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他抽掉雪茄,按下快门,创造了“愤怒的丘吉尔”_摄影艺术-新晋界艺术空间-照片-琉璃厂-优胜

编辑:彭菲 来源:上观新闻
 
​抽掉丘吉尔手中的雪茄,优素福·卡什拍出了世界知名的大作“愤怒的丘吉尔”;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获准进

b2mbL0HG5eq5hH3q7qFhVIZ5nU4sKr7qettRYRLi.jpg

​抽掉丘吉尔手中的雪茄,优素福·卡什拍出了世界知名的大作“愤怒的丘吉尔”;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获准进入中国的西方摄影师,马克·吕布用真实的镜头定格了北京琉璃厂的一个瞬间;

而在法国普罗旺斯的海滩,鼎鼎大名的战地记者科内尔·卡帕则记录了好友毕加索追着为情人弗朗索瓦·吉洛特撑伞的画面……

这些都是被载入史册的经典摄影照片。即日起至11月15日,《影像艺术收藏展:镜头下的经典》亮相新晋界艺术空间,观众有缘近距离观摩20世纪初叶“人类史上第一代摄影艺术家”的近30幅原作。

展陈中,既有优素福·卡什拍摄的那张享誉世界的丘吉尔肖像,也有黑白风景影像教父安塞尔·亚当斯的《月升》《优胜美地的冬天》、纪实摄影鼻祖级人物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马恩河畔的午餐》《柏林》以及罗伯特·卡帕的《毕加索与吉洛特》等。

1839年,法国人达盖尔发明了摄影术,时光流转100多年后,才有了可以成像的照相机。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们大多出生于1900年代前后,正是他们开创了“用镜头记录刻骨铭心的事件,温暖恣意的灵魂,美妙绝伦的大自然”。策展人杨慢慢介绍,展品大多源自国外藏家及拍卖行,从摄影史角度看,每张作品背后都有故事,希望通过亲近经典,让观众感受到摄影艺术的魅力。

展览展出作品全部为原胶片银盐相纸作品,部分作品为原卡纸、相框装裱,数十年间,经手多位藏家后,依旧附有作者全签名/签名及相关证书印章。现场也可以看到同一张底面的不同冲印版本。如安塞尔·亚当斯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麒麟峰和云》,既有亚当斯本人冲印的原版照片,也有十几年后由其助手阿兰·罗斯用原底片冲印出来的照片。可以看到,由于银盐的氧化,后面冲印的照片,在亮度上已经不如前者。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麒麟峰和云

上海新晋界艺术空间创始人兼CEO徐鹍介绍,影像展是新晋界首次尝试的方向,是在过去专注推广国画基础上的创新与突破,“要让观众了解摄影作为一种艺术的独特性所在”。除了展览外,现场还将配合进行摄影讲座、色彩管理教学、暗房冲印体验等活动

摄影成为一门艺术,就从这一代摄影师的实践开始。我们跟随本文的脚步,去认识这些难得一见的黑白摄影经典。

1、优素福·卡什,《丘吉尔》,1941年

这张照片便是大家最熟悉的“愤怒的丘吉尔”。关于照片的拍摄,还流传着一个小故事。

1941年,英国首相丘吉尔拜访加拿大,为了二战的宣传,邀请卡什去拍肖像照用来登报纸。优素福·卡什后来回忆说:“他(丘吉尔)没有拍摄肖像的心情,只给了我两分钟的拍照时间,在这短短的两分钟里,我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来重新塑造他的形象,毕竟他已经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人,他的照片也已被无数的报纸、杂志所刊登。”有趣的是,卡什觉得烟不离手的丘吉尔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拍摄状态,于是说了一句“抱歉”,就上手抽掉了丘吉尔嘴里的雪茄。顿时,丘吉尔瞪大眼睛、眉毛上挑,露出了被激怒的神情。卡什当机立断,抓拍了这一稍纵即逝的瞬间。

照片第二天被各大报纸刊登,丘吉尔在这张照片中的形象,鼓舞了全英国的抗战士兵们。丘吉尔挑起的眉毛、略带愤怒的目光和挑衅的姿态合在一起,仿佛在说“英格兰没有倒下,也不会被任何人打败”。很多士兵和内阁大臣会随身携带这张照片,用来鼓舞自己抵抗法西斯的侵略。直至后来很多市政官员及崇拜者会在办公室或者家里,挂上他的照片,表示自己对困难永不言败的精神。

2、马克·吕布《北京琉璃厂》1965年

马克·吕布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获得准许进入中国的西方摄影师,他为中国的领导人照相,并且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中国百姓喜怒哀乐的日常。

这张拍摄于北京琉璃厂古玩商店的照片源自一个牢骚。当时,马克·吕布的太太在逛街,被晾在一旁的他闲极无聊,一边发着牢骚,一边转头望向窗外。于是,一幅有趣的景象出现在眼前:精致错落的窗户外,一张张好奇的面孔望进来,其中还有一位带着红领巾的小女孩。马克·吕布特意选择了琉璃厂一户居民建筑的门窗作为前景,同时把焦点聚在街道上。街道上的行人、蹲在街边聊天的老年人、好奇的孩子,以及中国传统的民居、店铺及牌匾被窗框分割成一幅幅画面,成为老北京地方特色的真实写照。

3、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柏林》,1962年

“决定性瞬间”是布列松提出的摄影史上最著名的观点,也解释为“在摄影中,最小的事物可以成为伟大的主题”。指的是,等待照片里的人物、背景、构图等东西都成为最完美的时候,在极短暂的瞬间抓拍。

《柏林》拍摄于1962年德国的西柏林。和他以往的每个瞬间的专业的、任性的、有深度的作品一样,都具有一种模糊了现实和超现实的特质。画面中是一座战后的柏林城市,受到战火影响的建筑大楼、行色匆匆的行人、好奇的孩子,成为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4、罗伯特·卡帕《毕加索与吉洛特》,1948年

这张摄影作品是卡帕为好友毕加索和其情人佛朗索瓦·吉洛特在海滩拍摄的。照片上,吉洛特戴着草帽在沙滩上欢愉地行走,毕加索则在她身后笔挺地撑着巨大的遮阳伞。吉洛特是毕加索身边,唯一一个主动提出离开他的人。她曾说:“若不离开这个强悍的怪物,必会被他吞灭。”

“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20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被认为是“决定性瞬间”的集大成者之一,他的作品通过凝结瞬间再现了战争的残酷和暴戾。他一生奔波于各大战争现场,为拍摄记录第一场景,他总是置生命于不顾。他说过“我憎恨战争,所以要(用镜头与笔)揭露战争”,而相机就是他反对战争的重要工具。

5、安塞尔·亚当斯《优胜美地的冬天》《半球山的月升》

安塞尔·亚当斯堪称风景摄影鼻祖,是当时少有的风景艺术家。他的摄影生涯持续了近70年,用摄影的力量让大自然的雄厚与壮观呈现在世人面前。亚当斯对优胜美地情有独钟,几乎每年都要回到优胜美地拍照,寻求新的冒险和艺术的启迪。在他镜头的推动下,位于内达华山脉的优胜美地还被确立为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说起菲利普·哈尔斯曼和达利的友谊,那可是非比寻常。从1941年到1978年长达37年的合作中,两个人相互成就,促成了《达利原子》《红粉骷髅》等多个经典摄影作品的诞生。

达利的胡子系列也是哈尔斯曼的经典作品。哈尔斯曼曾经回忆说:“我很惊讶达利的胡子尖已经比他的眉毛还要高。我想到自己的职责,便开始拍摄他那两根胡子及其相互作用。在用匈牙利须蜡固定后,那两撇胡子可以扭来扭曲和向任何方向转动。”在哈尔斯曼的撮合下,西门和舒斯特公司还将达利的胡子作品编辑成书,出版发行了。

虽然这本书卖的不怎么样,但是达利的胡子倒真真正正成为了达利的标志,就这点上来说,哈尔斯曼是功不可没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照片,琉璃厂,优胜,艺术家,摄影艺术,新晋界艺术空间,照片 琉璃厂 优胜 艺术家 摄影艺术 新晋界艺术空间
下一篇:“下一站,美术馆”,搭乘这辆专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艺术之旅吧_公共艺术-地铁-共享-上海||上一篇:入选上海、全国美术大展,“业余”的职工书画家已是一支不容小觑的创作力量_工人文化宫-创作-职工-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