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12届上海双年展盛大开启_看当代艺术如何迈出中国古代的神秘舞步_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思维方式-夸特-道教

编辑:刘倩 来源:美术报  
 
“第12届上海双年展”于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本届双年展的主题

“第12届上海双年展”于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禹步——面向历史矛盾性的艺术”。

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策展人夸特莫克·梅迪纳表示:“禹步”是中国古代道教仪式的步法,以这一徘徊于进退之间的神秘舞步回应英文标题“Proregress”,希望借此超越西方二元对立式的思维方式。三位分策展人,她们分别为来自波哥大的玛丽亚·贝伦·赛斯·德伊瓦拉,来自纽约的神谷幸江,以及来自上海的王慰慰。

“禹步”,一个意味深长的生造概念:在进步(progress)中蕴含着倒退(regress);在回归(regress)中又寄托着前进(progress)的希望。它是一种行动和一种积极灵活的态度,反映着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去超越西方传统二元对立的思维定式的理想。“禹步”的身姿将提示我们探寻一种全新思维方式的重要性,以文化和艺术的形态引领我们突破悖论的重围,再显光辉。看似矛盾,却道尽了现代社会的曲折。所以,将此次为期两天的国际论坛与后续的系列思想工作坊命名为“回环(Detour)”,意在与“禹步”形成呼应。

此外,作为上海双年展的组成部分,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在城市各处设立展览馆、影院、实验室、发声场,出动历史考古队与地方行动者,为公众提供别样的观察生活视角,进一步挖掘上海的人文魅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思维方式,夸特,道教,上海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思维方式 夸特 道教 上海双年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下一篇:新时代美术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_中央美院-时代-发展-教育||上一篇: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参展艺术家名单公布_公共艺术-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田野-守望-法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