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歌剧需要怎样的_舞台呈现_舞台-观众-审美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作为歌剧从业者,无论我处在哪一个位置,我最关注的是舞台呈现。做一部歌剧并不容易,当一部歌剧作品呈现在

作为歌剧从业者,无论我处在哪一个位置,我最关注的是舞台呈现。做一部歌剧并不容易,当一部歌剧作品呈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就好比我们精心做的一桌美食,最佳的结果是达到色香味俱佳,可以让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但是这种最佳结果常常只是一种理想或目标状态,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歌剧呈现会有这样或那样不尽如人意的方面,于是难免就会引来各种批评或诟病。当然,艺术总不会是完美的,好戏需要磨,但是磨的方法很重要。

对于原创歌剧作品而言,舞台呈现包含方方面面,从文本、音乐、演唱、演奏、舞美、灯光、舞台调度;对于经典歌剧新制作来说,除了文本和音乐不用再费心思全新创作,其他步骤同样一个不能少。所谓艺术集大成者,我想没有哪门艺术会比歌剧的呈现更全面、更复杂、更有难度同时也更会让人产生无限的创作冲动和遐想。

我们常说,艺术是相通的,但是这句话是有前提的,所谓的艺术相通,更多地是指在一个大的审美范畴之下的相通。具体到某一个艺术门类,各种艺术又是不同的,充满个性的。这就好比美食,不同地域会有各种不同的美食,但是每一种美食都会呈现出不同的充满个性的味道。歌剧相较于其他舞台艺术,有自身非常独特的艺术特征和气质,所以歌剧的舞台呈现,就需要将这种特征和气质尽最大可能鲜明地展现出来。

首先,歌剧的呈现需要将音乐的戏剧性和戏剧的音乐性充分表达。其次,好的歌剧呈现,其舞台美术灯光多媒体,包括服化道具,应该是音乐的、戏剧的、有效的,是与作品充分相融的。最后,好的歌剧舞台呈现是能够让观众置身其中,同时,对于观众的审美趣味具有引领的作用。

我认为,一个成功的歌剧艺术呈现,至少肩负三重使命,一是对于作品的精准诠释;二是对于观众的无限吸引;三是提升观众的审美趣味。这三点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尤其是当观众的审美趣味不断提升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歌剧舞台呈现的水准也将会得到质的飞跃。

(根据现场发言节选整理)

歌剧需要怎样的

舞台呈现

■游暐之(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艺术评论家、剧作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舞台,观众,审美,歌剧,舞台 观众 审美 歌剧
下一篇:白皮书:新疆文物保护成果丰硕_新疆-保护-遗址-历史文化||上一篇:设计师是一种造境的职业_设计最终要回归人居_生活-思考-文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