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原创舞剧《记忆深处》艺术节上演_呈现南京大屠杀真实历史_的是-大屠杀-人物

编辑:梁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林馥榆)昨天(9日),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的舞剧《记忆深处》在

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昨天(9日),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的舞剧《记忆深处》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上演当天恰巧是华裔女作家、《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的作者张纯如逝世14周年的纪念日。

 舞剧《记忆深处》选择把目光投向大屠杀的亲历者们,呈现那些埋藏深处、触及灵魂的记忆。全剧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角度切入,并以此为线索贯穿始终。以拉贝和魏特琳为代表的救护者、以李秀英等人为原型的幸存者、以东史郎等人为原型的日本兵等主要人物齐头并进,典型事件彼此独立又相互印证,事件的发展和人物的心路穿插融合,最后共同指向一个真相。每个篇章都是一场对话,既是与张纯如的对话,也是与过往、与人性、与良知的对话,最终归结为善与恶的较量。

 据了解,这是著名编舞、导演佟睿睿继2005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创作的第一部舞剧《南京1937》之后,第二次编导南京大屠杀题材。佟睿睿说:“今天的《记忆深处》,如初意得遂,把内心多年的积攒挥洒在舞台上。呈现大屠杀全貌实非易事,惟愿聆听12年前便驻足我脑海的那些人,他们当年或此后埋藏心底的所思所想。我力图从他(她)们的日记、言述中窥视原貌,从相互间的旁证、佐印中探究本意,常常自警的是,不要随着我的心愿思其所思,想其所想。”

 《记忆深处》这部舞剧不以“美”为前提,而是以“真”为前提。剧中所有的人物都真实存在过,真实的历史、真实的人性。在编舞中对主要人物塑造及群体灵魂也力求最本真的表达。

 舞美设计并不直接传递给观众血腥、痛苦的视觉经验,舞台布景上下两片犹如一本打开的书,和主角张纯如作为南京大屠杀的记录者、研究者交集连接。舞美灯光总设计任冬生说:“当整个上下两片从地面处分离,可以露出舞台后区一片废墟,它在记忆的最深处,我们也将它设置在舞台空间的最深处,它没有具象的内容,完全是粉碎的瓦砾,同时白色的主结构也便于影像附着,总之我们呈现出的是一种肃穆的纪念碑式的视觉印象。”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是,大屠杀,人物,,的是 大屠杀 人物
下一篇:专家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大师,作品永远不会贬值_艺术-北京-平正||上一篇:重庆:考古发现三峡地区或曾属热带气候_哺乳动物-中华-气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