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徐永祥编的那本短评集_徐永祥-评论-出版-自己的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徐永祥先生离开我们已整十年;为他编的那本短评集,出版面世也有多年了。那会儿,徐永祥先生要出个人的美评

徐永祥先生离开我们已整十年;为他编的那本短评集,出版面世也有多年了。

那会儿,徐永祥先生要出个人的美评集,我也一直在鼓动徐先生等前辈师长该做自己的论集。书名“徐永祥美术短评集”是先生自己定下的,确定时还电话里征询了我的看法。先生认可让我来编他这本书,想必与此前我尝试做了自己的中国画论集有关,它是2006年4月出版的;同年11月,美评会集体的大部头文集《美术评论十八年》也做成了。这后一件事,他个人就出资近四分之一。这百万言大书的做成功,让他觉得非常高兴,认为美评会终于在18年后扬眉吐气了。由是,他做自己书的想法也更加明确——我们都觉得胸有成竹,当然不会怠慢;我更相信榜样的力量,尤其是会长带头,那就力量无穷,会形成连锁反应。但事情最终却像是耽搁了下来。因为我确实说了一句话:希望交我的文稿是已录入电脑的电子文本。先生没有二话,不过他终究未能过电脑关,文稿电子化的事就委托了别人,录入过程也难免差错,交稿的日子就遥遥无期。

就在先生去世前三天(4月30日),因美评会2007年年会的录像光盘终于完成,我给他电话,说我们的第一张光盘出来了,要首先给他过目审看,还讲到他的短评集与我们美评会第二本新文集的编辑情况。他说他还在新安江,要过10天回来。他的这些话,至今还总在我的耳边回响……2008年5月2日,徐先生撒手西去。

继数字电影《继往开来,温故知新:浙江美术评论第16回研讨会暨2007年会纪实》在当时完成后的两年多来,在那些失去了我们会长的伤逝而寂寞的日子里,在面临种种新的困难情况下,至2010年11月初,我们的新文集《美术评论与研究》(2007—2008)在经受诸多挫折后胜利问世。它的出版是按照理事会的意见与会长徐先生的遗愿而没有犹疑地去实施的。现在,我们可以告慰先生:新文集出版了,他“出个人的美评集”的夙愿,也实现了。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的《徐永祥美术短评集》,由正文(正编)、附编、附录等构成。

正文依据评论作品或文章内容分为12辑,包括:素描教学与研究、绘画美学与技法、传统与创新、美术评论研究、画家个案研究、艺术市场与商品化、城市建设与公共艺术、“雨夜楼藏画”批判、关于儿童考级、浙派人物画与人物画创作、序跋与书评、缅怀·纪行,凡47篇。除了个别文章采自作者在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之外,基本是先生历年撰写并在期刊报纸上发表过的单篇作品。

附编(美术言论)为散见于各研讨会的发言,总题为“徐永祥美术言论汇编”,凡19题。

附录为一篇访谈与一篇纪要。前者是我在美评会召开2007年会前对先生做的访谈录,内容涉及对金冶先生的评价、关于提倡“百花齐放”、先生最早的两篇文章《含蓄与联想》与《临时想到的几点意见》、搞美术评论要敢于说真话、美评会的作用、美术批评与美术史论、油画艺术市场及其发展与中国油画史、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问题,这篇访谈文字可列为研究先生晚年美术思想的重要文献。后者即“徐永祥先生80诞辰暨逝世周年纪念座谈会纪要”,是浙江省美术界、杭州师大美院与本会部分学者专家以及先生的同事、同好与学子等在先生逝世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对于他的追思缅怀,旁及对其人品与学术思想的肯定与评价。

另外,与先生之子徐汉商议后,我们还确定将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2005年春为“徐永祥油画展”写的前言《绿影扶疏意味长》冠于短评集书前作为“代序”。在这篇“代序”里,许院长通过评价先生的油画作品,实际上也深刻地揭示了先生的人格精神:

“老头绝对古道热肠。”“徐先生的热心肠可以让人揣在怀里。”

“老头画画就像他的为人,热情、一往深情,又带几分专断。”

“……在看到老头的激扬的同时,还看到了一份与生命激情同在的沧桑。”“在更多的情形下,老头拥有一种达观,更愿意回到他的激情中去……老头一次又一次地激动,一次又一次让伤怀融化在火热的心肠中。”

无疑,许院长的此文非常有助于读者从一个角度对先生的认识与了解。而先生对此文也非常认可非常满意,这是我当初就得知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评论,出版,自己的,油画,徐永祥,评论 出版 自己的 油画 徐永祥
下一篇:千年瓷都的年轻人:传统陶瓷也可以有时尚范儿_陶瓷-创新-工艺-自己的||上一篇:298件景德镇明代御窑瓷器珍品400年后故宫聚首_故宫-故宫博物院-展览-明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