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安妮·阿尔伯斯“博物馆级”回顾展首次亮相英国_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安妮·阿尔伯斯-约瑟夫-黑山-艺术

编辑:彭菲 来源:绝对艺术 
 
​安妮·阿尔伯斯,《CaminoReal》,1969©约瑟夫与安妮·阿尔伯斯基金会/纽约艺术家版权

CAUwYX7vd4J3MYgMmiHXwECyu6KwxdDCmfehobON.jpg

​安妮·阿尔伯斯,《Camino Real》,1969©约瑟夫与安妮·阿尔伯斯基金会/纽约艺术家版权协会

安妮·阿尔伯斯(Anni Albers)以挂毯、编织品和设计而著称,并且是历史上第一位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的设计师。

《安妮·阿尔伯斯》大型回顾展现正于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展览涵盖了超过300件作品,从错综的小型作品到复杂的大型壁挂、纺织品以及版画和绘画作品等,充分展现了阿尔伯斯开创性的艺术生涯。

展览由杜塞尔多夫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艺术收藏馆和泰特美术馆联合呈现,由玛丽亚·穆勒-沙雷克和安·科克森策划。展览把阿尔伯斯创作的小巧的作品和和挂在墙上的大型作品一起展出。通过这些作品,阿尔伯斯对新技术和合成纤维材料进行了探索。

这次展览是阿尔伯斯在英国的首次博物馆级大展。鉴于阿尔伯斯十分有影响力,但其艺术价值一直被低估,这个全面的回顾展是会对她在现代艺术和设计中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

阿尔伯斯出生在柏林,1916年至1919年她追随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马丁·勃兰登堡学习绘画。1922年,安妮入学了包豪斯学院。在包豪斯,她被分配进编织工作室,开始了创作实验,并采用非传统材料。也是在这里,她认识了后来的丈夫——同样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的约瑟夫·阿尔伯斯,在1929年完成学业之后,安妮·阿尔伯斯加入了包豪斯学院的教席。她后来回想时说道:“是命运将柔软的纺线放到了我的手中。” 后来她也以纺织艺术品最为著称。

1933年,安妮和她的丈夫约瑟夫移民至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在那里他们创建了黑山学院的艺术系。在黑山学院,安妮发展了她在包豪斯时期发明的编织技术,并开创出一套结合了编织艺术和工业设计的专业课程。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她开始收藏来自中北美、南美洲的艺术品,特别是有关面料和编织的作品。

随着1950年阿尔伯斯夫妇移居美国东海岸纽黑文市,阿尔伯斯开始将精力集中在她的工作室,她在50年代期间创作了众多可以被量产的纺织品,也开展写作,而且还发展了她称之为“图像编织”的作品,这些努力最终汇总为一场展览《安妮·阿尔伯斯:图像编织》,该展览在1959年于剑桥市的麻省理工学院新画廊展出(后巡展至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纽黑文的耶鲁大学美术馆,以及休斯顿当代艺术博物馆)。

在《华尔街时报》的近期文章中,作者将这对夫妻称为“20世纪现代主义的中坚力量”,特别强调了他们在黑山学院的杰出贡献,以及约瑟夫及安妮·阿尔伯斯基金会的成立。

2017年底,“安妮·阿尔伯斯:Touching Vision”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展出,此次个展深入研究了她自1925年至70年代后期的艺术生涯,一步步探讨她艺术实践的发展以及对众多其他艺术家的影响。

阿尔伯斯敢于把纸和玻璃纸这样不同寻常的材料融入到自己的织品中,从而创造一个独特的审美。这个独特审美在于探索艺术提供生活中的“稳定与秩序”的能力。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27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约瑟夫,黑山,艺术,艺术家,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安妮·阿尔伯斯,约瑟夫 黑山 艺术 艺术家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 安妮·阿尔伯斯
下一篇:他用一支画笔唤醒了沉睡28年的睡美人_文艺复兴-绘画艺术-女神-世纪-意大利||上一篇:绢谷幸二_Koji_Kinutani_|_”爱与祈愿·丰穣之翼”_作品展于清_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艺术家-奈良-艺术-交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