢政府的大力扶持,感谢全社成员的共同努力。

我认为,如今的西泠印社中人应该感谢印社先贤,尤其是创社四英,先贤精神的核心就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说就是弘扬篆刻艺术。我有幸接触到张宗祥、沙孟海等先贤,他们的教诲让我永志不忘。在西泠印社115年社庆之际,我们要饮水思源,不忘却印社先贤一生追求文化艺术,不为名、不为利,爱国、爱社的初心。同时,我们应该潜心创作,保护和研究文物,弘扬西泠传统,展现文化自信。

高式熊 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

1947年,我随丁辅之、王福庵前辈来杭州参加西泠印社补行40周年纪念活动,在两位前辈的介绍下我加入了西泠印社。1962年,我和秦康祥、张鲁庵两位同人拓制了一部四卷《西泠印社同人印传》捐给印社,向西泠印社60周年献礼。想来,我与西泠印社结缘相守已有七十余载了。百年名社的庆典活动素来受到我国文艺界的关注和重视,今年印社115年社庆系列活动亦是如此,为同道所盼。这百年来的创社、建社之路实属坎坷不易。未来,印社同人应当尽力爱护、呵护、维护西泠印社的光辉形象,潜心做学术、搞创作,传承和弘扬西泠印社精神。


关键字: 内容标签:改革开放,学术,副社长,西泠印社,改革开放 学术 副社长 西泠印社
下一篇:潘天寿决没有一点派性_木石图-米芾-木石-苏轼||上一篇:杭州市艺术骨干_高级研修班开班_舞蹈-副主席-美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