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传承有道_创新无界_——策划“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的一点体会_天府绘画展-成都市大观美术馆-传承-创新-艺术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又是一年好秋天(油画)160×160厘米1999年何冠霖​20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

dxySOVCxxy6BixvKi8Cs4Bp9VwL9d1dZCWkGEhgm.jpg

又是一年好秋天(油画) 160×160厘米 1999年 何冠霖

​20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的美术创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国画、版画、油画、雕塑、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都呈现出鲜明特点,即在传承中转化、在转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当前,四川的艺术活动目不暇接,各种个展、实验展、提名展等令人眼花缭乱,然而很多展览仅停留在展陈形式上,并无多少学术分量。10月28日,“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在四川省成都市大观美术馆开幕,《天府百年美术文献集》同期发行。这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四川美术已经从单纯地重视创作转变为以学术推动创作、以学术提升创作的新阶段,美术的传承——转化——创新作为一种艺术规律被生动地揭示出来。

17年前我曾策划过“百年天府绘画展”,那时我刚调入成都画院,该展只对百年的国画、油画作了一些初步梳理,因此深度还很不够。此次“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的视野放得更开,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综合材料都有涉及。在遴选艺术家时,不仅注重其传承性,更强调创新性。因此,我设计了“传承有道”和“创新无界”两个学术主题,有意识让两者对接融合。因为它们既有相对独立性,又有互渗性,即在传承中必然有创新的因子,而创新中也必然有传承的因子。换句话说,只有死板的传承,而没有凭空的创新。

“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十分注重艺术的关联性,既着眼于对昨天的梳理,也着眼于对今天的关注,更着眼于对明天的展望。因为如果不能把过去、现在、未来连接起来思考,我们就很难寻找出艺术的价值坐标,也很难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为实现上述意图,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美术批评家皮道坚、鲁虹作为学术主持人,并邀请四川本地的美术理论家林木、魏学锋、吴永强等,分别从不同角度撰写评论文章,并将其汇编入《天府百年美术文献集》。该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天府美术进行的有益梳理与总结,是对天府美术未来的有益展望。

“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共展出了张大千、谢无量、李少言、李焕民、王敬恒等150多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较之以往的艺术展,此次展览有七大亮点:一是编辑出版了极具学术分量的《天府百年美术文献集》;二是老中青艺术家同台亮相,交流碰撞,激活艺术创造力;三是通过对天府美术的梳理获得新认识、新发现,四川是孵化优秀艺术家的摇篮,已步入中国美术强省之列;四是借助“外脑”提升美术活动的影响力,特别是表现出一种跨界思维与国际视野;五是创造出宣传文化部门指导、专家团队支撑、民间美术馆联手运作的新模式;六是充分发挥现代媒介作用推广其成果,展览开幕时,已经同步推出文献集电子版,读者点开即可浏览全部文献集内容;七是从社会中征选一批品鉴师,借以调动群众参与艺术的积极性。

今天我们正处于天府美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过去的百年我们曾经创造了辉煌,未来我们将继续展现聪明才智,书写历史新篇。

(作者系“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总策划、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承,创新,艺术,油画,天府绘画展,成都市大观美术馆,传承 创新 艺术 油画 天府绘画展 成都市大观美术馆
下一篇:吕娟作品被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_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吕娟-华侨-绘画-大展||上一篇:用展览服务地域美术建设_——第七届“高原展”提倡当代元素_油画-高原展-作品-展览-西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