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历博参加上海2018“全球视野的文化遗产”国际论坛_中国-馆长-返还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11月3日至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应邀参加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中国

pUDHsfTxfUych1IVKLcddQ6hjU6Jsdofns766z4w.jpg

​        11月3日至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应邀参加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办的2018“全球视野的文化遗产”国际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研讨的议题有:流散海外文物的来源、归属;海外文物对文化交流的作用;艺术市场和非法活动;关于文物返还的国际协约相关问题等。论坛邀请了包括美国盖蒂信托基金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库诺、意大利国家文物保护局副局长阿尔贝托·德雷吉布斯、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高级法律顾问马琳娜·施耐德女士、东京文化财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冈田健等众多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同时也汇集了国内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复旦大学博物馆执行馆长刘朝晖、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全洪等众多国内文博界的专家,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志今先生做开幕发言,向与会代表,特别是国际代表介绍了中国的文化遗产法制建设。

  强跃作了《鉴往知来——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回归启示》的交流发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陕西省近年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行动的重要成果“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的追索情况,并从石椁的回归提出三点启示:积极参与涉及文物返还的国际立法改革与国际合作;希望中美双方续签关于对非法文物进行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并且与更多的国家开展类似涉及文物返还的双边协定的签订工作;积极推动海外流散中国文物数据库的建设。这三点建议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会议期间,强跃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就今后开展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增进了与会代表对中国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加强了各方推动关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信心,是一次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会议。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馆长,返还,,中国 馆长 返还
下一篇:秦陵博物院获评最具影响力智慧文旅景区_合作伙伴-大会-文物||上一篇:陕西博协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召开学术年会_安康-安康市-委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