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艺术家向承美个展《农民志.全家福》在澳洲成功举办_农民-全家福-向承美-澳大利亚-儿童-复苏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现场合影  2018年9月28日,中国当代女艺术家向承美影像艺术个展“农民志.全家福&r

现场合影

  2018年9月28日,中国当代女艺术家向承美影像艺术个展“农民志.全家福”在澳大利亚珀斯市Cullity画廊成功开幕,来自世界知名新媒体生物学艺术Symbiotic研究中心的国际著名艺术家、澳大学博士生导师 约娜.让尔博士为其揭幕。展览集中展示艺术家历时四年筹备的社会题材系列影像作品《农民志·旷野守望》和《农民志·全家福》,作品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及城市化背景下的农民工问题引发的家庭情感缺失为脉络,以文字与视觉影像结合的方式,从女性视角对占据中国三分之二的农民问题进行“纪录片式”的剖析。作品一经展出,在珀斯引起强烈反响,并受邀参加西澳大学研究生作品艺术展,西澳大学将邀请西澳各高校关注社会问题的社会学学者、 政治学学者、社会心理学学者对其进行研讨

  中国农村有近6300万儿童和祖父母或其他亲戚居住在乡村,而他们的父母在城市工作。 还有些儿童独自生活。这些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孩子们承受着分离的情感创伤,也承受着多代人之间的隔阂。许多人只能一年在中国春节期间见一次父母。

现场合影

  谭东两岁时就被“抛弃”了。他和他有健康问题的老祖母住在一起。谭东的父亲在外出工作时不幸去世,而后他的母亲再杳无音讯。

  中国艺术家的系列作品《农民志:全家福》从一个局内人的视角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了视觉研究。向承美现在奔走在中国和澳大利亚西部的珀斯之间,她在长江三峡地区的重庆万州长大。在2014年的一次家乡之旅中,她开始拍摄邻居和朋友的全家福。

现场合影

  “我意识到,这些‘全家福’主要由孩子和他们的祖父母组成,父母明显不在。”

现场合影

  自从第一张肖像照问世以来,向承美已经拍摄并采访了数百名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创作了一系列她称之为“异托邦式家庭肖像”的作品,并取名为《农民志》系列。

  在《农民志》中,向承美创作了一个包含三个元素的装置艺术作品。每一幅的一边是孩子和他们的看护人,另一边是在城市打工的孩子的父母。在中间分开这些肖像的是父母工作地和家乡之间的交通车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向承美用他们的房子的图片作为横向的背景,将图片剪成条状,然后经纬编织在一起,这些肖像照经过编织后人物形象变得模糊不清,让观者有一种抽象现实般的疏离感。向承美在自述中如下所言:

  “在传统农耕时代,重庆的农村地区,用竹编织农用工具非常普遍,这是我用编织的灵感来源之一。在中国现代化转型中,大量农民进程务工,变成农民工,编织袋便成为农民工返城和回乡容纳行李的首选,因为编织袋廉价、结实而且容量大。从某种意义上讲,编织袋已经成为农民工的标签。

展览现场

  中国人喜欢说编织梦想, 农民工在返城和回乡之间一直在编织梦想。中国的乡村在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付出了极其沉痛的代价。剧烈的社会变迁和城乡差距,把很多农村儿童遗弃在谁都回不去的故乡。他们的童年与暮年的老人都成为留守一族。留守儿童的人生刚刚开始就已情感残缺,在父母之爱缺失的乡村废墟中卑微偷生。他们的“农民工父母”,憧憬着“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明天”希望,无奈骨肉分离,无数次含泪,踏上前行的列车,把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留在身后,原本以为上一代的奔走可以给下一代更多的稳定,不料却把孤独、无助、盼望、无尽的等待和爱的残缺留给了孩子,留给孩子们的是更加破碎的童年。”

展览现场

  最后是由上百副儿童肖像照创作的从墙面至地面的大型装置,数百张孩子们的脸向上看着挂在墙上的全家福,唤起了他们想念父母的渴望。儿童渴望、期盼、孤独和看起来非常无助的表情一直盯着全家福和观者,让现场很多观众落泪。

展览现场

  向承美说,当她意识到这是她家人经历过的事情时,留守儿童的现象更让她触动。“我的侄子8岁的时候也成了留守儿童”。

展出作品

  在中国农村,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在乡村,就业机会稀缺,传统农耕收入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巨变,农民工父母迫于经济环境的压力,被迫离开家乡出走去远方工作。中国的户籍政策,意味着孩子必须在户口登记的地方上学,或者上交高昂的学费,这于从事低收入的农民工,无疑是雪上加霜。很多时候,即使能上交高昂的借读费, 孩子长大后还是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 而高考又是亿万农民工子女改变命运的唯一一根稻草。

展出作品

  这些“留守儿童”在长期父母之爱的缺席过程中,普遍存在抑郁、孤独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向承美说:“这些孩子代表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他们不能每天感受父母爱的在场和支持。他们生活在教育机会有限和心理健康服务几乎不存在的不发达地区。”

展出作品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讲,是中国经济不断强大的负面后果。但是任何国家的成功都在于人民。

  据悉,艺术家在采访这些孩子的过程中分别记录下他们的梦想,《农民志·全家福》作品的所有销售收入除一部分用作后期展览外,将帮助留守儿童实现他们的梦想。

  艺术家介绍:向承美

  向承美, 80后艺术家,出生于重庆市万州,目前生活工作于澳洲珀斯与中国重庆。

  个展: 2013 年 悉尼Gaffa 画廊 个展

  2014年  Head On 摄影节 澳大利亚

  群展

  2018  《农民志.全家福》“旷野” 食草堂艺术园区  中国石家庄

  2018  《女娲复苏》  “延缓的时间”北京红门画廊 中国北京

  2017 《迷失两地》 抽象具象国际艺术展 中国济南

  2017 《迷失两地》 中国在场国际艺术展 中国三亚

  2017 具象/抽象 国际艺术展 中国无锡

  2017 具象/抽象 国际艺术展 中国济南

  2016《欲望烟火》首届抽象艺术大展  呼和浩特  中国内蒙

  2016  《女娲复苏》  “烽火妇女泪”联展  中正纪念堂  中国台湾

  2016  《女娲复苏》  “烽火妇女泪”联展   杭州图书馆  中国杭州

  2016   《欲望烟火》首届抽象艺术大展  中国宁波

  2016   《欲望烟火》国际女性视觉艺术展  中国西安大华博物馆

  2015 《女娲复苏》姦:性别暴力伤害的文化符码—他为她当代艺术展

  2015《女娲复苏》  出彩-2015美国当代艺术展 美国佛罗里达

  2015《女娲复苏》  罗卡当代摄影季  凸凹艺术馆 中国厦门

  2015《女娲复苏》  “烽火妇女泪 “联展  映画廊  中国北京

  2015《迷失两地》深圳鳌湖美术馆  中国深圳

  2015  首届重庆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   中国重庆

  2014《女娲复苏》上海国际摄影展  中国上海

  2014 《女娲复苏》悉尼摄影节专题展   澳大利亚悉尼

  2014 《女娲复苏》 duncan miller 画廊   美国洛杉矶

  2013   《背负》墨尔本展览中心  澳大利亚墨尔本

  2013    ONO      CIT艺术馆   澳大利亚珀斯

  2014      巴黎摄影眼杂志        法国巴黎

  2013   《背负》 moores 艺术馆     澳大利亚珀斯

  2013    20xx      CIT艺术馆     澳大利亚珀斯

  奖项:

  2017 “中国在场”海南国际艺术节新锐奖

  2011年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摄影奖


关键字: 内容标签:澳大利亚,儿童,复苏,留守儿童,农民,全家福,向承美,澳大利亚 儿童 复苏 留守儿童 农民 全家福 向承美
下一篇:“石窟鼻祖”有证据:甘肃天梯山石残像或为汉地最早石窟造像_丈六石像-天梯山-山石-佛像-宁强||上一篇:“文物政策大礼包”来了,这些亮点让沪上文博界齐声叫好_意见-参观-文物保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