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英博物馆:不是每件藏品都是抢来的_大英博物馆-文物-都是-抢来

编辑:王璐 来源:文博圈微信公众号
 
  近日,一篇《大英博物馆自辩:不是每件藏品都是抢来的》上了微博热搜。      文章一出,便引网友

  近日,一篇《大英博物馆自辩:不是每件藏品都是抢来的》上了微博热搜。

  

  

  文章一出,便引网友热议——

  

  

  

  

  

  

藏品来历饱受争议 大英博物馆自辩:不归还!

观察者网

  大英博物馆长期饱受外界批评,其丰富文物不过是殖民时代的战利品,且拒绝归还给各个受害国。本周,大英博物馆发起讲座活动,试图为其自辩,“不是每件藏品都是抢来的”。

  

  据英国《卫报》10月12日报道,大英博物馆当天正式发起题为“收集历史”的月度讲座,讲述一些藏品流入该馆的具体历史语境。

  今年初,艺术史学者普罗克特举办了名为“令人不安的艺术”巡游,力图揭露英国收藏的许多世界文化珍宝的殖民主义渊源,其中,就包括大英博物馆。

  而大英博物馆本周开始的讲座活动,正是要回应普罗克特的批评。讲座组织者、大英博物馆亚洲展区负责人香萨利(Sushma Jansari)解释说:“有各种历史故事,而他们只强调殖民主义的一面,导致一些人颇为愤怒。而我们想做些平衡。我们很多藏品不是殖民得来的;欧洲人拿回来的这些东西,不是每件都是抢来的。”

  这位负责人说,很多人以为大英博物馆不关心藏品的来源,但其实是误解,有很多人在从事研究,“收藏过程是有各种复杂情况的。”她举了个例子,有件藏品是一位东印度公司的将军的,肯定有人会说“那肯定是抢来的”,但实际上那个人皈依了印度教,反对欧洲对印度实行基督教化。

  不过,大英博物馆的这番自辩难以服人。据《光明日报》2009年的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表明,中国流失文物多达164万件,被世界47家博物馆收藏。

  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其收藏中国文物的历史可追溯到1753年建馆时期,目前收藏的中国文物多达2万3千件,长期陈列的约有2000件。

  另据《环球时报》,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公约,在2002年,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过等18家西方著名博物馆发表了所谓的“环球博物馆价值”宣言,反对把包括战争中用掠夺等非正常手段获得的文物和艺术品归还给原属国。

大英博物馆自辩“不是每件藏品都是抢来的”,那么他们“抢来”了什么?

  大英博物馆长期饱受外界批评,其丰富文物不过是殖民时代的战利品,且拒绝归还给各个受害国。

  大英博物馆自辩“不是每件藏品都是抢来的”明显有那么些心虚,那么他们究竟“抢来”了哪些珍贵藏品?

拉美西斯二世头像(Ramesses)(1818年由英国驻埃及总领事捐献,是割地赔款时拿的)

弗兰克斯首饰盒(Franks)(1867年获得,是割地赔款时拿的)

埃及罗塞塔碑(Rosetta Stone,拿破仑在埃及溃败后英国获得的一批埃及文物中最珍贵的一个,抢来的。)

古希腊帕特农神庙的埃尔金大理石雕塑(1816年通过割地赔款获得,希腊人目前要求归还,但英国人不还)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Bronze Zodiac Animal Heads(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火烧圆明园。十二兽首在英法联军的劫掠过后流散于海外。至今,十二兽首之中,八尊已经回家。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仍然下落不明。)

乾隆皇帝的案头爱物——《女史箴图》(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英军大尉基勇从圆明园中盗出并携往国外)

西周青铜器虎鎣(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在洗劫圆明园的过程中发现并掠走了虎鎣)

  据美国历史学家统计,仅从1861年到1866年,伦敦就进行了大约15次圆明园物品的拍卖。散落在世界上47个国家近200个博物馆中的中国古代文物有上百万件,其中大量分散在欧洲的各大博物馆里,特别是大英博物馆。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藏品数目有800多万件之多。这些仅仅是大英博物馆“抢来的”藏品中的冰山一角。

  古埃及艺术品是大英博物馆最富盛名的收藏,其数量仅次于埃及博物馆,拥有大量精品,如著名的罗赛塔石碑、亚尼的死亡之书、拉美西斯二世胸像等,是古埃及艺术中最杰出的作品之一。希腊罗马部的收藏是另一个亮点。

  来自于雅典帕特农神庙的命运三女神雕像群、帕特农神庙建筑遗迹,均为大英博物馆最令人神往的艺术珍品。大英博物馆里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东方艺术文物馆。该馆有来自中国、日本、印度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文物十多万件。

  其中,中国陈列室就占了好几个大厅,展品从商周的青铜器,到唐家的瓷器、明清的金玉制品。仅来自中国的历代稀世珍宝就达2万多件,其中绝大多数为无价之宝。

  如中国各朝代的绘画、刺绣,各个时期的出土文物、唐宋的书画、明清的瓷器等等,其中最名贵的为《女史箴图》、宋罗汉三彩像、敦煌经卷和宋、明名画。商朝铜尊为两只连体的绵羊,中间驮着一个圆形的尊筒,造型非常美观、精巧。

  还有一只宋朝的瓷酒壶,底座和责周围是一朵荷花,壶盖上坐着一只狮子,更是难得的珍品。博物馆后门的两只大石狮也是从中国运去的。

  2018年6月,英国一位历史学家、BBC《文明》栏目主持人大卫·奥鲁索加(David Olusoga)曾提议,应当在大英博物馆举行一次两分钟的“超市大扫荡”,让各国领回自家国宝。

  我们的文物都是自己的,不是抢来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我们国家的博物馆收藏的外国文物很少,因为过去我们国家没有去掠夺别的国家,偷盗别的国家的东西。

  的确如此,我们的文物都是自己的,不是抢来的!

  想想曾经被英国人洗劫一空的帕特农神庙,想想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历史,想想法兰西帝国在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的扩张,当人们参观这些世界级博物馆的时候,看到的不仅仅是世界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史,也是一个个帝国崛起背后的掠夺史。

  大英博物馆初建时只有7万件展品,而如今,这个数量已经达到800多万件。这一数字增长的背后隐藏的是“日不落帝国”的扩张。

  到底有多少文物流失海外,确切的数字恐怕永远无法统计。那些在国外博物馆陈列的,是我们有幸能够看到的。

  很多时候,我国流亡海外的藏品都只能陈列在博物馆的地下室里,我们也永远不会知道。

  即便如此,我们的国家、学者、有识之士都一直在想方设法接这些“宝贝”回家。

  那些流散在海外没有回家的文物,每一张纸,每一块碎片,我们都不会忘记。

转载自公众号文博圈 综合:新浪微博、观察网、文汇报及其他网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都是,抢来,文物,大英博物馆,文物 都是 抢来 文物 大英博物馆
下一篇:田小平工作室_田小平-云南省-美术-参加||上一篇:“天堂之躯”创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参观人数新高_大都会博物馆-天堂之躯-博物馆-参观-修道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