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作为艺术的当代首饰_菲丽珂·凡·徳·李斯特&丹娜·哈金在FROOTS_Gal_菲丽珂·凡·徳·李斯特-丹娜·哈金-艺术家-以色列-首饰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0月27日下午,荷兰裔挪威艺术家菲丽珂·凡·德·李斯特(Feliekevander

2018年10月27日下午,荷兰裔挪威艺术家菲丽珂·凡·德·李斯特(Felieke van der Leest)与以色列艺术家丹娜·哈金(Dana Hakim)亲临 FROOTS Gallery Beijing(植根花实北京空间),分享她们的人生经历、创作故事和艺术理念。一同出席讲座的还有画廊代表李葳先生。

5SjDgtYSdFPH0Yz0uFcL5D3XgGnBGgJiewA0alUk.jpeg

讲座现场

菲丽珂·凡·德·李斯特以介绍自己的童年经历为开场白,讲到自己从小生活在动物园旁边,动物就是她的童年挚友。对动物和大自然的热爱促成她在创作中大量地使用动物元素,创造性地用首饰来呈现动物的秘密生活。同时,由于菲丽珂和大自然有着天然的亲密情感,她的作品也常常以直率而不失风趣的方式表达出对环保、动物虐待等社会话题的真诚态度。

IJQJRFLVFcpXEKib3tlyiv69M4HL6suLOkm5wogW.jpeg

展览现场 菲丽珂作品

例如,她以《珠罗纪公园》系列中的作品《重视环保!》举例。这是一只雷克斯霸王龙,高30多厘米,背负着一条字母项链:“THINK SUSTANINABLE”,恐龙脖子上挂着的红色围巾则为这句话画下醒目的惊叹号。菲丽珂指出,字母项链所用的材质是猛犸象牙,与霸王龙一样,这两种曾经存在却又已灭绝的巨型生物正警醒人类,要重视环保。

lzCXqDfwmPrx1kdbNv38d5dMCF7lFXcoixgNyovp.jpg

Think Sustainable!,项链装置作品 ©Felieke van der Leest

如同上述作品,菲丽珂说:“我当然可以详细叙述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意义。然而,更重要的是,当人们和作品相处时,在个体的感知与体验中去讲述自己的故事。这就是当代首饰的魅力,它不仅与佩戴者亲密接触,同时也把佩戴者的身体作为流动的展厅,让艺术的力量散播开去。”

FhZ7t68Qn0TgcU2SstVZs4OaRA3M1C8QQCLSQL8e.jpeg

佩戴自己作品的艺术家菲丽珂与观众交流

5BzptkxMgg10i8dfyWTJKDXq7yatzRxKy5p2uO0W.jpeg

讲座现场

丹娜·哈金也表示,当代首饰并非仅仅关注装饰功能,它更像是一枚棱镜,折射出世间百态,使我们看到隐藏在平凡事物中的多样可能性。创作中她最常使用的就是从旧扩音器上拆下来的、最普通不过的网眼铁,这在工业上通常是用作罩住其他零部件的保护外壳。她提取了网眼铁的“保护性”,通过加工和处理,将其转化成为可随身佩戴的“护身符”——“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了各种焦虑,我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去传达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让人们感觉受到保护。”

YhlvwJ7TlDPeVrP84oSXj8BOWhZIh5dPjXLwc9dm.jpg

My Four Guardian Angels Series, 胸针, ©Dana Hakim

丹娜告诉我们,比起金银等传统材料,网眼铁要难加工得多。首饰的每个部分都要求多道难度极高的工序,切割、打磨、敲打、弯折、上色等,而且手工操作的效果并不总是遵循规定的计划,新的变化随时都会出现。也正因如此,她才发现,网眼铁还蕴藏着更为丰富的表现能力。当旋转两层交叠的网眼铁时,会幻化出多样的图案,甚至两层铁片之间的距离、观看的角度以及光效等因素均对所呈现的视觉效果有显著的影响。“这种变幻的图案既浑然天成,又符合几何学的定律,给了我很多灵感,让我从小型的首饰作品中构思出了大型的墙面作品。可见,不同的材质都可以找到它们富有艺术性的表达方式”,她说。

FYMYJeLNWlC29rZAiUPUFmvg29z4pmTgMSwbZpHU.jpeg

展览现场 丹娜·哈金作品

彼时,FROOTS Gallery正在展出这两位艺术家的双个展。菲丽珂·凡·德·李斯特的个展“珠罗纪公园”融合了“编织”与“首饰”,以《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形象与《西部往事》中的美国西部风情作为主题创作了两组系列的作品。她巧妙地利用动物呈现对公众议题的探讨,创造出独具趣味和幽默感的艺术作品,诙谐地表达出对环境、生态等社会问题的思考,唤醒人们去反思现实世界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丹娜·哈金的个展“旋视界”则以墙面雕塑为主,拓宽了以往人们对她作为首饰艺术家的身份认知,而且作品中糅合了动态艺术和欧普艺术的元素,通过线条、形状、色彩、图案的可变组合创造不寻常的视觉效果。她的创作所要达到的,正是去揭示隐藏在普通物体表面之下的东西,从而获得全新的体验。展期将持续到2018年12月15日。

ym0g9mw9IpB6Eapy4tDO72sJ6nGLU2NtdDnIGw1A.jpg

同时,这两位艺术家也是正在进行的“第四届TRIPLE PRADE当代首饰双年展·三世之界”的参展艺术家。本届TP双年展呈现了34个国家及地区近300位艺术家和设计师的近500件优秀作品,将多样化的全球当代首饰艺术带到中国公众面前。菲丽珂·凡·德·李斯特和丹娜·哈金在中国的代理画廊、活跃于当代首饰领域的 FROOTS Gallery 是组委会邀请的唯一的中国大陆艺廊。它精心挑选了十位风格各异的首饰艺术家的作品,从金工技艺、新奇趣味、思想探索、材质创新等多个维度为观众展示了一个当代首饰的立体印象,其中就包括菲丽珂·凡·德·李斯特和丹娜·哈金的经典作品。

rWdbq9zkn0wVvKBEX1Uqj6Ys0pnt0k0J9vMchfBC.jpg

艺术家简介

菲丽珂·凡·德·李斯特

Felieke van der Leest

UiJwv5PJNSoQXR3ugpbCUNYAwu4cQBOoTpd2CNwf.jpg

1968年生于荷兰埃门,2008年移居挪威。1986年,她开始学习传统金匠工艺。1991年毕业以后,她进入著名的阿姆斯特丹皇家艺术学院学习珠宝设计。二十多年来,Felieke 的当代首饰作品不断在全世界各地进行展出,并被世界各地知名艺术机构收藏,如:美国休斯敦美术博物馆、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等。

丹娜·哈金

Dana Hakim

S37C9a5kNu5f8SZSvbhYc5NSQjKyUupSz4YrQNfz.jpg

​1977年生于以色列,2006年毕业于耶路撒冷比撒列艺术学院。之后她在瑞典的康斯法克大学艺术和设计学院,完成艺术硕士学位。2012年起,丹娜开始在比撒列艺术学院任教。丹娜•哈金多次获得以色列及国际大奖,包括2014年以色列设计奖,2011年意大利佛罗伦萨青年卢卡工艺美术和设计奖等。丹娜•哈金在以色列和世界各地举办展览,包括中国、德国、荷兰、美国等。她的作品多次被美术馆和收藏家收藏,包括意大利设计博物馆,荷兰CODA当代艺术博物馆等。

艺廊简介

FROOTS Gallery(植根花实艺术空间)在上海和北京798艺术区同时拥有展览空间,并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常设国际艺术家代理机构。它敏锐关注国际最新艺术动向,在全球精心选择合作艺术家,长期代理以色列及欧美众多国家的优秀艺术家与设计师。FROOTS Gallery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国际在艺术领域的交流, 并不断扩大艺术对大众生活的积极影响。

FROOTS Gallery 每年在上海与北京空间举办数次高水平的个展与群展,参加艺术博览会,并携手美术馆举办大型展览。此外,FROOTS Gallery所代理艺术家们亦成功参与国内众多公共艺术项目的创作,使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以色列,首饰,FROOTSGallery,菲丽珂·凡·徳·李斯特,丹娜·哈金,艺术家 以色列 首饰 FROOTSGallery 菲丽珂·凡·徳·李斯特 丹娜·哈金
下一篇:培养“进入美术本体”的研究人才_他说-研究-我就||上一篇:接力当红的七十年代书家_书坛-他们的-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