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携手陈晓在《国家宝藏》守护《洛神赋图》后,这个90后女生重画了自己的《洛神赋_《洛神赋图》-叶露盈-自己的-绘画-曹植

编辑:彭菲 来源:上观
 
​“什么感觉?就像是脱了两层皮吧。”距离亮相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作为“国宝守护人”守护了顾恺之《

JxO0KP1u4WCHGHL9BD5g7rJyi0pvlAPewwNYoOLk.jpg

​“什么感觉?就像是脱了两层皮吧。”距离亮相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作为“国宝守护人”守护了顾恺之《洛神赋图》10个多月后,叶露盈的绘本《洛神赋》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亮相。节目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叶露盈向观众娓娓道来曹植的《洛神赋》,她的作品和《洛神赋图》同时展现在舞台屏幕上。当赞誉扑面而来,这个90后女生却决定,重新画自己的《洛神赋》。

“说我的画能和‘国宝’媲美让我很惭愧,我要让还不够完美的《洛神赋》绘本修改到满意为止。”叶露盈坦言,“在创作完成第一版《洛神赋》之后,我总觉得自己对故事的情感理解不那么深切,有很多更为自我的想法还没有实现。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我重新创作了我认为更为充沛的第二版,希望这个版本,不负我自己的努力,也不负读者的等待。”

叶露盈和陈晓在《国家宝藏》舞台上

两年前,法兰克福书展上,24岁的叶露盈的图画作品受到各国书商和媒体瞩目,她的作品被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收藏,这就是她历时3年画下的中国故事《洛神赋》。接受采访时,叶露盈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希望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的古文化”。

两千年前,才子曹植在从京师返回封地,途径洛水,虚构了自己与洛神宓妃邂逅、爱恋,却因为人神殊途,终不能相守的故事。

曹植文字之精妙,让洛神的美丽被人称颂千年。历代画家揣摩曹植书写之文句,想完美呈现宓妃仙姿,包括东晋画家顾恺之所绘的《洛神赋图》,元代画家卫九鼎所绘的《洛神图》等。

叶露盈曾在挪威奥斯陆大学留学,被史诗般的北欧神话打动,之后,她经常思考,漫漫长夜下的北欧诞生了影响西方习俗的神话,他们可以将神话讲得那么好,那我们自己的传统神话故事呢?代表东方审美的符号是什么呢?

留学回国后,叶露盈一直带着这个问题学习和绘画,当她看到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时,知道困扰许久自己的问题有了答案。归国后的孤独、迷惘,也随着曹植笔下的文辞流淌,渐渐有了释怀的空间。

顾恺之在《洛神赋图》中展现的如春蚕吐丝般高古游丝的绘画手法,在内容、艺术结构、人物造型、环境描绘和笔墨表现的形式上,堪称 “中国绘画美学的源代码”。有了在国外学习的经验,叶露盈对顾恺之及东方绘画的理解更加深刻。她认识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我想把这种美、这种感动分享给大家。”

创作中,叶露盈将传统的画风和西方绘画技艺结合,展现了洛神不同往昔的绝代风姿。她说:“我希望能将中国传统文风、画风与现代的漫画技艺结合。插画将诗词歌赋与绘画融为一体,创造出具有中国传统意味的绮丽世界。”

创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回国时,工作和生活都让叶露盈觉得没有方向,这种心境恰似曹植与洛神的相遇,有理想却望而不得。那一刻,她感到《洛神赋》的时机到了。

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长6.4米,叶露盈的手稿连起来有11米。《洛神赋》中包含的内容极其宽广,若想信笔拈来是不可能的。《山海经》《抱扑子》《庄子》等古籍,叶露盈花了整整半年时间研读,反复推敲,将古文中所学,化为美的表达,流露于笔下。画家石涛曾说,笔墨须随时代。这也是叶露盈的初衷:“时代在发展,古典故事绘本更应该注入年轻血液以及这个时代的标签,保留魂,注入新颜。”叶露盈绘制洛神赋的步骤是:先铅笔勾线,然后再电脑上色,“电脑上色有它的优势,颜色会更加饱和、清爽、有层次。”

终于,叶露盈的“洛神”跃然纸上,随后,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奖金奖、第二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国内金奖、2016年张乐平绘本奖提名奖、2016年国际原创动漫大赛“新光奖”最佳新人漫画提名奖等众多插画奖项纷至沓来,直到她收到《国家宝藏》的邀约,与“明星守护人”陈晓一起站在舞台上。

“《洛神赋》是世人眼中的凄美爱情故事,在我看来,它折射出的情感是复杂的、立体的。现实是凄婉的,曹植的政治与爱情理想难以企及,一场绚烂、让人沉醉的梦境终将回到现实。这种巨大的反差与哀愁,深深戳痛了我。”叶露盈说,“无论是创作,还是普通的生活轨迹,都是孤独的,而这种孤独是生活的本相。有人说,《洛神赋图》是中国式美学的源代码,我想,这种孤独感就是这串代码中比重非常大的一个部分。现在的我们站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有纵向的历史营养,也有横向的世界眼光。站在这个时间切片上,我希望能够继续对话千年,去学习、去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世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自己的,绘画,曹植,绘本,《洛神赋图》,叶露盈,自己的 绘画 曹植 绘本 《洛神赋图》 叶露盈
下一篇:张晓刚的《血缘系列》_张晓刚-炭精-大家庭-作品||上一篇:舞动身体也能创作水墨画,“水墨概念艺术大展”亮相中华艺术宫_水墨-中华艺术宫-艺术家-概念-展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