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考古“谜团”:哪里来的锡铸就了先秦青铜器_青铜器-冶炼-青铜

编辑:梁侨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法院博物馆举行划拨文物移交活动,国家文物局将公安机关罚没移交的6

近日,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法院博物馆举行划拨文物移交活动,国家文物局将公安机关罚没移交的6件商周青铜器划拨给中国法院博物馆作为永久馆藏。青铜器再次引发关注。

众所周知,青铜是铜与锡的合金。在青铜生产中,锡料是不可或缺的资源。然而,时至今日,考古学家只在中原地区发现有先秦铜矿开采遗址,却尚未发现锡矿开采遗址。

“中原地区先秦时期青铜冶炼所使用的锡矿石究竟来自何方?这成为冶金考古研究中的一个卡壳的问题。”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研究所李延祥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中原找锡论”引用文献逻辑、论据遭质疑

为了探寻先秦锡料究竟来源于何处,学者们首先将目光聚焦到了中原本地,他们认为当时中原地区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是就地取材。日本人天野元之助和我国考古学家石璋如都曾利用文献资料在中原地区寻找锡矿。

天野元之助以河南安阳(殷墟所在地)为中心,按与安阳直线距离的差异将中原地区划分为不同区域,将历史文献中记录的先秦时期中原地区铜、锡矿绘制于对应的区域范围内。石璋如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但选取范围较大,同时他认为直线距离超过500公里,运输就成问题,因此推测铜、锡矿来源可能都在黄河北岸,最远至晋南等地。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闻广研究员进一步提倡“中原找锡论”,他认为现代中国的主要锡矿均位于商与西周疆域之外, 致使有些学者倡导锡料外来说。他发表系列文章力求通过古文献和青铜器铭文来论证商周核心区域内存在许多锡矿。

对此,考古学家童恩正从逻辑、论据等角度进行了批驳。童恩正认为,一方面,闻广的文章主要引用了汉以后的文献史料,不能证明文献中锡矿在商代已被利用;另一方面,文章用来证明中原有锡的史料经考释后,发现超过一半指示锡产地在南方,十分之一指示锡产地在燕辽地区,另外的或与锡产地无关,或并未指示产地。

198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金正耀研究员曾对中原有锡说提出质疑。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关部门曾组织过中原地区地质矿产普查工作,结果表明, 河南一带并没有锡矿,古代文献资料记载的不少锡矿似乎都是铅矿。同时,如果中原地区没有锡矿,则商代大规模铸铜所需的锡料肯定来自其他地区;反之,即使中原地区探明有新的矿床,在商代也未必已经开采,即使开采,也不能排除从其他地区输入锡料的可能。

“南方说”缺乏南方锡矿冶炼遗址证据

如果中原地区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来自其他地区,那么又有哪些地区可能是其供应地?考古学家李济、地质学史专家夏湘蓉持先秦青铜原料多来自南方的观点。李济认为,殷墟青铜“原料大约来自南方,黄河流域一带无锡矿,这是已经调查出的事实。所以最近的供给只有南方了”。夏湘蓉指出,中原地区成为当时的青铜业中心源于其为当时的政治中心,而非拥有青铜资源,尤其是锡资源。青铜的大规模生产必定从南方输入了大量的铜、锡资源。

在李延祥看来,南方地区或许是中原地区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的来源地,湖南与江西两省是离中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最近的大锡矿产地。“商王朝向南扩张,除了获得铜,更主要的是为了获得锡。因为中原本身就有铜,比如中条山。青铜器铭文‘金道锡行’,就指向南方。但是要想从科学上证明中原的锡就来自南方,还是很困难的。”李延祥说。

他认为,如果要证明中原地区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来自南方,首先需要直接找到锡矿的开采、冶炼遗址。但是,历史上南方的锡矿开发太严重,并且出产的锡可能也没在当地冶炼,而是以锡矿砂的形式往外输送,所以在当地就没有留下冶炼证据。“这些年,我们没有在南方找到冶炼遗址,同时南方的采矿遗址很多也都被摧毁了。”李延祥说。

中原的锡料可能不止来自一个地区

学者研究发现,中原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除了可能来自南方外,北方地区也可能为其供应锡料。南京博物院副研究馆员田建花就认为,当时中原地区输入燕辽地区铅料、铜料的同时,也输入了燕辽地区的锡料。

她在研究郑州地区出土二里岗期青铜器的铅同位素数据时发现,郑州二里岗期大量青铜器的铅同位素场很有特征。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和金属矿山的铅同位素数据看,这一很有特征的铅同位素场所指示的产地在燕辽地区。将铅同位素数据结合其合金类型(既有锡青铜又有铅锡青铜)来判断,这一地区既是铅料产地,也是铜料产地。

值得重视的是,该地区不但铜矿、铅矿资源丰富,更不乏锡矿资源,例如黄岗梁—浩布高锡多金属成矿带目前所知是长江以北最大的锡矿带。

李延祥也认为,这一地区可能是中原地区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的来源地。因为在大兴安岭南端赤峰一带分布着大小200多处锡矿。“虽然没有在南方找到锡矿的开采、冶炼遗址,但是我们在辽西找到了5处锡多金属原生矿开采遗址。这些遗址的规模都比较大,有成百上千的采矿石器留在了当地,年代相当于中原的商代晚期。”李延祥说。

他推测商代早期中原的锡可能来自南方地区,商代晚期锡除了来自南方,也有可能来自大兴安岭南端。

目前,有关中原冶炼青铜器所用锡料的来源问题仍然众说纷纭,没有定论,这也成为下一步研究的目标。“我们正在计划开展锡同位素的研究,希望能用锡同位素的技术弄清中原的锡究竟来源于何处。”李延祥说道。


关键字: 内容标签:青铜器,冶炼,青铜,,青铜器 冶炼 青铜
下一篇:科技考古_成就考古学的一门学科_江口-科技-发掘||上一篇:专家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大师,作品永远不会贬值_艺术-北京-平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