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第一阶段汇报展_987口述史工程-美术学院-采录-工程

编辑:陈峰 来源:生活艺术地图
 
关于展览题目>“口述史”口述史学的意义,是通过调查与访问,以笔记、录音、

关于展览题目>

“ 口述史 ”

口述史学的意义,是通过调查与访问,以笔记、录音、摄影等手段记录当事人或目击者的经历或记忆,使鲜活的史料、史实资料得以保存和整理。近年来,抢救和保护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大热点,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等领域学者更重视应用这一手段。

“ 987 ”

“987”,是指90、80、70三个年龄段的美术界长者。美术界德劭年高的长辈仍老骥伏枥,继续为艺术事业作贡献,以口述史方式尽早、尽快、尽可能全面地把他们第一手的鲜活资料保留下来,是当今美术界极具价值又十分急迫的事项。

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是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重点推进的口述史项目,重点在于抢救式收集学院老一辈艺术工作者的口述史料。由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亲任该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前中国美术馆副馆长、现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教授担任该工程策划和主持人。

“ 大德化人 ”

据梁江教授介绍,“大德化人”是中华文化一个悠久而高尚的传统。在《礼记·中庸》、《孟子》这些古代典籍中,我们常会看到“大德”一类论述。德行高尚者感染人、影响人、教育人,这也是广州美术学院校训“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依据。

作为广东美术界口述史系统工程的首期项目,“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以广州美术学院90、80、70三个年龄段的老教授、老专家及当事人作为访录对象,按访录对象年事高低和健康状况推进采录工作。

 

“ 第一阶段展 ”

梁江教授介绍,按照规划,“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拟采录对象170余位,未来将逐步推展至全省各美术机构及各地市,拟采录对象高达300余位。该工程自2018年4月工程启动,已完成采录30人的工作量,年底拟达至50人的工作目标。此次汇报展选取了第一阶段项目中的10位老前辈作简要展示,向广州美术学院,向美术界及观众汇报,以听取各方意见,改进下一阶段工作。

关于本次展览 >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有:潘鹤、陈金章、潘绍棠、胡钜湛、蔡克振、尹国良、郭绍纲、曹崇恩、梁明诚、曹国昌(按年龄排序)。

展览将由口述史工作概况,以及艺术家的作品、生平、口述文字摘录、口述视频短片、文献资料等部分组成。通过汇报展,观众一方面可以直观了解到口述史工作开展的情况,另一方面得以近距离感受老一辈艺术家生动鲜活的艺术人生。

△ 潘鹤  《艰苦岁月》  玻璃钢

△ 陈金章  《春回大地》  水墨设色

△ 潘绍棠  《先驱者》  铜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学院,采录,工程,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美术学院 采录 工程 广州美术学院 987口述史工程
下一篇:花涧物语Flowering_down_the_Stream_花涧物语-重彩-师法-小小||上一篇:谂乜画乜——张伟水彩作品展_张伟-水彩-理念-粤语-传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