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首次登陆童书展,“插画师生存角”纪实:凭作品“生存”,最直白交流_插画

编辑:彭菲 来源:上观
 
​“怎么凭一本书过上好日子?不要相信那些很会说的人,他们的任何一本书都能卖得不错。但如果你初出茅庐,

IieyzVaRo0M74JQ7uLo9Z1UWW52NU3N7WHt9WbWq.jpg

​“怎么凭一本书过上好日子?不要相信那些很会说的人,他们的任何一本书都能卖得不错。但如果你初出茅庐,没有资源,没有人脉,只能靠什么?”熊亮一边说,一边转身在白板上写下一个字——书,又画上一个感叹号和一个圈。台下一片轻轻的笑声。

熊亮是自学成才的典型,没有读专业,甚至没有读过大学,但在国内原创绘本界,他是大家见到都会叫“老师”并想要讨教经验的人。2017年,熊亮凭借《和风一起散步》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图书(绘本)奖,2018年度,他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短名单,成为中国插画第一人。

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很多场合,你可以遇到留着一撮胡子、戴着白框眼镜的熊亮,或许是在评审青年插画师的作品,或许是为某一部国际合作的绘本站台,或许是谈谈绘本创作的经验。但无论哪个场合的熊亮,都比不上这一天站在这块白板前的熊亮更加坦率。

这是童书展“插画师生存角”的一个工作坊,这个从合作方博洛尼亚童书展引进的王牌项目,划出了展馆过道中的一大片区域,分隔为大师论坛、工作坊和一对一作品集指导。除了熊亮,在工作坊里和插画师新人密切沟通的名单上还有美国的大卫·香农、韩国的苏西·李等很多国际顶级插画家。在熊亮写得密密麻麻的白板周围,残留着前几场工作坊留下的插画痕迹。

“你们想做畅销书吗?畅销书当然很好,有机会、有能力就去试试,但畅销书并不一定是最好的。”说到这里,熊亮下意识地看了看四周,又压低音量:“如果出版方在,我不好意思说,卖得非常好的《猜猜我有多爱你》,确实不错,但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是天经地义的吗?这样浓烈直白地表达……”他没有说下去,台下又是会意的笑声。

熊亮是2002年开始创作儿童绘本的,用他的话来说,当时国内不仅没有原创绘本,连绘本这种品种都不存在。“我是从互联网上看其他国家插画师的作品,而你们呢?面对的情况完全不同。上海童书展的金风车插画奖和国外任何一个顶尖插画奖一样,来稿都是全世界的优秀插画师,你们的作品直接和国际上最好的艺术家放在一起。喏,就像旁边就是罗杰·米罗(曾获安徒生奖的巴西插画家),挤得水泄不通呢。”说话间,有个戴着嘉宾证的外国面孔在入口处张望,熊亮朝来者点了点头,继续和台下学员说,“像他们,水平很高,而且像上了马达一样很拼,你们拼得过吗?”

“也许你们中有些人想做实验性、小众的东西,我的建议是就把看不懂做到极致、做到最疯狂。真正能让人成功的不是奇妙的想法,而是你花很多时间把它做出来了。”熊亮和年轻同行的交流“掏心掏肺”,“每个搞创作的人都希望一部作品改变命运,也常常觉得就是正在做的这部作品可以,但真的出版了呢?发现也就这样。再做下一部吧。我今年43岁了,39岁、40岁的时候,有个做独立戏剧的朋友和我讨论未来人生。我说,做艺术创作就把自己想象成流浪汉吧,不会太好的。”

战略上虽然显得有些“灰暗”,但在战术上,熊亮与年轻人分享的颇有实战性。“你画的东西没有市场?没人需要?市场是被创造出来的。画1本不行,就画6本,再不行画20本。前提是你的作品是好的,没有任何与其他人重复的元素,别人做过的千万不要做。我不能教你们如何做出畅销书,但可以告诉你们常销书的元素:做缺的门类里最好的一本,摸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塑造鲜明的人物。”他提醒年轻同行,“绘本其实不只是给孩子看的,决定绘本是否卖得好的其实是家长、老师、绘本馆的阅读推广人。绘本要符合‘能讲’的原则,也就是说要有剧场感,如果你自说自话,忘记面前有人在听,那是百分百不会卖的。”

“童书市场的高速发展,意味着随意出书的时代结束了。把握好你们第一本书的机会,如果不能冒尖,或许就再也不能翻身了,不像我们当时还能这样翻来翻去。”熊亮用上下翻动的手掌比划着,“按照你们的本心,把自己最想表达的东西画成第一本书。先出一本好书,成功的机会是很大的。”

工作坊的一“墙”之隔是一对一作品集指导。刚刚大学毕业几个月的“大灯”从福建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老师一眼看出了问题,收获太大了。”这天“坐诊”的是曾经创作《海的女儿》《李尔王》等的著名绘本作家蔡皋。“虽然和蔡老师很熟,但这样细致当面请教的机会还是很难得。”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总监赵晓音也在现场,不时和年轻人们聊上几句,“出版社很需要优秀的新画师,但常常面临不知道到哪里找的情况。”她记下了“大灯”的联系方式,抱着作品集的年轻女孩回到了论坛区的座位上,“去年也来过童书展,但只是看插画展,今年这样的形式特别有帮助”。后一个结束一对一“会诊”的年轻插画师刚拖着行李箱走出指导区,就被拦住了。“我来自爱尔兰,你呢?”两个年轻人的交流开始了。蔡皋面前,已经又有人打开了笔记本电脑,一幅又一幅滑动着作品。

在“插画师生存角”,一切交流都从画、从作品开始。这或许就是博洛尼亚童书展命名这个项目的题中之意——插画师的生存之本是作品,而发掘有潜力的作品和作品背后的人,需要有前辈指导、带路,更需要一个能够凝聚各方力量、碰撞火花的平台。


关键字: 内容标签:插画,插画家,插画 插画家
下一篇:古道上的意大利⑥︱乌尔比诺公爵和他的“理想城市”_城市-拜占庭-西吉||上一篇:韩天衡:又梦师尊呼小韩_韩天衡-谢稚柳-文革-他说-揭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