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用展览服务地域美术建设_——第七届“高原展”提倡当代元素_油画-高原展-作品-展览-西部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在展厅中观看作品​10月27日,“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在陕西省美术

ekZ4JiuB8whJb1GyxeYJZMPxr1C3m52SP1LYbwpD.jpg

观众在展厅中观看作品

​10月27日,“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近500件作品呈现了西部高原独特的民族风貌和艺术语言。此次展览分为“西部人画西部”“学术邀请展”“团体邀请展”“高原论坛”四大板块,其中,“西部人画西部”从全国应征的1200余件油画、雕塑作品中,选出351件入展,总体数量、质量均高于往届;“学术邀请展”会聚了马改户、曹春生、何鄂、陈云岗、黎明、郭北平、杨参军、白羽平、冷军、朱春林等名家与大家;“团体邀请展”则呈现了近几年活跃在中国油画界的新锐艺术团体——“八零油画社”的15位新生代艺术家作品,体现了对年轻一代的关注。

走进展厅,西部地区特有的雄浑、粗犷、豪迈、高亢之情扑面而来。许丙屯的油画《醉红原》、严慧的油画《国道》、徐源松的雕塑《远方·印象》、董绪兴的雕塑《风雨同舟》……一件件富有浓郁特色的作品,为观众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西部故事。据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高原展”总策划罗宁介绍,此届“高原展”首次增加了雕塑作品,虽然比重不大,却凸显了展览的两大亮点:一是充分利用了油画展的空间,填补了陕西美博只有800米展线的不足,迎合了大众对公共艺术尤其是城市雕塑关注的需求;二是展览突出了当代元素, 尤其“八零油画社”年轻画家的作品中有许多探索性的语言,体现了策展团队对年轻艺术家寄予的厚望。“当代艺术元素是我们此次展览所特别倡导的,不单油画作品,许多雕塑作品里也有很多材质和表现手法上极具当代性,其中有数件雕塑作品和传统意义上的雕塑大不一样。” 罗宁说。

我国西部地区有着辉煌、厚重的汉唐文化,尤其西部雕塑有着深厚的传统根基。如何将20世纪的写实雕塑与传统雕塑有机结合在一起,一直是老一辈雕塑家追求的命题。展厅中的许多雕塑作品借鉴和吸纳了一些石刻、青铜甚至民间美术的语言和纹样,具有新的突破。“这也是此次展览吸引学术界如此关注的重要原因。”参展艺术家胡冰说。

在观看完整个展览后,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表示,虽然表现陕北高原、新疆、西藏等中国西部生活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但整体看来,中青年油画家与油画名家的作品仍存在一定差距。“此次展览主要以表现西部、西部人的精神为主体,这在油画本土化的探索上是极其重要的一步。目前我国的油画本土化主体主要在江南和中原一带,也包括广东沿海地区,但西部地区还不够深入。油画语言的学习是一个漫长过程,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秦汉文化都很丰富,要想把油画真正本土化,此类‘高原展’项目非常重要,因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作者都会参展、看展,他们可以看到国内油画的最高水平,开阔眼界,提高创作。”尚辉说。

此次“高原展”也极为重视公众教育活动,不仅安排有油画家郭北平、朱春林、冷军等特色的学术讲座,文创产品开发展示等活动,策展团队在展览未开幕前已深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高校,就美术馆文化、公众审美素质提升、“高原展”等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宣传推广,受到高校师生欢迎。

数年来,“高原展”策展团队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办馆理念,带着“高原展”部分收藏作品不但走遍了西部12省区市,而且还应邀赴浙江、湖北、江西、湖南、山西、河北等省市与更广泛的观众见面,获得良好反响。“常言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理,举办一次较高质量的展览也不难,但连续举办几次有影响力的展览并非易事,对此,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策展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将这样的大型展览坚持举办了7届,并成为中国西部的品牌展览,我们不能不为他们叫好,这是一个美术馆的作为,也是陕西美术工作者勇于创新、勇于奉献的一个缩影。”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说。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展览,西部,雕塑,油画,高原展,作品 展览 西部 雕塑 油画 高原展
下一篇:传承有道_创新无界_——策划“天府百年美术文献展”的一点体会_天府绘画展-成都市大观美术馆-传承-创新-艺术||上一篇:广西美术馆_“奋进·辉煌”作品展_广西美术馆-馆藏精品展-金田起义-馆藏-历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