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调研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_嘉兴-考古-公园

编辑:刘龙 来源:浙江文物网
 
​11月16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对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嘉兴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保

lQukxnSAcJzuE0kudYyEMC4eJ73u03quYHX6cGmt.jpg

​11月16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对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嘉兴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工程进度的介绍,在市文化局召开了马家浜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座谈会。

马家浜遗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长江下游、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马家浜文化的发现地,距今约7000年。2001年,马家浜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马家浜遗址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又被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马家浜遗址公园保护与建设从提出到现在已有十多年时间,已取得实质进展。目前,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土建工程即将竣工,陈列大纲编撰工作已基本完成,力争明年年底对外开放。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为21.4公顷,分为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区、遗址发掘现场展示区、文化休闲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块。争取2019年初动工,年底初具形象。

会上,张兵指出,文化是嘉兴的一大优势, 7000年历史的马家浜文化,是嘉兴的一张金名片。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是我们从先辈手中接过的文化责任,是面向新时代必须承担的文化使命,是嘉兴干部应有的文化情怀。要在依法保护、规划先行、健全机制方面提升保护;在提炼内涵、加强宣传、创设载体方面做好传承;从满足人们提升生活品质需求、匠心打造龙头引领、文化资源转化发展资源方面加强利用。张兵强调,接下来要保质保量加快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建设,同步跟进博物馆展陈布展,优化考古遗址公园细节设计,丰富周边配套,协调风貌整治和业态布局。怀揣敬畏、感恩、热爱的心情对待嘉兴地方特色文化。

嘉兴市委办、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国土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局、市旅委、经开区等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关键字: 内容标签:嘉兴,考古,公园,马家浜考古遗址,嘉兴 考古 公园 马家浜考古遗址
下一篇:西雅图艺术博物馆中的中国收藏_中国藏品-藏品-收藏家-艺术博物馆||上一篇:重庆24小时亮相国家博物馆_影像-江北-展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