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晏子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乐善好施》_画家-兴办-学堂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周莹艺术肖像之五《兴办学堂》(布面油画120*100厘米)周莹艺术肖像之六《乐善好施》(布面油画12

dT493otcKytZucvrODVIcTZPyX1P9LwE9IWU1Ua2.jpg

周莹艺术肖像之五《兴办学堂》(布面油画120*100厘米)

rQiF6Lq8W52Bic2kmO67BDDSoQ0aT4QIvDF4p6lK.jpg

周莹艺术肖像之六《乐善好施》(布面油画120*100厘米)

   晏子画家的周莹艺术肖像《兰心蕙质》、《月光之下》、《秀外慧中》、《冰雪聪颖》陆续问世,又久历风尘、夜以继日的艰苦创作,新的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乐善好施》作品再次推出。11月中旬,陕西省版权局颁发了版权登记证书,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乐善好施》作品的版权受到法律保护。

9y4XamNNyl5kRjswlf3nkdFbx7ugHvBvz4CmSwlt.jpg

晏子画家写生

  晏子画家创作每一幅周莹艺术肖像都充满着深深的情感,每一幅肖像的构思、布局和绘画过程都包含着她的智慧和辛劳,每一幅肖像都有不同的色彩技巧、画技特色、人物特点、故事内容、场景内涵,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场景的周莹人生,这些周莹艺术肖像讲述了周莹传奇的一生,每一幅肖像都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AN9RyI5Lm56dHmfbFhuLGOqxjZhnvkXGpOyZY8GF.jpg

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线描、线性素描、定型素描、定色样稿

     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是系列作品的第五幅,作品讲述了周莹兴办教育的故事。周莹为了让更多女孩子识文断字,决定在泾阳县兴办女子学堂。可是,当时人们封建保守,女子学堂根本无人问津。为了破解这一困局,周莹安排手下,贴了招聘告示:“吴家要开新店,招聘新掌柜,年薪加年底分红足有一万两白银。”如此高的酬金,便吸引了方圆数里的仁人志士,于是他们争先恐后地前来应聘新掌柜。这时,周莹提出了对新掌柜的具体要求,“不仅要识文断字,懂得人情世故,还要能算数看账”,最重要的一点,“只招女掌柜......”

Wd4InDR0LucdIOqE6PuK4XmWJ6BwMQcWk2zCO1MT.jpg

晏子画家创作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

   当时就有人质疑,女人能当掌柜的吗?负责招聘的就反驳道,我们吴家的少奶奶不就是女人么?还有当朝太后也是女人呀!如此,大家才明白了周莹的良苦用心。这张招聘告示,使整个泾阳县都沸腾了,不少人都自觉地把女子送到学堂。周莹这一“名为招聘,实为招生”的计划,高明至极,成功之至,使女子学堂成为当时关中地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了让这幅周莹艺术肖像完美承载这段传奇故事,画家把创作的重点放在了“形神兼备”和“境界品味”的生动刻画上。有艺术理论家说,看到一张优秀的肖像画,就等于知道这个人的传记。因此,追求形神兼备,重视对人物神情的五官刻画,选取人物面部最能反映其内心世界、精神气质以及时代烙印的细节。“形神兼备”和“境界品味”的生动刻画,则成为这幅《兴办学堂》作品的最大亮点。

xgG5p7GWOA7LrGitXRQb1yiayFuNMv3QvXrunsqn.jpg

晏子画家与周莹艺术肖像《兴办学堂》

   作品《兴办学堂》“形神兼备”仅仅只是画肖像的一个基础,一幅好的肖像画其境界品味、精神力度、情感力度才是终极目标。于是,画家对周莹的肢体、造型、情态、服饰及背景光影都进行了生动描绘,使周莹艺术肖像既要满足“形似”,又要“以形写神”,更要追求表达人物思想与灵魂的“写心”,更要传神地表现,周莹是有情怀,有爱心的秦商,她身上具备着与众不同的精神风貌。

tm6gn40msLQJ2tDx1R7Vl77w5kYJMk6Kb1HQB1T3.jpg

周莹艺术肖像《乐善好施》线描、线性素描、定型素描、定色样

  周莹艺术肖像《乐善好施》是系列作品的第六幅,作品根据《泾阳县志》记载讲述了周莹赈灾救民的善举故事。周莹生意刚有好转,却遭遇了战乱和天灾,使关中地区出现了大量的灾民。面对灾民潮,周莹毅然决定开仓放粮,设置粥厂,将库存粮食分给那些食不果腹的穷苦人家。周莹的这一做法,拯救了许多饥饿的灾民,得到了官府和百姓的交口称赞,也使她成为赈灾救荒、挽救性命的及时雨、大善人。这幅《乐善好施》作品就是反映了周莹的这一善举,表现周莹的博大情怀与感人爱心,周莹不是一位单纯逐利的商人,而是一位富有爱心的慈善家。

CaeEKP3Ord4jR5JDlrZAom5TDyDpHDpqkChe2UFz.jpg

晏子画家与周莹艺术肖像《乐善好施》

 画家在创作《乐善好施》艺术肖像时,运用了明暗色调,通过色彩的明度和补色的对比关系,来实现周莹这个具有正能量人物的造型。要完成这样的画面,需要对周莹的受光面和背光处以及中间过渡色彩,进行仔细的观察分析,找出它们在人物中的不同深浅、强弱、冷暖色差。通常情况下,变化比较多且难以观察和表现的是中间色,这部分色彩不明确、难分析。表现时,画家对照亮部和暗部,而且不能忽略背景色彩,若色彩处理不好,画面便会失去立体感,因此,这幅《乐善好施》作品之所以能将严谨的素描关系转化为单纯而丰富的色彩关系,主要还是得益于对人物形象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其色彩规律的掌控。为了突出周莹的善举,作品中手帕上那个小到不起眼的“善”字,更是“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周莹的生动形象!

1gzLzMBF2D2zHFhVrDKeKG3hJdRtJS1LlfVFbOMl.jpg

晏子画家与周莹艺术肖像《乐善好施》

     作品《兴办学堂》、《乐善好施》在表现方法上,背景均采用了有一定难度的版画艺术,表达画面丰富的意境内涵,力争赋予周莹时代的故事情节,做到了赏画犹如品读故事。画面将人物与版画艺术相融合,相较之前的周莹艺术肖像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艺术创新。

CyJmVxLKUwAid40w6qxbfSsvCJvaaHP0Tt5rY5Bf.jpg

晏子画家写生

     每次周莹艺术肖像的创作对画家心灵都是一种洗礼,画家也有更多的心灵感悟。肖像画不仅仅在形式上,有表现细腻的写实和技巧的娴熟,在肖像绘画中更应该注重对生活本身的情感体验,以及肖像本身内涵和绘画语言等诸因素的推敲。看似对人物随意的安排,实际上是更高层次的掌控。

wEqKWz9CCCRZeAL25XyZiuxTkUmh58f9YeYdrHcO.jpg

晏子画家写生

​  希望画家能创作出人们心中的品貌出众、心怀家乡、乐善好施的陕商女首富周莹的光彩形象!(文章转载自京晏文化公众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家,兴办,学堂,,画家 兴办 学堂
下一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陶瓷印艺术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_中国-北京理工大学-院长||上一篇:2018首届文化消费节12月登录杭州_文创IP能否再掀波涛?_文化消费节-文创IP-故宫-艺术-文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