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境界与提升——谈姜修文先生中国画_提升-姜修文-山东省-笔墨-山水

编辑:蔡春伟 来源:潍坊传媒网
 
  姜修文,字润章,号子牙后人,梓童居士,文鹤堂,得道斋主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

  姜修文,字润章,号子牙后人,梓童居士,文鹤堂,得道斋主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楹联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艺术委员会学术创作班特聘画家。其酷爱文学和书画艺术,用近四十年的时间进行书画学习、创作和探索。1980年至1985年参加“北京中国书画研究社(国家画院的前身)附属书法学校”楷书班、山水画班学习,师从梁树年、郭传璋及其弟子。1988年至1990年参加“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专业学习和省市各级书画学习。从学于崔晓东、王飞飞、吴蓬诸导师。2016年、2017年连续参加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培训班,并获优秀作品奖二次,作品入选山东省第二十一届美术新人新作展。期间从学于张志民、杨文德、陈全胜,张宝珠、何加林、杨枫、陈建、刘明、刘仲原、贾荣志、尹沂明、张洪源、谢景勇、李延智诸老师授课点评。

  中国画第一谓境:有学有问,有历史有根源,有发展有当代,化境合一,才能显出中国画的精神,才能现出中国画境界之外的内涵。

  古人说:“道不离器”,谈画同时更要讲理,黄宾虹常讲气韵,他讲气韵出笔墨。中国画气韵肯定是第一位的,是精神性的,又是经验与文化性的,习总书记自十八大到十九大以来,一直在提“文化自信”,这个“文化”就是中国文化,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文化,一个道理中国画当然是与其他画种区别很大的,其涵有的精神内容,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同时,我们也要看出来,其实,所有的艺术必是相通的,我们讲的气韵也许在其他人眼里看到的是光与影的结合,我们讲的笔墨,也许在别人眼里是调子的浓淡,其义虽有差距,但是并不影响作品本身要表达的事物。中国画的品鉴需要读者与作者的互动,是要打开心灵之门的,看得懂的,自然懂得其涵义,看不懂的,任你去解释其中之味,恐怕也难上加难。

  姜修文先生自幼习画,起点很高,且多年从未中断,这些年来常常一人驱车去往深山,一呆即是月余,写生在其次,用他的话说:在山水之间也。中国画的境界其实与人生的提升紧密相连,可以具体到一滴墨,也可具体到一丝线。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许多中国画与西画相结合的作品,更多作品中将中国画的笔墨推到了幕后,我们看到更多的点和面的东西,也许这更适合当代人的审美观,前几年我们还在担心中国艺术与世界艺术的分离太严重,如今回过头来一看,我们实在是在为杞人忧天——仿佛一夜之间,中国画的气韵与笔墨已经难寻,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西画中的光影科学的运用,工笔画尤甚。我没有见过姜修文先生的工笔画,他的写意山水我看得多,让人欣然。

  姜修文先生的写意山水的气韵在于画面的空间感,在于他落笔即得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一直在左突右冲,他常常将画的一脉留为飞云,飞云遥相呼应,以合抱之势上升,让人想到飞天的素材,还有中国传统文人的影响。中国画家历来好诗文,姜修文先生亦好之,常写七律,这也许是他画的一个源头。所以,在他的画中可以看到许多南画的影子:沈周、黄公望等等。他的源头很正,中国画的形是“意想之形”,是要摆脱画之物性的,姜修文先生肯定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的笔下树影、石山、水雾一直在向着这些去处思考。

  姜修文先生以山水见长,构思精妙严细,意境高远空灵,气势宏放,韵致隽永。他的性格开朗,豁率真,喜游猎,乐交友。他的创作态度又是十分严肃和认真。他认为中国画的生命力和发展只有在继承我国优秀文化传统基础上的创作,旁无他径。为此,他在艺术道路上录根探源,直追古人。他善于汲取传统的精颐养笔墨,把腕正宣。师古而不泥古,以敏锐之气触摸艺术之门。(高玉宝)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山东省,笔墨,山水,境界,提升,姜修文,山东省 笔墨 山水 境界 提升 姜修文
下一篇:苏州博物馆推行志愿者语音导览器全程讲解_共创安静观展环境_志愿者语音导览器-志愿者-观众-服务||上一篇:从央美美术馆“重识游戏”展到公共场馆的教育_公共场馆-公众-认知-层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