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展讯_|_"比·兴"徐明油画巡展11月18日开幕!_画作-徐明-参加-中国-画面

编辑:蔡春伟 来源:搜狐文化
 
艺术家|Artist徐明XUMing(1967-)策展人|Curator刘颐静开幕时间

艺术家 | Artist

徐明

XU Ming(1967- )

策展人 | Curator

刘颐静

开幕时间 | Opening

11月18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 | Exhibition Dates

11月18日-12月10日

主办方 | Sponsor

西溪艺得美术馆

协办方 | Co-sponsor

南方油画院

展览地点 | Exhibition

杭州西湖文二西路738号

西溪艺得美术馆1号、3号厅

展言

中国油画发展到现在如何往深处走,对西方油画精神根源性的追寻是一个很迫切的问题。

徐明油画展的标题是“比·兴”,这个中国传统诗学核心概念的提出,可以理解为一种西方油画古典精神与中国诗性传统的深度融合,一种自我主体精神的重新确认,一场寻回诗意栖居的漫游苦旅。

徐明《正月盛事》280cmx20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即将中国文化中所缺乏的宗教情怀和古典油画弥散的高贵神性比于中国深厚绵长的诗性传统。

在技艺之上寻回那单纯高贵的审美品质,在不可见的真实中触摸到我们灵魂的神韵。

徐明《浴光》80×16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而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徐明从贵州大山中走出,来到即传统又现代的广东中山。

十余年来,对故土苗乡的回忆与重溯,对都市女性精神生活的体察,还有对江南水乡的诗性追寻,都成了他起兴的契机,吟咏的对象与归宿。

徐明 《龙门古镇系列三》 60x16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本次展览近二十件作品,既有画家新近创作的作品,也有他代表性的精品力作。

徐明将外在的事物沉到内心深处,在中西古典精神中徜徘含养,于虚静处觅得真趣,在单纯中获得神性,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份隽永而神秘的视觉奇观,一个儒雅而凝重的精神世界。

艺术家 徐明

1967年3月生于贵州省凯里市,男,汉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方油画院院长。

2010年:油画作品《正午》参加贵州美术作品展并获铜奖,并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山东美术馆收藏);

油画作品《我的学校》参加广东美术作品展;

油画作品《正午》参加贵州美术作品展并获铜奖;

漆画作《巢》应德国官方邀请于法兰克福展出;

油画作品《正午二》参加 “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

2011年:作品《我爱我家》参加广东省第四届油画艺术展;

2012年:作品《汉子》参加广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并获银奖;

2014年:作品《汉子》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5年:徐明油画精品展,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花开有期----徐明日本东京个展,泰明画廊;

7月,银装素裹—徐明“苗女”油画系列作品展;

8月,“谧境”徐明油画艺术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

2016年:“本”徐明油画展-----德胜美术馆;“赋”徐明油画展----刘海栗美术馆;

2017年:“高贵的单纯”徐明油画展-----西溪艺得美术馆

2018年:“比·兴”徐明油画展-----西溪艺得美术馆

部分作品 鉴赏

徐明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提炼,在细节表现上融入了一种神秘气韵。这种气韵首先是在轮廓线的处理上具有鲜明的主观性,传递出了一种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效果。

他通过色层的不同叠加方式,使得人物轮廓与背景或景物之间相互交融,犹如交响乐的不同乐章,或清幽似泉,或热烈似火,让观众体验到不同的审美趣味。

例如这件他新近创作的《红沙发上的罐》中,从头部开始,人物轮廓线就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形态。

身前部的轮廓线与背景对比较为强烈,但又显现出较多的层次感。其中,对比最强烈的是女人体的腹部,其次是手、小腿、侧脸。

与之相比,背部的轮廓线则弱化很多,尤其是臂部的刻画完全隐藏到背景之中。这些轮廓线的虚实强弱处理与深色背景相得益彰,充满了含蓄厚重之美。

此外,这件作品中对于亮点或斑点的处理也颇具特色——有的是高光,有的是带有笔触和肌理的线条,有的是柔和的平涂。这些亮点或斑点在整个画面中跳跃闪烁,颇具艺术感染力。

实际上,他对于这类斑点的处理一般通过多种手法与多种工具完成,或大或小,或强或弱。尤其在整体幽暗的画面色调中,这些斑点可以起到凸显画面关系的作用,又传递出某种抽象的意味。

但在表现画面最上沿的镂空雕花时,艺术家运用了十分流畅的线条。在大面积的水墨氤氲笔触铺陈之下,恰如其分的线条运用,使画面独具中国传统水墨般的形式魅力。

作品大体上以黑白描绘,也同样具有中国水墨的美感。唯有的几种色彩也被调和的相当朴质,使整个画面的色彩感觉相当内敛,呈出出一种古朴雅致之美,完美契合了艺术家描绘的古镇气质。

徐明的技法基本特点是靠灰色来统一,靠粉料来调和,过渡柔和靠透明色及油彩来激活、点精,灰色和粉料始终参与整个过程。

基本过程是大统一,小变化,概括统一,精彩变化。绘画手法、手段、能力,要做到扬长避短,方法、手段、技法是活用的。

他的写生作品并不是完全对照模特儿亦步亦趋,而是借用画中的人物来体现自己的一种心境,一种感觉。

这种感觉来自于外界刺激,但没有一个具体的轮廓,而是虚幻、神秘、恐慌、希望的综合。

通过自我独特的视角与自我独特的表现,他的作为中国油画增添了静谧高贵的审美品质,展现了古典油画隽永而神秘的艺术魅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参加,中国,画面,展览,画作,徐明,参加 中国 画面 展览 画作 徐明
下一篇:2018年全国油画作品展在青浦开展_油画-青浦-初评-入选-作品展||上一篇:清代雍正年间“杨氏手绘国画族谱”在临漳面世_族谱-手绘国画-临漳-手绘-雍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