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风雪骑驴过桥_失意人生写真_——江西省博物馆藏两幅风雪骑驴图立轴赏析_过桥-民初-表现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图1清绍堂款《风雪骑驴图》图2民初清道人作《风雪骑驴图》风雪骑驴过桥图是中国传统文人画的一个经典

Cvj4UrfjOcpoWlVUqeRIggBHpl6UV13TNmVZYyoe.jpg

图1 清绍堂款《风雪骑驴图》

tDj4diSccIG90J1SlA4TuULrTKec7D2hHx0NKrhR.jpg

图2 民初清道人作《风雪骑驴图》

风雪骑驴过桥图是中国传统文人画的一个经典画面。桥是主题,一般寓意人生路途上一次坎坷的关隘或转折。萧瑟、悲凉气氛中骑驴过桥客的心境苍凉影像,也含有文人们刚毅、坚韧、沉思、豁然和领悟的“诗思”。正因如此,这种题材与“四君子(梅兰竹菊)”画题材一样具有表现士夫文人傲、幽、澹情结和隐逸情结的功能,艺术形式则取清雅的水墨表现形式,技法则以书入画、偏写意,偏向书画同源的审美趣向、讲究和意境,追求“秀润、古朴、苍健、自然”的气韵和崇尚简朴自在的学者风范。

江西博物馆字画珍藏中有两幅风雪骑驴过桥图,今分别介绍如下。

一幅是清末绍堂款《风雪骑驴图》轴(图1),纸本,画芯幅度纵131、横37厘米,已褪色。款题:“绍堂写”,钤“绍堂”(朱文篆)、“江庆印”(白文篆)两印。细审画面:寒冬风雪中,飞雪、水气弥漫,厚厚地裹压在山川峰峦、树枝槎桠、屋宇上,溪流封冻,寒气逼人;一位老者身体前倾,策驴蹒跚过桥,人驴俱艰之境,绘影出神。作品以书入画,使用粗简线条、皴染技法,勾斫斩截爽利,顿挫分明,充分、完美地表现了风霜雪雾之中的恶劣气候环境和地理特征。

当然,作者创作此画并不是为了表现冰雪纷飞的客观物理环境,而是为了表现自己的主观感情。他营造的此情此景,是为了表现自己的落魄与凄凉、悲惨和伤感、艰难和迷茫。该作品的作者江庆云事迹不详。

另一幅是民国初年清道人作《风雪骑驴图》轴(图2),纸本,画芯幅度纵71、横40厘米;题款:佐之仁兄法家正之清道人,钤朱文“清道人”。画面笔法简洁,意境深远:只见风雪之中,一戴笠者骑驴前行来到桥头,驴腿瘦骨嶙峋,天地如此狭小,对岸前景不明。上幅图中还能看见树木屋舍,还能令人感觉到侠义和清廉之梦破碎后的田园之情、山林之趣,此图只寥寥数笔凭空斜出一突兀残秃飘零的颓枝。

该作品的作者清道人,是生活在清末民初时期中国近代书法史上的一位巨人——李瑞清。他是近代中国书法高等教育的先驱(清末两江师范学堂校长),1911年大清败亡后隐居上海,署号“清道人”。李瑞清好以篆为画,作画如作字。他曾在自作的一幅《古梅图》(现藏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题跋:“世之画梅者多称扬补之、王元章,余于前贤画派了不知。酒后戏以钟鼎笔法,写此古梅一株,观者当于武梁祠中求之耳。”此幅骑驴图明显是使用篆籀之笔写之,涩笔、顿挫,笔画残破,高古简逸之气充溢画面。


关键字: 内容标签:过桥,民初,表现,绘画,过桥 民初 表现 绘画
下一篇:“消费降级”对艺博会是否有影响_消费降级-艺术-艺术品-艺博会||上一篇:“文化+金融”合作模式的新探索_国家宝藏-传统文化-金融-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