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入选上海、全国美术大展,“业余”的职工书画家已是一支不容小觑的创作力量_工人文化宫-创作-职工-美术

编辑:彭菲 来源:上观
 
​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职工的书法美术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上海乃至全国的书画展上都能看到他们的作品

ahnJOuC6AS0RY7ivQrw57pJgmroPE4fkfZlQaKdh.jpg

​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职工的书法美术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上海乃至全国的书画展上都能看到他们的作品。11月1日至3日,“奋进40年”上海职工优秀书画美术作品展亮相上海市工人文化宫,沪上100位职工书画家携100幅书画作品参展。

策展人陈可爱介绍,参展的职工书画家大都参加过国家级、市级美术书画展,参展作品中既有当年参赛的获奖原作,也有新近创作的艺术精品,从不同的侧面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精彩瞬间。“上海工人的美术力量是很强的,几十年来,一批美术创作力量从这里起步,施大畏等名家也与工人文化宫渊源颇深。”去年12月,市工人文化宫举办了“同行”——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美术作品邀请展,参展画家包括徐昌酩、朱国荣、邱瑞敏,王劼音、陈琪、郑辛遥、周长江、俞晓夫、张培础、廖炯模、魏景山、夏葆元、方思聪、黄阿忠等。展览结束后,大家感觉到,新时期的职工美术创作同样活跃,因此有了此次展览,把入选上海美术大展、全国美展的作品进行集中汇报。

职工书画家的作品风格鲜明,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成为他们创作的直接素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沈有福的版画《东方大港》参展,以黑白版画呈现洋山深水港航运繁忙的景象。画中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集装箱及运载的货轮,作品刚获得市民艺术大展二等奖。“繁荣的港口航运,反映了40年改革开放的变迁。我热衷于工业和城市题材,离开上海、离开工业,我的作品就没生命力了。”沈有福是上海宝冶集团职工,上世纪90年代“自学成才”,所有的版画创作都与上海经济发展及工业主题有关,管道、齿轮、工业器具成为他最钟爱的符号性表达。此外,《东方大港》还有一个姊妹篇《节奏》,同样以洋山深水港为创作对象,曾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在宝钢文联任职的陆兆平选择用油画《城市阳光脉动》表达他的城市主题。“受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启发,我思考如何用这个宗旨去表达城市的活力与动感。”他走了很多地方,在世博公园遇到了一群玩滑板的年轻人后,创作的冲动产生了:“公园台阶成为他们的舞台,这种活力与朝气一下子击中了我。”于是,以上海高楼大厦、外白渡桥为背景,滑板与年轻人成为画面的主体,他们与城市脉动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契合点。在上海东方书画院一级画师史新民看来,艺术创作既要继承传统,又要不断创新,反映当前的文化现象,只有不断改变自己、否定自己,才能有新的成就。他这次参展的作品国画《虚静恬澹》,来源于云南采风的灵感,用弯弯曲曲的线条和独特的色彩展现了梯田风光,曾入选第九届上海美术大展。

“工人文化宫是上海工人的文化乐园。”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黄阿忠说,1978年,市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队创作、编排了话剧《于无声处》,成为话剧史上的经典。“这里培养出很多工人艺术家,不少人至今还活跃在艺术创作的一线。40年里,他们不断为文艺输送作品,也不断有人接上来。展览是总结和纪念,展览之后,职工的艺术创作更要翻开新的篇章。”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作,职工,美术,书画,工人文化宫,创作 职工 美术 书画 工人文化宫
下一篇:他抽掉雪茄,按下快门,创造了“愤怒的丘吉尔”_摄影艺术-新晋界艺术空间-照片-琉璃厂-优胜||上一篇:“云之空间书写展”开幕,看艺术如何走进都市里的大商场_艺术空间-展览-艺术家-书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