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拓与精炼——第三届高原论坛圆满闭幕_第三届高原论坛-艺术-论坛-西安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伴随着“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的成功举办,2018年10月28日,陕西省

伴随着“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的成功举办,2018年10月28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迎来了第三届“高原论坛”。“高原论坛”是一个全国性的专题学术论坛,论坛以研讨西部美术、西部美学、当代美术文化为学术核心,以现当代中国西部美术发展为学术背景,着力探讨西部美术及西部美学在中国当代文化格局中之历史与现实的价值与意义,以求为西部美术理论与美术创作之深层次发展,搭建一个高水平、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并以此增强对地域文化艺术发展的关注、增进东西部之间文化艺术的交流互动。第三届“高原论坛”,也是在 “高原·高原—— 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开展同期举办的最重要的学术活动

Eafga9iOajsbLyF3XR8sF4jfizsH1KSW9buFzIXD.jpg

合影

第三届“高原论坛”于28日上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二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美术博物博物馆收藏研究部主任、青年理论家委员会主任白林坡博士主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高原展总策展罗宁馆长致开幕词。本届论坛汇聚了自全国各地对西部美术、西部文化卓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位。与前两届相比,本届高原论坛相较往年做了较大调整。第一,改变了前两届采取专家推荐和约稿形式,而采取公开征稿、评选的方式;第二,本届论坛延长了与会作者的发言时间,同时也鼓励大家现场互动,提升论坛的研讨效果;第三,在论坛具体的选题上也对整个西部美术本土文化资源作为基点,重点凸显了西部美术与全球化视野的关系。

此次论坛时间为一天,分四个半场进行,论题分别为:世界与高原、西部与高原、科级与高原、历史与高原。1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入选学者到场进行演讲、互动。此外,本届论坛有幸邀请到了西安美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美术理论家程征先生,《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的副主任尚辉先生,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罗宏才先生,西安财经学院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沈奇先生,四位先生作为论坛评议人。

sZ5oUrCv2uWSrKoW2eKbVeCXmkcBTb2TbyW6jFR4.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高原展总策展罗宁致辞

5FDaciLgHVoHEhbOmGSv3hUStPloYZtqwCxPEyuj.jpg

著名雕塑家何鄂致辞

dP3QGnkY1cAWfQCAE3lXDPOrbB6OpXPi2O6U3p4y.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博物馆收藏研究部主任、青年理论家委员会主任白林坡主持

NfUnm1TUu1h7IDgjDO6otj48AU7FyTj24u1YuHxS.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右)、张娴(左)

8FKPmJ3W9nXEBsWj7Bjz1I2Zq3Lj5FJOmIF9SXTD.jpg

论坛现场

世界与高原

“世界与高原”这一主题从宏观的视野看世界,从世界与高原的关系探讨西部美术发展的问题,从世界艺术传播的角度,再来审视全球与本土的关系。

第一场首先发言的是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张荣国先生,他此次报告题目是《全球化视野下的“高原展”学术价值与当代意义》。全文主要从宏观视野探讨“高原展”的学术目的和学术意义,将高原展的学术定位做系统分析,最终阐明“高原展”的创新性、建设性和突破性。但“高原论坛”不仅仅局限于高原展,而是应该关注西部美术乃至全国美术发展的战略。

来自中国美术馆的研究员黄丹麾先生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西部美术创作之反思》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出发点,从国家政治战略、文化战略来谈西部美术的价值和作用,丝绸之路美术创作的各类功臣对于丝绸之路美术战略发展的意义深远,但同时在新时期新的背景下也需要新的契机与挑战。

gVvbNKxUwCG2Uz6Fjh63coWCbBGDhOpOHRX7CkmM.jpg

《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博士生导师尚辉主持第一场论坛

《“一带一路”背景下西部油画的美学新形态》是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副教授唐萍女士本次的论题,她以“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为契机,从当代西部地域文化与都市文化融合的过程来考察西部各地域油画艺术中出现的美学新形态,最终凸显西部油画的使命、生命力与当下青年学者的文化担当。尚辉先生评议说道,唐萍女士继张荣国先生之后,把西部油画发展的新形态进行了很好的总结,让我们看到西部油画发展的不同样态,让我们能够从宏观的视野来看油画在西部整个发展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郭君涛先生的《中国当代西部美术再崛起的时代机遇和文化基础》一文对西部美术的再崛起时代使命和文化基础进行了深入探讨,从西部在中国美术史中的历史地位引入,谈及当代美术创作的文化困境和西部自然地理与文化资源优势,点明当代青年学者、艺术家的时代责任。在现场互动中,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感悟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中写满了密码,密码中最珍贵的是“创造”声明其甘肃何鄂雕塑院宗旨就是“弘扬民族文化、创造时代精品”。

西部与高原

第二场论坛在程征先生的主持下进行。

首先发言的是西华师范大学的李东风教授,他的《西北美术发展的人类学思考》先从西部历史引发西北美术发展的当代思考,西北美术发展确实与西部经济、政治、文化息息相关,西部艺术需要从历史的源头寻找精神文化的高原。

来自宝鸡文理学院的董海鹏先生,他的论题《从全国美展审视陕西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时代困境--以六届美展以后的获奖作品为例》结合目前陕西美术创作的时代背景,以统计学的方法来审视陕西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时代困境。程征先生认为此论题是看中国当代美术一个很好的视窗,但仍需继续挖掘。

来自于西安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刘馨潞女士,她的研讨主题是《西部城市雕塑的本土语境》。作为地地道道的西北人,她以家乡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地的雕塑为例,与大家一起探讨荒原美学的诗意表达,夸父精神下的西部雕塑,空间叙事下的西部境遇。点明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夸父的精神。

四川音乐学院美术评论硕士研究生,杨志丽女士,演讲题目是《西部艺术产业个案研究—以成都蓝顶艺术区、西安纺织城艺术区为例》。她主要从西部艺术产业的背景、发展概况,以及发展方向探索,以及成都蓝顶艺术区和西安纺织城艺术区的经验来进行分析,从这几个板块进行讨论,点出西部艺术产业在未来发展中作用。程征先生总结道,董海鹏先生谈体制内,杨志丽女士谈体制外,从某一个角度反映中国美术队伍和整个系统的两大方面。现场互动,黄丹麾先生认为应该有一个比较研究,比如两个艺术区异同点,对以后发展艺术区有什么借鉴,因为这两个是平行的,没有看到比较关系。

jKw8zj7lDDE9NfCmJbWwLutQpdrGfGDeyQ2WXmyY.jpg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原展学术主持程征主持第二场论坛

第二场最后一位发言人是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刘天琪教授,发言题目是《常态与变革常态与变格:关于“高原•高原展”的某种检视》作为西安美术馆的一位参与者,他对准了目前高原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批评指正。高原展还在不断的成长与完善中,必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他提出高原展还需要更宽阔的视野与视角、打破东道主现象,对评选机制也应进行细化,建立专家库等待解决问题。

程征先生认同刘天琪教授的发言,从批评的角度让我们冷静下来,对于不足和发展空间进行反思,黄丹麾先生也提出几点建议,建议做一个馆藏展,文献与作品结合及就如何凸显西部美术的当代性进行阐述,同时指出战略性定位问题也应明确。罗宁馆长对刘天琪教授的演讲和黄丹麾老师补充进行了肯定,并表示将来这个展览肯定在此基础上走向国际化,变成一个真正的展览,视野比较开阔的展览。

科技与高原

第三场高原论坛所探讨的论题在当下的艺术界较为热门,也引发了论坛的一次讨论高潮,作为本场主持人的罗宏才教授近年来对新媒体与艺术的交融发展很有兴趣。本场发言的四位作者分别是来自南京美术馆的展览策划金曼蕾女士,艺术学博士、四川美术学院讲师周莹女士,北京电影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副教授刘跃军,以及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乐。

HChJXLpIIIVHuoyFpi1N81wmUvit9DeOPzbaOU5k.jpg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宏才主持第三场论坛

金曼蕾的题目为《人工智能对传统美术创作的影响》,打开了本场科技艺术的话题。她从人工智能自50年代起在艺术中应用的案例进行了梳理,包括了会创作诗词、文章等文学作品的机器人,会学习艺术大师创作艺术作品的阿尔法狗等,分析窥探人工智能在美术创作中的特征,总结出人工智能创作的独特性、局限性,比如缺乏情感表现、缺乏理性思考等。人工智能的存在为美术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方式,也强调了艺术家情感表达的多样性,有一些方面,机器人是很难替代人类的。

第二个发言的是周莹——《绘画——抗拒数据化的力量》,她强调了艺术创作中“无法被数据化的绘画体验”,艺术行为是在“不断地拉扯而行成我们下决定的一刻”的行为。而意识也是由身体每一个部分通过各自独立的信息处理和反应机制进行行动的,另一方面,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人类是在不断地犯错中发展的,很多艺术风格是在错误中构成的,而审美体验也无法被数据化。她得出,目前“意识”只是生物的特征,审美情感是人类创作艺术的原初动力。

第三位发言的刘跃军教授,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西安参加高原论坛,这一次他概括地讲述了虚拟现实的概念,这一次他跟深入——《美术与科技化问题研究——基于虚拟现实科技的美术作品及创新表现》,虚拟现实最简单的总结就是“虚拟”和“现实”,现实就是所有现实所看到的,通过虚拟现实都可以呈现出来。第二个是你看不到的,你想象的世界也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创造出来。他总结了三种虚拟现实与美术的结合形态:虚拟现实+美术、虚拟现实×美术、爆炸性裂变的作品,他用视频示例向我们展示了未来可能会被广泛应用的最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以及他对让艺术家们对其进行利用的期待。

第四位发言的作者是张乐教授,她的题目是《数字科技对艺术作品“情感表达”的扼杀与救赎》,与前三位叙述者不同,他对“复制艺术和偶然性发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人工智能与绘画系统将影响整个美术教育、美术体系的构成,她对于人工智能能否在艺术创作上与人类相比保持积极的态度,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是无限的,已经有很多实例说明了其创作性,她希望人类能够与人工智能共同携手,共同生存。

主持人罗宏才先生对科技方面论题的完整性和递进关系表示了赞美,为西部美术发展的现代性和前沿性提供了宝贵的线索。

历史与高原

16:00,高原论坛迎来最后一场,主题为“历史与高原”,这一主题主要以西部地区历史中西部相关的美术研究为主,回归传统美术学术研究,将论坛内容的角度从宏观转向微观。发言的专家有西安中国画院理论研究员王曼利,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员陈烨,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周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乐。

本场的主持人为著名文艺评论家沈奇教授。首先发言的是王曼利女士——《艺术赞助与艺术家身份的建构:对赵望云与冯玉祥交往的考察——兼论艺术赞助对建构中国美术史的意义》,她以国内外艺术赞助的历史现实,探讨艺术赞助对中国美术史产生的影响和价值,并以冯玉祥与赵望云之间的交往为主要论点.阐述了特殊时期下艺术赞助者如何串联艺术家、文学家的关系,从而对其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rAw1KeOtYVX8vDqaxgbIRvUNhFzHrXtBEPOoOcSZ.jpg

西安财经学院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高原展学术主持沈奇主持第四场论坛

第二位发言者是陈烨——《西北启示20世纪60-80年代广州美术学院与西北写生的回顾与初探》,为大家讲述了广州美术学院与西部美术的一次重要交流,除了胡一川、关山月外,还有杨之光、黎雄才、刘盛夫、胡钜湛等收到了西部的影响,南北的交流产生了绚丽的艺术火花。

第三位和第四位发言均把话题转向西部局部地区的美术研究,周鼎教授的题目为《揉梵参苯与崇鸟颂阳:西部藏区油画文化基因的生成与流变研究》,他从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因子的研究方向,分析了藏区油画这一少有人关注领域的产生和特点,引发了现场的讨论。

最后一位发言者是来自甘肃的牛乐教授,他带来的是《甘南藏区唐卡艺术源流与传承体系考述》,演讲中展示了他花费多年时间,行走甘南各个地区收集到的唐卡一手资料,从甘南早期藏传佛教美术源流、藏传佛教艺术在甘南藏区的创作活动两个方面陈述了唐卡艺术在这个地区的产生、发展和现状,从创作者、作品风格、宗教因素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地区唐卡生态。

Xr9I0b7hKZY1LCZVT737rRv0RagJ5TVAW9z8Z2OS.jpg

XW1WRprkn2gUM8XRJxiEGWjY53Fcy58StGMrTtoB.jpg

xJ4wsnvemTUIZG9tHxOdFefJtqJeT0jAgtlBVl1W.jpg

CMHck539nBFAPOWTYCg5imq2kV50m09q6PiqrTq0.jpg

中国美术馆的研究员黄丹麾(左上)、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刘天琪(右上)、北京电影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刘跃军(左下)、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乐(右下)在论坛发言

主持人沈奇教授很欣慰地提到高原展、高原论坛已渐趋成为东西、南北对话的有效平台。

至此,第三届高原论坛所有的嘉宾发言结束,罗宁馆长发言总结,他发自肺腑地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学科范围、学术精度和论坛设计的肯定和感叹,也感谢了所有为论坛的成功做出贡献的学者专家。本届论坛的一个特点是有更多的年轻学者进行了发言与讨论,美术馆应该突破地域性美术馆的局限性,也要该不断提高学术论坛的开放性,多一些交流与冲突,将是学术讨论成效的重要因素。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论坛,西安,拓与精炼,第三届高原论坛,艺术 论坛 西安 拓与精炼 第三届高原论坛
下一篇:触摸“高原展”感受雕塑的温度_高原展-作品-活动||上一篇:“我和油画有个约会”艺术体验活动_拉近你和“高原展”的距离_高原展-艺术-高原-构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