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等视觉_艺术教育_的新路径_科技-美育-文化-培养学生-视觉

编辑:刘倩 来源:美术报  
 
当今我们身处一个精彩的时代,全球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

当今我们身处一个精彩的时代,全球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兴科技正在持续塑造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方式,中国的绿色发展带来了经济的机遇,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进入深耕阶段,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能量。

在这种新语境下,视觉艺术的形态、边界、接收途径也在发生着变化,科技的介入、材料和手段的不断创新,促使视觉艺术的边界不断广延,创作形式从传统的绘画、设计延伸到声音、色彩、文字、图形、影像及特效综合的交互艺术网络行为,艺术体验形式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视觉感受,而是扩展到视觉、听觉、嗅觉等多种感官的交汇。作为永远在线上的新人类,伴随互联网和社交平台的全面渗透,对于艺术接收途径也不再仅源于传统的美术馆、博物馆等特定空间,而转向了网络时代的象征电脑、手机等。与此同时,快餐式的大众文化与娱乐工业对艺术和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当代文化的各个层面越来越趋向于视觉化,视觉文化有凌驾文字、文化之势。视觉艺术探索领域从跨界到无界,这种视觉艺术新形态投射到教育领域,而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又造成知识扁平化和教育的普及化、终生化、国际化,这些正引起高等视觉艺术教育的变革。我们应该重新思考高等视觉艺术教育的新路径,建立多层次、多学科、立体多元、融汇共进的高等视觉艺术教育的体系,是我们对于社会变革和文化演进作出的必要回应。

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到来,当代视觉艺术文化受到各种功利、实用主义思潮的冲击,当代视觉艺术教育的责任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艺术思维、习惯和艺术素养外,还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养和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培养学生正确的艺术价值观,教会学生人文社科类知识,包括历史、哲学、文学、社会学及科学等方面的知识,通过知识的建构,提高其判断和选择的能力,从而有效抵制各种思潮的冲击,创作更多利于社会的作品,培养学生大爱的艺术情怀。随着现代性进程的深入,在现代性学术体制下,注重中国特色古典传统的内在精神力量的影响,是国内高等艺术院校避免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所必需依托的这方水土。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培养学生,视觉,艺术,科技,美育,文化 培养学生 视觉 艺术 科技 美育
下一篇:艺术教育:_作为改变世界的力量_央美-百年校庆-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大会||上一篇:古朴雄健气韵深:崔元泽书法作品欣赏_​崔元泽-艺术-挥毫-作品欣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